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VVL黑科技加持,这款神车的1.5GDIT发动机神在哪儿?

2019年05月24日 19:16:01
分享到:

在中国品牌积极布局全球市场的当下,掌握绝对核心技术无疑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正如华为在遭遇“封锁令”后,仍能凭借自主芯片技术屹立不倒,在汽车市场“中国SUV全球领导”哈弗品牌同样拥有绝对强悍的核心技术——1.5GDIT发动机,实力领跑市场。

null


1.5GDIT究竟牛X在哪里?

所谓1.5GDIT发动机,其命名逻辑为:G代表汽油,DI代表缸内直喷,T则代表涡轮增压。该款发动机在整机方面申请专利多达91项,这不仅代表哈弗SUV已掌握核心尖端技术,更是品牌正向自主研发的巨大创新。

null


在数据表现方面,这款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4kW,升扭矩达到190Nm/L,在1400rpm即可爆发的285Nm峰值扭矩,综合油耗仅为6.8L/100km。通过横向对比市场主流1.5T发动机参数,哈弗品牌1.5GDIT发动机的表现不仅全面领先自主品牌同排量产品,更已赶超宝马品牌同排量产品,达到全球顶尖水平。

null


顶尖的数据表现离不开1.5GDIT发动机搭载的前沿技术。为实现澎湃动力输出和高效环保之间的完美平衡,这款代号GW4B15的1.5GDIT发动机集成电控CVVL技术、中置喷油器、进排气双VVT、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电控增压器、缸盖缸体独立冷却、二级可变排量机油泵技术共计7大核心亮点,有效提升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性能。而正是这7大核心技术的应用,助力哈弗突破技术壁垒,成就最强“中国心”。

叫板宝马,CVVL有啥了不起?

在这款1.5GDIT发动机的7大核心亮点之中,尤以CVVL全可变气门升程技术最为引人瞩目,这一自主开发、国内首次应用的技术共产生专利39项、发明专利30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这一系列数据在上文提到的发动机所获专利项中占据了不小的比例。

此项技术可电动控制每个汽缸上进气门的提升,这样发动机便能够“自由呼吸”,在降低油耗的同时保证性能更佳。这正是哈弗品牌正向研发的技术成果,首先在自主品牌中应用,可谓“独步天下”,即便放眼全世界,也只有宝马英菲尼迪菲亚特三个品牌具有类似的发动机技术,而奥迪的VVS和本田的i-VTEC只能进行分级调节,远不及哈弗品牌技术先进。

null


具体来说,1.5GDIT发动机的CVVL机构主要由CVVL控制电机、偏心轴、调节臂、连接臂、中间摆臂等零部件组成,采用此技术后,在发动机不同的工况下,CVVL控制电机驱动偏心轴,改变中间摆臂弧面工作段与摇臂接触位置,在凸轮轴驱动下实现气门升程开启大小的连续可变。

null


哈弗的电控CVVL技术,可在不同负荷下实现进气柔性控制,最终实现整车最高8.4%的油耗降低,同时也带来12.7%最大功率、35.7%峰值扭矩的提升。这就好比,顶级的长跑运动员在比赛中,可以灵活把握呼吸节奏,时而紧凑时而舒缓,最终以最省力的表现实现能量的最大化,斩获冠军荣耀。

揭秘1.5GDIT“节油大法”

为提升燃油经济性,1.5GDIT发动机采用燃油喷射压力高达200bar的中置缸内高压直喷喷油器。喷油器中置布置可以使得燃油雾化、混合气的形成受燃烧室的影响较小,配合高滚流比气道,能够实现良好的油气混合,改善燃烧;且最高可达200bar的燃油喷射压力,也有利于均质混合气的形成。此外,喷油器每个工作循环可以实现3-5次喷油,让燃烧过程更加有效,这样一来节油也就理所当然,据统计百公里油耗可降低3%。

null


1.5GDIT发动机还采用电控式二级可变排量机油泵,可通过ECU控制高低压模式精准切换,从而保证发动机具备良好的燃油消耗率。相比传统的定排量机油泵,可变排量机油泵可避免出现发动机功率白白浪费的问题。有研究数据表明,哈弗发动机搭载的二级可变排量机油泵可降低2-3%的燃油消耗。

null


为了更好控制发动机各区域间的温度,1.5GDIT发动机采用了这个级别少见的双节温器控制的缸体缸盖独立冷却系统。双节温器的缸体、缸盖分层冷却结构,可分别对缸体、缸盖水套进行控制,精准的温度控制,提升了暖机速度,同时对冷却需求更高的缸体部分控制更精确。

null


正是得益于这一系列领先技术的应用,1.5GDIT发动机自问世便得到业内广泛关注,更将“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收入囊中。对于消费者而言,1.5GDIT发动机不仅实现油耗进一步降低,在可靠性、动态响应、NVH性能等方面,更是达到超一流的水准,这无疑将让更多哈弗车主在实际用车中受益匪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