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水就能跑的“南阳水氢发动机”,到底是突破了技术,还是智商?

2019年05月26日 13:09:02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近日,“南阳水氢发动机”在网络上发酵,这源于河南南阳日报在5月23日的头版报纸上发了一篇名为《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市委书记点赞!》报道。文章称,水氢发动机在我市正式下线啦,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其实早在2017年8月,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就宣布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诞生,并且有多家媒体受邀到青年汽车总部现场展示,这次“水氢发动机”再次进入公众视野,猜想这两种技术,应该是有较大相似性。

小编查阅到中国经济网在2017年8月报道过,他们的记者在青年汽车总部,确实见到这辆号称只加水就能开的车,这辆车是由氢燃料轻卡“青年曼卡”改造而成的,外观上看,少了三个燃料罐,但在原位置上安置了两个金属水箱,当时工作人员就是把水龙头直接加水到这两个水箱上,然后驾驶员发动汽车并且没有任何尾气,和平常的氢燃料汽车无异。

(上图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时演示时简单说明了原理,他们在车内加装了特殊的催化装置,可以把水转成氢气,这可直接作为氢燃料电池的原料,产生电能驱动汽车,这样就实现了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就能驱动车辆的目的。

(上图来源中国经济网)

这么说,汽车不加油,加水就能跑?然而,群众的智商是经历过被“水变油”踩在地上摩擦的年代洗礼,所以新闻一出,就招来汽车界,物理界,化学界等等,简直惊动“六界”众生。质疑声音主要集中在能量守恒常识、制氢成本等方面。

运用初高中知识来解释,氢气+氧气燃烧产生热量生成水,根据能量守恒,水要分解成氢气和氧气,即便忽略能量损耗,也需要吸收同样的能量才能完成化学反应,那么这些能量从何而来?所以,除非真的找到能让水在常温下分解的催化剂(不消耗或非常低成本),否则基本可以确认是伪科学。

当然,也有匿名专家分析道,水氢发动机并非不可能,例如水+铝反应产生氢气和氢化铝,但实际上水和铝都是原料,只是公司宣传时刻意强化水,而不提及铝,但是铝的成本远高于氢,所以用水铝制备氢气作为燃料驱动汽车,可以说暂时看不出有什么前景。

当然,目前因为技术细节还没公开,不敢100%否定,静待后续官方回应。对于此事,小编的态度是,如果是真的,那当然是好事,但如果是用来骗取公众信任,骗取国家补贴,那就得曝光。

其实,国家为了加速技术的发展和落实,往往在很多方面有补贴方案的存在,但是不少企业就喜欢动歪心思,不好好研究发展技术,总想把补贴当商机,这既不利于科学技术的发展,也会让消费者对其失去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