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永动机再世?加水就能跑,不烧一滴油的车长啥样?网友:脑洞够大

2019年05月25日 13:07: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在节能减排成为行业准则,排放法规日益严苛的今天,寻求新能源和燃料上的突破已经成为不少车企和学者不断努力奋斗的目标。但在近日,一则《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报道,却成为热议焦点,那么究竟所谓的“水氢发电机”是真是假?这出行业闹剧,又该如何收场?

null


加水就能行驶,堪比永动机器

从南阳日报头版文章《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市委书记点赞!》中我们能够看到这样的描述:“水氢发动机在南阳市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实际上如果稍微有点物理常识就应该明白,这样的描述其实就属于第一类永动机,已经违背了热力学第一定律。

null


不少网友的评论也都非常贴切,质疑这是“水变油技术”的老骗局,同时也有专家认为报道可能存在错漏或者偏差,有标题党吸引眼球的嫌疑。但如果仔细阅读这篇文章的话就不难发现两个疑点:第一,就是其刻意忽略了中间的催化和反应过程,只是用所谓的“特殊催化剂”字眼带过,第二,就是宣称的低成本无污染。那么,究竟这两者是否属实呢?

null


忽略反应过程,可能涉嫌骗补

答案自然是不可能的。特殊催化剂催化水分解制氢,氢燃烧发电驱动汽车行驶。看似非常合理,但仔细推敲的话不难发现,催化剂只能改变化学反应动力学(过程进行的速率),不能改变化学反应热力学(过程进行的方向和限度)。也就是说催化剂再厉害,也不可能在不消耗能源的情况下完成这一过程。然而,据报道,在南阳水氢汽车项目83.16亿元的总投资中,南阳市政府平台出资40亿元。

null


想要达到加水就能行驶的目的,那么其加入的催化剂很有可能是铝(仅为猜测),铝通过和水反应生成氢气和氢氧化铝,这个反应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进行的,但仍旧需要消耗能量,并非如报道所宣称的低成本无污染。综上所述,这场“水氢发电机”就是一个闹剧,加上40亿的投资,其背后很有可能是一场粗心策划的骗局。

null


创新值得鼓励,不该成为手段

国家通过补贴的方式鼓励科技创新,探索新能源出路的方式值得肯定,但却不应该成为某些投机者谋取收入的手段。其实,这次事件之所以备受关注,还有另外两个原因,一个就是当地的市委书记为其点赞,其次,就是明显的物理漏洞。这些荒唐的举动,直接引发了网友和广大民众的不满。

null


特别是纳税人的40亿资金并非小数,这种过分夸大的所谓“科技创新”,理应有更加合理和严格的审查方式,应该防患于未然,而不是等到今天成为一场闹剧的时候,才开始行动。也难怪有网友直呼:脑洞够大!虽然目前涉事企业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水氢燃料汽车技术已成熟,不会延缓南阳项目进程,并声称“事实摆在这里,不是瞎编的”。但面对外界的质疑,到底应该如何收场仍有待后续事件的进一步发展。

null

总结:汽车行业涉及到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能源方面,我国近几年来开始主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这本身应该是一件好事。希望在未来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管,减少诸如此类的闹剧和事件,让科技创新回到其本质上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