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跨出新境界” 长安铃木迈出品牌振兴第一步

2019年05月27日 11:03: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汽车市场的竞争也更加残酷,就连昔日高歌猛进的一线品牌都“愁眉不展”。在国内汽车市场进入了“负增长”通道的2018年,曾经陪伴了我们二十多年长安铃木也经历了艰难的一年——产品思路与市场脱节、新车投放迭代迟缓、合资方最终退出……换作别家企业,遭遇如此痛苦的转型恐怕早就打了“退堂鼓”吧?

null


不过,长安汽车并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不仅以收购其全部股份的方式延续了这个品牌的生命,更是通过资源整合为其树立起打造“长安汽车的第二乘用车品牌”的重大目标。让所有多年来关心支持长安铃木的朋友们更感欣喜的是,就在5月24日,绿驰汽车与长安铃木签署了联合制造协议,让业界为之一振——长安铃木要“浴火重生”了吗?

“新新联合”有望孵化出全新模式

说到“造车”这件事,近年来声名鹊起的造车新势力绝大多数并没有大规模工业制造和大批量销售的经验,尽管他们邀请了大量传统车企高管加盟或成为公司创始人,但大规模工业制造的经验诀窍却很难在短时间内轻松“复制”。

null


传统汽车制造经验有多重要?且不说已经成熟稳定的企业架构、渠道网络,也不说数量庞大的熟练工对公差的掌握和know-how诀窍的领悟,哪怕是互联网企业看似引以为自豪的代码层面,一旦应用到整车层面上,都往往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瓶颈。

正因如此,从零开始“造”出一辆车看起来并不难,但要在保证品质可靠的情况下实现批量生产,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工程,需要充沛的资金投入和数量庞大的人员团队,因此业界认为造车新势力的生存率将非常的低。

2018年12月6日,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到了“鼓励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之间开展研发和产能合作,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委托加工生产”这意味着意味汽车制造“轻资产”模式被国家认可,也因此促使推崇轻资产发展的造车新势力纷纷拥抱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寻求合作。

null


笔者了解到,与其他传统主机厂和造车新势力的合作模式不同,此次双方合作涉及到产品认证、产品制造及制造质量管控、零部件及整车厂内物流多个具体环节。未来双方也会在其他领域达成更多共识,继续深化合作内容。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的联合制造项目,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助推长安铃木的转型。同时,双方合作也将全面推动新能源产业链的重构,在产品、技术、供应、客户、终端商业模式等领域,探讨合作发展的新模式。”长安铃木总经理周波说道。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传统优势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他们都有着独特的优势:传统优势车企较“重”,是深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和丰富的造车经验,造车新势力较“新”,推崇开放、先进的互联网用户思维模式。在电动化、互联化、共享化、智能化的新出行生态中,各种力量必须实现平衡才能释放出最大的能量,而长安铃木与绿驰汽车的“轻资产”联合制造模式,能够促使传统与创新两股力量走向融合,不仅减少自身资金投入,提升企业效益,同时也拉动行业,全面提升全产业价值链效益。

null


长安汽车总裁助理、长安铃木总经理周波致辞

过去我们谈到的造车新势力,往往会让不少用户担忧其品质和产能或许难以保证。但是如果生产制造就是股东本身,并且拥有在传统严谨标准化流程的把控能力,其产品品质显然不是普通的造车新势力能够比拟的。与此同时,轻资产体制的灵活性,也能够带来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减少大投入,无疑对长安铃木和绿驰汽车都是大有裨益的。而对作为造车新势力的绿驰汽车来说,能够与具备多年造车经验的长安铃木达成深度合作后,不仅将完美解决“造车资质”问题,也对其在国内汽车市场能否“站稳脚跟”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长安铃木与绿驰汽车,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实则有着不错的匹配度:一方是成熟的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一方是全新布局的智能出行“新兵”……正因如此,在“新老融合”的创新尝试中,他们的联合制造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实在令人期待。

为什么说这是最合适的“CP”?

“自1993年创建以来,长安铃木曾有过辉煌的历史,秉承‘小、少、轻、短、美’的价值观的奥拓、天语等经典产品,曾经成为一代人的时代记忆,代表国人对汽车生活的美好憧憬。”正如长安铃木总经理周波回顾的那样,作为中国成立最早的综合性现代汽车制造企业之一,长安铃木始终秉承“站在用户的立场 创造有价值的产品”的使命,以高品质著称,多年来一直是皮实耐用、品质稳定、动力强劲、低耗省油的代言词。

正是由于长安铃木不仅在生产制造及品质检测环节做到精益求精,而且还有着那种不断努力去做到更精细更极致、用户产品与服务的朴实品牌精神,为其聚拢了一批又一批“铁杆粉丝”。

null


而本次签约的联合制造主体——长安铃木汽车第二工厂,在国际、国内都享有精益造车盛誉,并被誉为铃木全球体系中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工艺全球领先的工厂之一,也是铃木汽车在中国的标杆工厂。笔者了解到,这座2013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的工厂依托长安铃木科学精准的管理模式,国际通用的精益生产方式,凭借简而不凡的造车理念,将投资小、经费少、轻量化、时间短、人与环境和谐之美的“小少轻短美”贯穿生产制造全过程。

而这种“持家有道”的精神,恰恰与绿驰汽车的内敛和对品质管控的追求不谋而合。

相比起那些“噱头满天飞”的新势力“友商”而言,绿驰汽车近两年来显得十分低调和沉稳。正如前文所说,一款车型从设计到制造、再到量产,中间会面临无数挑战。面对这些挑战,有的车企选择一笔带过,短暂收割市场,最终留下一地鸡毛;也有一些车企,如绿驰汽车反其道而行,踏实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不断打磨完善,从而夯实自身竞争力。

null


绿驰汽车联合创始人、CEO任亚辉

为了满足未来汽车消费者在“链接、集成、科技、智能、安全”等方面的核心需求,绿驰汽车基于端对端的开发流程,重点打造“2、3、4”技术研发核心架构:“2”是两项整车研发核心能力,包括需求研究与转化能力,平台架构与模块化能力;“3”是三项动力关键技术,主要是指控制工程技术、动力集成技术、电池系统技术;“4”是四项智能系统的重点技术,包括智能网联技术、智能交互技术、智能驾驶技术、智能充电系统。据介绍,目前绿驰汽车已经申请了571项专利,其中263项专利已经被授予专利权。

依托这些“硬核”技术,绿驰汽车通过多年“磨剑”,打造出了首款量产车型——绿驰M500(内部代号)。为了保证品质和性能,绿驰M500投入了28台整车和11台白车身,进行专业严格的试验试制工作。首款量产紧凑型纯电动SUV绿驰M500(内部代号)采用国际通用的流程标准体系,开发流程严格参考大众、通用、福特等国际知名车企的标准体系。

笔者认为,正是看到了绿驰汽车一步一个脚印地砥砺前行的扎实作风,才使得长安铃木相信这就是最适合自己的“另一半”。此次借助长安铃木在整车生产制造方面多年的管理和技术经验积累,双方联合制造的首款产品——绿驰M500也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品质和安全保障,并有望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启预售。

null


“这次合作,对长安铃木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周波透露,长安铃木与绿驰汽车双方经营团队在产品设计、产品认证、生产制造、质量管控、零部件及整车厂内物流等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通过互补式的全面合作,双方团队有信心、有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化、新能源的汽车产品,并共同打造共享出行服务新体验。消费者既能收获源自长安铃木精益制造体系的高品质产品,又能体验到源自绿驰汽车的创新设计理念、共享出行便捷服务。

写在最后

在激烈和残酷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从来都是适者生存,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汽车品牌终将会被淘汰。对一个汽车品牌而言,是否对市场具有前瞻性,其产品的定位与创新、营销能力、品牌塑造能力能否适应快速发展的汽车市场需求,都决定了其品牌生命力的强弱。

null


去年11月13日,长安汽车研究总院长铃研究院挂牌揭幕仪式在长安铃木二工厂正式举行,这标志着长安铃木将逐渐恢复活力,长安汽车进一步完善核心研发技术,为“第三次创新创业”的推进带来更大的动力。

长铃研究院作为长安汽车研发的分支机构,负责乘用车款型产品、电动化产品开发,依托长安研发体系资源,逐步建立乘用车产品开发体系;利用长安研发平台,构建智能网联产品开发能力及资源部署;充分共享开发资源及平台,发挥其自身能力优势,能力互补、合作共赢。根据长铃研究院的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完善产品开发体系,具备款型车、电动车产品开发能力;2023年,加大资源投入提升系统能力,导入新平台,建立S4级产品策划、造型、工程开发、试制试验等全面开发能力。

不久前,总投资43亿元的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也已正式投入使用;而长安汽车通过与华为、腾讯、博世、青山携手成立联合创新中心,也已初步构建起汽车产业生态高端“朋友圈”。随着这些研究成果的不断落地,长安铃木的新老用户也将享受到基于智能汽车的全新驾乘体验、购车体验以及由持续迭代的汽车价值升级带来的车主价值服务。

null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表示:“在2022年合资合约尚未解除前,长安铃木暂不会改名,长安汽车将加大投入、持续经营。”在长安汽车提出的“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推动长安汽车从传统汽车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布局中,从近期的动作频频来看,长安铃木无疑将肩负起十分关键的重任。

正如周波所强调的那样,长安铃木将在长安汽车的支持下继续推动“发展、转型、改革”,并以开放的心态推进跨界合作,让“开门造车、风险共担、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成为传统整车企业与新势力造车合作共赢的行业新典范。我们有理由相信,长安铃木与绿驰汽车的合作仅仅是重振品牌力与产品力的一小步;在不久的将来,长安铃木还将拥有更为强大的自主研发和差异化创新能力,从而“破茧重生”,成为一个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快乐和幸福的全新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