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家庭第二辆车该怎么选,跟趋势还是选诗和远方?

2019年05月26日 20:08: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人都是贪心的,当满足了从零到一这个质的变化之后,便会开始想继续进一步去探索。比如说买车,有些小伙伴在拥有了第一辆车,会因为一些外在的因素,而促使第二辆车的购买。有可能是车牌指标的放松限制,也有可能是避免以后政策变动而带来的损失,进行先行投资的行为等等。

新能源汽车应该是目前汽车潮流中的政治正确,暂且不论基础建设的速度是否已经跟上步伐,也不谈及大方向的正确与否。但起码一点,能获得原本就应该有的无限制购买权便已经是新能源车最大的吸引点。

但是,现在市场上多了一个选择,那就是皮卡车型。得益于皮卡解禁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有不少省份和城市,已经开始创造出更多让皮卡正常化的条件。有别于一般SUV,皮卡的野外生存能力和玩味要更重,也更适合开着它游走在大好河山之间。

所以,当需要购置家庭第二辆车时,究竟是为未来入手新能源车型,还是为了向往的生活而选择皮卡好呢?

实用先行

要说车辆的实用性,还是要结合不同人群的使用场景而定。但就客观的条件环境来看,新能源车正享受着不限行政策所带来的红利。这对于用车者来说,上下班通勤抑或是和朋友约会,都不会受到任何的困扰。只要在续航里程中可以覆盖的地方,坐进车里一脚电门就能到达。使用感受就和以往开着正常的传统汽车一样,无忧无虑之余还能享受独处的时间。

下雨天还能远离地铁站、公交站的通勤高峰,避开了天气所带来的狼狈与不堪,尽管还是会在马路上承受着堵车的苦闷,但似乎还是要更为舒适一些。让爱车真正融入自己的生活,不就是这样的场景吗?

作为汽车,皮卡当然也完全可以在前面提到的场景中使用。只是,部分地区和城市对于皮卡依然是有“歧视”的。首先是认为在汽车产品目录中,皮卡上的是货车目录,在国家的各项统计中,皮卡都被归为轻型货车行列。其次,政府部门认为皮卡的排放不利于环保,比如说对柴油发动机的车型采取不予上牌的政策。最重要的一点,是认为皮卡不利于提升城市形象。

如此一来,皮卡的使用场景便会受到诸多的限制。不准予进入市区、划定限行区域等政策条例,使得皮卡难以自由地出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想要开着皮卡接送另一半上下班,现阶段对于大城市的消费者,还是想想算了。

好用,才会多用

在兵哥看来,车辆的好用与否是会直接影响使用的频率。所谓的好用,就是在车主需要爱车实现特定功能的时候,这辆车可以满足需要的同时,还能有一些额外的惊喜。新能源车除了可以完成常规的接送任务之外,得益于电机的扭矩输出特性,在中低速时的提速表现要比一般的燃油车型来得灵敏和流畅,哪怕是体型小巧的都市K-car也不会在驾驶乐趣方面让人失望。更别说小巧的车身尺寸,在找空位停车时的灵巧与便捷。

至于皮卡,哪怕是在不限行城市中使用,硕大的车身在日常行驶或许还有些优越感,但是在停车泊位的时候,就变成了短板。尤其是城市当中的停车位,要么长度有限、要么是高度受限,想要停进去不仅考验技术更考验胆量。在城市当中使用如此捉襟见肘,还是开着皮卡到野外去比较适合。

使用成本

关乎使用成本方面,应该是纯电动车和皮卡两者之间最大的差异。或许不是所有的纯电动车主都拥有充电的条件,如今电池技术有所进步的情况下,续航里程都能在300公里以上。倘若用于日常通勤之用,300公里的距离可以涵盖大约一周工作日的使用频率。加上周末使用的话,基本上是可以维持一周一充的节奏。

关于充电费用的问题,不同地方的充电价格都不一样,并且还有“峰谷平”三种时段不同的电价。就算是加上部分停车场收取的停车费以及充电桩的服务费,总体每公里的充电成本还是要比汽油要省钱。

再者,当有条件可以使用碎片化时间充电,比如说在商场逛街、看电影的同时给车进行充电,又或者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在公司附近的充电桩进行一下补给的话,这么一天下来,续航焦虑基本就不存在了。部分城市如成都,对新能源车抱有开放的态度,驾驶纯电动车进入商场停车,可以免去两个小时的停车费,这样一来能省下的钱就更多了。



纵观皮卡车型,标配的油箱容积大多在75升以上。日常想要加满的话,钱包估计还是挺受伤的。而且油耗、续航能力等方面并没有比纯电动车好太多,加之路桥费用等也按照货车来计算,似乎只是在买的时候比较爽,使用的过程并没有多爽。

纯电动车是不是中国汽车的未来,这很难说,但至少以目前的形势来看,纯电动车可以融入到我们的汽车生活当中。在价格适宜、续航里程有一定保障的状况下,以纯电动车取代部分燃油车还是可以让人接受。不过,关乎电池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还需要提供响应保障制度,以保障车主、用户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皮卡,不仅仅是载货工具的一种。更代表的是一种想要往外走的生活状态,被压抑之下的我们更向往跳出生活的框框,去寻找更多的可能性。只是这种可能性,唯有在远离城市才能找到。毕竟,寻找可能的工具目前还是被区别对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