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车不能把电充满,最大续航意义何在?

2019年05月25日 22:09: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在现阶段充电桩还没有普及的情况下,一次充电的续航里程显得格外重要。因此各家厂商总是绞尽脑汁的增加续航里程。

而测试续航里程的方式,之前有60公里等速续航,还有NEDC续航。其实这些续航都不准。因为消费者用车的情况是很复杂的,不可能按照等速续航,或者按照理想化的测试方法去驾驶。

除此以外,作为纯电动汽车来说,满充满放也是不可能的。


null


1. 特斯拉部分超级充电站将充电量限制在80%

5月25日消息,根据Cnet报道,特斯拉决定将其超级充电站的最大充电量设定在80%,以减少车主充电的等候时间。特斯拉方面表示这一调整只会影响美国17%的超级充电站,在人口稀少的地区,超级充电桩不会进行调整。

外媒介绍称,像在南加州或旧金山湾区这样的地方,车主们只能在超级充电桩将汽车电量充到80%。特斯拉方面预计,在人多的地方,超级充电站的吞吐量可以增加到34%。

特斯拉解释说这样做是为了减少车主等待时间,但其实这背后也另有隐情。


null


2. 蔚来临时采取措施将蔚来ES8充电量限制在90%。

5月17日晚间,蔚来汽车能源副总裁沈斐在蔚来APP上发布《关于加强充电安全的临时措施》一文,表示事故车辆在插枪状态下停放4天,充满电后系统多次自动复充使电池长期保持满电状态,鉴于动力电池在长时间高电量的状态下的失效概率会增加,出于安全审慎的原则,在正式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对于处于联网状态的专属桩和车辆,蔚来将临时采取措施将充电量限制在90%。

不管是特斯拉,还是蔚来汽车,都推出了类似的政策,就是不把电池充满电。那么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最大续航里程还是会大打折扣了。


null


3. 充满电对纯电动汽车有什么危害?

充电太满对电池损害极大。可能导致电池内压升高、电池变形、漏液等情况发生,电池的性能也会降低,因此大多数厂商会在电池管理系统上加入防止过充的限制,也就是说虽然车内的显示屏幕上已经冲到了100%,而实际是没有充满的。留有一些余量。

与此同时,放电也是同样的道理,即使汽车电池电量消耗到0%,但实际上电池管理系统依然给电池保留一些电量,以起到保护电池的目的。


null


4. 快充,极端温度都对电池不利

大电流快充虽然可以节省充电时间,但是对电池寿命却有不利影响,曾有报道某特斯拉由于频繁的使用超级充电桩而造成不到2年时间电池就衰减到需要更换的地步。同理大脚“油门”也对电池不好,大电流的充电放电都是应该尽量减少的。

锂电池作为一种化学设备,性能受温度影响极大,高了低了都不行。电池在充/放电时,都会产生大量的热,在炎热的夏天更会导致电池温度进一步升高。大多数电动汽车在仪表盘上都会显示电池的当前温度,如果温度“爆表”的话,最好停车降温,保护电池。

温度过冷同样会抑制电池的放电化学反应,甚至可能造成整个电池系统瘫痪,而一些电动汽车会设计一个电池组加热系统,以保证冬天的正常使用,虽然更费电了。


null



总结:纯电动车要随充随用,最大续航意义不大?

频繁充电放电对电池的健康是有好处的。这样做也是为了避免过冲过放的使用方式。因此消费者买车的时候最应该考虑的的自己是否具备充电条件,而是不考虑最大续航里程。因为最大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内的纯电动车,都可以满足基本的出行需求。而如果长途开车,满充满放对电池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最大续航的意义已经不大了,消费者还是想想自己是否有独立充电桩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