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葛大爷20年前预言成真,青年汽车水解制氢车是否是一场骗局?

2019年05月27日 11:05:01
分享到:

葛优老师的表演总是能“恶心”一把那些试图借助一点点物理化学常识就出去行骗的人,当年在电影《有话好好说》葛优大手一挥,号称要在喜马拉雅山炸开一个口子,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北上,让青藏高原变成鱼米之乡,当时映射的就是以放卫星见长的牟其中;20年前,在电视剧《我爱我家》中,葛优扮演的季春生高谈阔论,声称自己可以使水在无需电解的情况下,让水实现燃烧,实现水变油,当时很多人的想法和我们一样,用情景喜剧《废柴兄弟》里面的一句台词形容就是“这不跟扯淡一样吗?”,但是当之前的笑谈变成现实的可能“闹剧之后”,我们依然对当前汽车行业的盲目创新或者伪创新充满忧虑。


null




null



相信大家对最近几天青年汽车在河南南阳的一系列“骚操作”给震惊了吧!先是抛出了一个水氢发动机量产商用的概念,用青年汽车官方的说法便是,车辆只需要加水,通过特殊的催化剂,便能够将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氢气和氧气经过反应堆产生能量,推动水氢发动机和电动机运行,并且在现场演示了一台所谓搭载水氢发动机的卡车。这一看似符合物理化学常识,实则明显不符合常理的大事件被南阳本地媒体报道后,一石激起千层浪,质疑声迅速传遍了全网和几乎所有的主流媒体。


null



当然最有才的还是网友们,甚至有网友亲自设计出了新一代的永动机雏形—在车辆的前头挂一块磁铁,车头装上铁块,然后车辆就可以永动了,当然在我们看来,水氢发动机实现的可能性和这一套设计是一样一样的。


null



其实从原理上来讲,水的确是由氢原子和氧原子组成,通过电解反应,的确可以生成氢气,但是理论归理论,放在量产商用中,或者说将反应装置直接放在车上,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原因很简单,电解水形成氢气的效率非常之低,想要通过即时反应产生氢气,进而产生驱动车型的动力,基本就是一个想象的结果。

事实上,最近几年在韩国和日本,氢燃料电池的商用已经开始。比如丰田的Mirai和现代NEXO,以及中国一些实现氢燃料电池技术驱动的商用车型,但是这些车型无一例外,用的都是外充氢燃料的形式,没有一款产品使用的是类似南阳青年汽车这样的车载水氢发动机技术。而且追溯到氢燃料的来源,基本都是以天然气等化石材料为原材料,之前多家车企通过论证,认为虽然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在就物理和化学原理上市最简单的,但是对于汽车产业来说,实现起来却是最难的,因此,国际知名厂商没有一个实现车载水氢燃料反应堆产生氢气的。


null



之前青年汽车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声称,水氢发动机的生产成本和使用成本是非常低的,几乎可以实现零成本,给出的理由是水的来源非常充足,自来水、纯净水甚至是污水都能成为水氢发动机的动力来源。但是这显然是偷换概念,代价就是对赌大多数的消费者或者相对认识不懂这一块技术,正如我们上面所说,电解水产生氢的效率非常之低,尽管青年汽车声称它们有一剂非常神秘不便外露的催化剂,可以实现即时电解水产生足够氢的效果,这让我想到2001年著名的银广夏事件,这家当年中国最火的公司号称在一个酒局上,将外方专家灌醉,获得了一种特殊的技术图,让产量翻倍,最后被证明是彻头彻尾的骗局,在《财经新闻》全面披露之后,银广夏一夜坍塌!


null



事实证明,青年汽车的车载水氢发动机技术实现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2月24日,庞青年在南阳工厂的现场接受采访,声称:“他那个水排出来还可以喝。进去的是污水,出来的是纯净水。”庞青年对现场记者表示,任意一种水,包括污水都可以加进去,排出来的水是纯净水。可以喝。但是现场演示了10分钟左右,并没有水排除,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可能是管路和天气问题,从这一点上来看,我个人基本可以确定所谓的水解制氢车存在非常大的夸张成分。


null



而对于很多人质疑,展示车身上有直流充电插座,青年汽车集团技术人员又声称,所有的氢燃料车,不可能一点点电没有,有一个很小的缓冲电池,因为电机电压变化,氢燃料反应不可能那么快,需要电池过渡一下。这显然和之前的表述不一致,也就是说,青年汽车的各种回应总是不断的推翻之前的论述,这本身就充满疑点。

而青年汽车最近几年本身就污点重重,我们第一次和这个品牌有接触,还是在青年莲花时期,当时青年汽车声称青年莲花是青年和英国路特斯的合资公司,在技术上也得到了继承,但是之后路特斯方面给予否决,声称从未在中国大陆建立合资公司,从那时候开始,包括之后青年莲花的出局,引起了我们对这家公司的注意。


null



从2010年前后开始,庞青年以及其控制的青年汽车以造车为名,在各地圈地圈煤,以合资建厂的名义在鄂尔多斯、石嘴山以氢能源产业需要工业废气、煤炭地下气化制氢配套,在两地获得配套的煤矿;在其他地方也获得不少的工业用地,但是青年汽车的很多允诺的项目最终都没能落地,大多以青年汽车被起诉或者地块被收回告终,而青年汽车一次获得地方政府的扶持资金却不在少数,这里我们不摊开讲,但是作为后果,庞青年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而在汽车圈,青年汽车最著名的案例,便是之前因为新能源汽车骗补被罚。


null



在庞青年声称的3—5个月新车投产未到之前,我们不能判定青年汽车的所谓水解制氢车是不是一个骗局,但是至少从目前来看,可能性非常之大,至少从技术原理来看,基本没有实现的可能,或者说,青年汽车以此骗取地方政府扶持款项的可能性非常大。当然以上内容仅仅是建立在技术和之前青年汽车种种作为做出的判定,其中不存在任何的造谣成分和价值判定,因此希望各方不要以莫须有的方式干涉和删除我们的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