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绘记忆中的经典卡车,除了太拖拉,这3款你见过吗?

2019年05月25日 07:08:01
分享到:
来源:卡车之家

对于很多八零后及以前的卡友们来说,记忆中一定珍藏着不少老品牌卡车的形象或故事;当我们以种种形式将他们再现出来,便仿佛打开了陈年老酒一般,回味无穷。

“商绘文”出生于1982年,自然也充满了对过去的回忆和浓浓的怀旧感。“商绘文”始终认为,钢笔手绘虽无绚丽色彩,但其表现力恰恰就在于黑白之间、线面之间。

null


于是当这种粗细致密的排线、黑白分明的表达和那些记忆中的品牌相结合起来,便又清晰的将那些熟悉的形象还原给各位同好卡友。

本期奉上经典TATRA太脱拉、STEYR斯太尔-91系、IFA依发W50L和ROMAN罗曼卡车钢笔手绘,以飨读者。

▎TATRA 太脱拉自卸卡车

TATRA这一百年品牌代表着捷克工业——特别是汽车工业的水平。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八九十年代驰骋在中国大地上,尤其是大型冶金、水利、矿山工地上那些配备了深红色司机室和特有“内八字”后双排车轮的太脱拉815卡车。

null


图1:TATRA 太脱拉自卸卡车(欧洲版,A4纸幅,钢笔+针管笔手绘)

后来渐渐知道,除了特殊的摆动式车桥,太脱拉还拥有独特的风冷发动机、断开式车桥、脊梁式车架和极为强劲的扭矩输出等驰名技术。

笔者选择前脸配备防护栏的欧版太脱拉自卸卡车进行手绘,通过致密排细线表达司机室、车厢板等,通过碳素钢笔大面积涂黑表达阴影,通过粗黑线条表达重型胎及纹路的厚重感,同时加强了对前挡风玻璃的刻画,试图着力表现太脱拉自卸车的粗犷和肌肉感。

▎STEYR斯太尔卡车

STEYR这一来自奥地利的品牌对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卡车技术可谓功不可没。91系列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引进我国,更为斯太尔这一品牌增添了更多东方传奇色彩。

null


图2:STEYR斯太尔卡车,配备PALFINGER帕尔芬格随车吊(欧洲版,A4纸幅,钢笔+针管笔手绘)

笔者选择配备了PALFINGER帕尔芬格随车吊具的欧版斯太尔91系列卡车手绘,采用大量细密排线表达车身及随车吊具装置和机构的效果,力求表达一种复杂细致的技术感。

▎IFA-W50L自卸式卡车

IFA系原民主德国国营IFA汽车厂(Industrieverband Fahrzeugbau)生产,于上世纪60~70年代大量引进我国的一种卡车。

笔者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还曾见过不少依发卡车。依发给人印象最深的应当是那四四方方的“憨厚大脸”司机室,以及前轮外的“踏步脚蹬”——满满的原民主德国范儿。

null


图3:IFA-W50L自卸式卡车(欧洲版,A4纸幅,钢笔+针管笔手绘)

笔者选取欧版依发W50L自卸卡车进行手绘,运用致密的细排线表达车身效果,在前脸的冲压板件散热镂空处、子午线轮胎花纹等细部表达着实费了一番功夫,尽最大努力将依法卡车的“民主德国”范儿表现出来。

▎ROMAN罗曼半挂式牵引车

ROMAN卡车是罗马尼亚布拉索夫卡车制造厂的产品,采用了德国MAN-F8司机室的罗曼卡车总能将笔者带回对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那段淳朴回忆中。

null


图4:ROMAN罗曼半挂式牵引车(A4纸幅,钢笔+针管笔手绘)

也许罗曼卡车没有太拖拉、斯太尔那么有名,外形也不如依发那般让人记忆深刻,总给人以中庸温和之感。

笔者选取罗曼半挂式牵引车进行手绘,采用温和的致密排线,试图表达这款公路式运输车辆的中庸温和感,同时增添了地面水中倒影,给画面带来了几分情趣。

▎结语

各位卡友,本期手绘卡车是否带给你浓浓的回忆了呢?“商绘文”将在下期继续给大家带来另外一拨儿“记忆中的洋品牌”,敬请期待!

本文特约作者:商绘文

关注卡车之家,网聚卡车人的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