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英朗

超低价好车团购

市场存量竞争中,车企如何适应新的生存法则?

2019年05月24日 20:11:02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null



车企之间的竞争已经开始从过去单一的产品维度上升到产品、服务以及体系力等多维度上。



撰文 | Nancy

图片 | PR

 

年中将至,但从去年年中开始的车市颓势,至今仍没有停止的迹象。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4月国内汽车销量为198.05万辆,同比下降14.61%。其中,乘用车销量为157.49万辆,同比下降17.73%。即便是此前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豪华车市场,4月销量也快速“冷却”,同比仅增长2%。

结束了近30年来的高速增长,中国汽车市场已经由“增量竞争”进化至“存量竞争”时代。在增量时代,“产品”和“品牌”被认为是车企构建核心竞争力的两大关键要素。在一个信息不够对称、消费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市场上,强势的品牌无疑起到了“金字招牌”的作用,不仅可以带来更高的产品溢价,同时也天然带有被信赖的光环。

但在新的社会传播模式之下,即使强势品牌其售后和服务上的短板也能瞬间被无限放大,并最终为企业带来负面影响。

当下,“产品为王”虽然依旧重要,但车企之间的竞争已经开始从过去单一的产品维度上升到产品、服务以及体系力等多维度上。如果企业仍简单地将目光聚焦在“车”而非“人”之上,不能关注并响应“以人为本”的服务需求,必然会遭到来自市场的还击。


存量时代车企竞争法则生变


在营销圈,很多人将一句话奉为圭臬:“第一件产品是靠广告推销出去的,第二件产品就是靠服务争取来的。”

null


事实上,过去30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口红利带来汽车消费市场的爆发式增长,绝大多数车企一直将竞争的焦点聚焦在销量以及可以量化的指标之上,对于服务的重视并没有提升到应有的高度。

当然,也有一些车企走在了前面。比如,最近东风日产推出了“7天质保换新”的服务,希望通过更主动的姿态展示自我形象。在业内人士看来,东风日产此次推出的服务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消费者购车的部分痛点,但从具体的条款来看,事实上只是走出了“一小步”。

在被国家市场质量监督管理总局约谈后,奔驰近期在其官网上低调更新了“新车质量保障政策”,并于近期正式公布了最新的经销商《服务公约》,加强运营合法合规性,并升级服务标准。在新的服务标准之下,奔驰方面表示,自5月1日起在奔驰授权经销商处购车并开具发票的消费者,自开票之日起60天内或行驶里程3000公里内,如因质量问题导致需要更换主要零部件,可直接免费换新车。

东风日产相比,奔驰60天内免费换车的服务举措,确实又前进了一大步。但是,对于汽车这样的大宗消费品来说,更换周期一般是5年甚至更长的年限。随着年轻消费者的兴起,消费者对于服务的便利性和高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一辆车从购入开始到生命周期结束,如果能够为消费者打造一以贯之的良好服务和省心保障,对于行业来说,无疑更具标杆意义。

5月17日,上汽通用宣布推出“质享无忧——小排量动力总成超长质保计划”:即日起,凡购买上汽通用旗下新一代1.3T、1.0T及1.3L小排量三缸车型,即可享受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零部件8年或16万公里的原厂质保服务。

null


据了解,这项服务不仅包含新购用户,同时为进一步回馈已购车的车主,上汽通用所有新一代1.3T、1.0T及1.3L小排量三缸车型,在享受已有原厂质保政策的基础上,其动力总成免费质保也将延长至8年或16万公里。不同于行业内普遍的单一部件质保,“质享无忧”提供的质保范围囊括了发动机和变速箱在内的完整动力总成。上汽通用方面还进一步表示,如果在质量保证期内由于质量保证范围内的缺陷所造成的车辆修理费用(包括紧急牵引、零部件和工时费等)将不向客户收取。

null


同时,延保服务跟车不跟人,无第一任车主限制。也就是说,无论是第几任车主,只要满足车龄未满8年且里程尚未超过16万公里,都可以享受该服务,这在一定程度上,无形中提升了二手车残值。

 

上汽通用推超长质保,主动挖掘服务需求


上汽通用推出这一远超行业标准的超长质保计划,充分体现出对于新一代小排量驱动系统技术实力和卓越品质的强大信心。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随着环保的升级和对于燃油效率的需求提升,小排量发动机的普及成为行业趋势。作为行业与市场绿色发展的先行者,上汽通用近年来不断加快对传统驱动系统的高效升级。

2017年,上汽通用率先引入通用汽车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基于业界领先的“单缸最优”设计理念,依托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和高标准全球供应链打造的新一代Ecotec智能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并历经市场检验、赢得广大用户认可。其中,新一代1.3T 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凭借其高性能、高可靠、高科技,和低油耗、低排放、高效动力的优势当选“‘中国心’2018年度十佳发动机”。

null


2019年,全国范围内的“国六”排放标准升级已经进入倒计时。上汽通用加大力度推进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大规模引入通用汽车第八代Ecotec 系列1.3T及1.0T小排量发动机。该系列发动机是业内首批从设计源头便前瞻“国六”排放标准正向开发的机型,不仅创新引入35Mpa高压直喷系统、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以及全球首创的电子水泵+电控球阀模块的ATM主动热管理系统等一系列业界领先智能科技,更通过了业内最严苛的耐久性测试,实现了性能、油耗、排放与可靠性的统一。

null


从目前来看,包括别克英朗、GL6以及新推出的沃兰多、科鲁泽等搭载上汽通用旗下小排量发动机的车型,都凭借其高效的燃油效率和稳定性在市场上获得了一定的认可。但为了更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用车“无忧”,上汽通用率先推出针对小排量发动机的超长质保,彰显出企业积极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

null


这种经营理念切中了当下消费者的需求痛点。对于当下的年轻消费者来说,他们不仅希望车企的服务能“满足我”,还希望企业能够做到“更懂我”,注重与品牌之间的对话与互动,服务需求也由过去的被动满足向主动关怀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上汽通用还在业内率先推出了“7S”服务模式。

落到具体层面,“7S”并非简单的“4S”与“3S”的加法运算,而是对现有汽车销售与服务模式的创新性升级和结构性提升,从传统的线下服务模式升级为线上线下联动的服务体系,将传统的线下服务与电商服务平台相结合,为客户提供线上选车、预约试驾、预约维修保养、在线支付等一站式服务,不仅让服务更便捷,更是率先构建成起覆盖用户车生活的全新服务生态圈。

过去20余年,上汽通用成功获得近2000万消费者的信赖,而在当前车市深度结构性调整的大环境之下,上汽通用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减税让利、回馈用户的号召,在市场上推出一系列优惠组合拳,让更多消费者可以轻松购车用车,同时坚持夯实产品和服务的综合竞争优势,为消费者用车养车提供长期承诺。

可以想见,通过上述举措,势必将助力上汽通用在新的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英朗
英朗
指导价:7.99-12.59万元
1.3T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12.59
紧凑型车
1.3T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