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玩手机怕被罚?微信这个功能了解一下

2019年05月27日 07:17:01
分享到:
正在加载中...

微信,在如今这个社会上,已经成为了一种刚需,也因为这个软件,很多匪夷所思的新闻也冒了出来。比如玩着微信一头撞上电灯柱的,低头玩微信结果一脚踩进废水坑的,玩着微信绿灯忘了起步被后车车主拉开车门暴打的,而因为玩微信引起的交通事故,甚至是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恶性事故,也是时有发生。

 

作为现代人最重要的社交通信软件,我们深知离不开微信,但开车和玩手机,向来是互不兼容的两件事。交通法规也明确指出,开车玩手机,是要扣分罚钱的。而就在最近,微信官方召开了一场发布会,正式宣布了一件事:以后开车玩微信,再也不会被扣分罚钱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别着急,这可不是微信公然对抗交通法,实际上在这个发布会上,微信老大张小龙发布的,是微信第一次登陆车载系统。大家都很清楚,如今的微信主要基于安卓和ios两个移动操作系统平台,而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最近5年以来几乎所有投产销售的新车,只要是搭载“智能车载系统”的,那套智能车载系统的核心,也全部都是定制版安卓系统。

 

更有微信方面的调查数据指出,目前有75%的微信用户使用的正是安卓系统。既然车载系统基于安卓,那么对于微信方面来说,把微信这个软件直接移植到车机上,并没有太大的困难。

 

东西是好东西,但你也别太指望

所以说那么多,这个车载微信能干点啥呢?这个系统利用你车里的语音控制系统操作,你可以直接用语音控制车载微信,但为了安全起见,你和朋友的聊天只能是语音形式。而如果对方发来的是文字信息,车载微信还会读出来,确保你眼不离路手不离方向盘,也可以聊微信。

 

看起来很棒对吧,那么你一定在想,啥时候我的车也能用上这么一个高科技产物呢?话说到这里,恐怕我就得给大家泼点冷水了。

 

首先,这个车载微信对车辆本身要求很高,发布会上列举了一大堆数据,翻译成人话就是,你的车必须在2016年或以后出厂,自带智能车载系统,自带语音控制功能。车载系统必须为类原生安卓底层。

 

简单点说吧,就是这几个条件:2016年或之后生产制造,售价10万以上的自主品牌,美系和韩系车,车里必须原厂配备语音控制功能,这几个条件缺一不可。而且,就算你的车全部符合要求,也未必就能用上这个高科技微信,具体哪些车型能用,哪些车先用哪些车后用,还要看微信和中国那么多家车厂一个个谈,再具体定下来。

 

换句话说,如果你指望在短时间内(我的意思是一年内)能体验上这个堪称黑科技的车载微信,我劝你还是打消这个念头吧·······

 

既然没用那开个发布会干毛线?

说白了吧,张小龙这场发布会面向的根本就不是我们这些终端用户,我们啥时候能用得着,人估计也不太care。这其实只是借发布会搞一个宣言,抢占蓝海而已。什么蓝海?5G商用化背景下的车联网进程。车载微信其实是腾讯车联网战略最重要的一张牌,也是腾讯意识到自己在车联网已经被阿里巴巴压着打的情况下作出的反击。

 

所以说白了,这就是一场面对业内人士的商业发布会,距离能真正普惠大众,恐怕还需时日。

 

以下视频演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