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水氢汽车”的水,可比想象中深得多

2019年05月27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近日,庞青年和他的“水氢汽车”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讨论水制氢技术的,和起底庞青年“老赖”背景的不相上下。面对水制氢技术的质疑,庞青年回应“任何新技术出来都要受到质疑。”而让人感慨的是,庞青年9次政府合作8次失败,被法院列被执行人30余次,身负巨额债务被执行消费限制,如此人物还能继续接触政府,拿到巨额投资,真是比“加水就能开”的车还神奇。


申请专利会泄露技术?

5月23日,《南阳日报》刊发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线的车载水解制氢系统,称水氢发动机在南阳市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果真如此,还真是一项大大的技术突破。网友大呼“打开了个全新的汽车世界”、“水电解成氢气燃烧,完了又生成水,厉害了,我们的永动机!”

根据青年汽车的说法,他们这台水氢汽车的主要技术是用了湖北工业大学董仕节教授为首的团队研发成果,研发团队前后共申请了包括《一种应用于燃料电池的水解制氢装置》在内的一个22项专利。


面对“打破能量守恒定律”的质疑,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接受采访,提到了一些碎片信息:

氧化铝+水,通过催化剂产生氢

制氢所需要的氧化铝分等级,如纳米级、微纳米级

由加氢口处加氢,通过管路升到罐体,罐体里的氢再到氢反应堆,发出来就是电,由电驱动车辆

加满水设计能跑360-500公里,根据续航能力需要300到400公斤水

该款产品用氢成本很高,比正常燃油贵3到5倍。

里面的反应物我要回收再利用,用户就付车费,你管我成本高低?

现在要是申请专利,有可能会泄露技术,并被同行模仿。

太深的技术咱也不懂,咱也不敢问。不过,有几个小疑问,为何对关键的“摧化剂”配方含糊其词?专利申请不是用于保护知识产权的吗?怎么就变成了“泄露”的途径了?这个22项专利支撑的全新汽车“种类”,怎么感觉有点儿戏?对比一下,前一阵丰田表示为了促进氢能源车的发展,将在全球范围内开放5680项有关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专利,其中包括丰田最新氢燃料电池车型Mirai的1970项关键技术。


骗政府投资 老赖成性?

庞青年的9次政府合作8次失败,剩下的这个项目就是“造出水氢汽车”的南阳洛特斯,河南南阳高新区的官网信息显示,2018年12月28日,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落户南阳高新区,项目首期投资81.63亿元,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其中南阳政府出资40亿。

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之后,5月26日,南阳高新区管委会在回应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的有关问题时称,“由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拟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融资,目前项目尚未立项、没有实质性启动,不存在40亿元投资问题”。

不过庞青年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表示,“目前当地政府总共投入了9000多万元。”

庞青年在各地画过的大饼:

2006年,宣布投资28.32亿元,在山东泰安新建产能15万辆的生产基地,项目在2014年陷入停产;

2009年6月,山东泰安高新区,规划12万辆的年产能,销售收入将超过150亿元,利税超过10亿元;

2010年,在宁夏石嘴山宣布投资267亿元打造汽车基地,卷走至少8亿资金;

2011年8月,与鄂尔多斯市政府签订投资协议,计划投资90亿元,年销售548亿元,利税200多亿元。换取当地13亿吨煤炭配置指标,以转卖指标为由,收取“订金”2亿元;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与青年汽车约定,青年汽车投资13亿元建设18万辆轿车项目,管委会为此提供了扶持投入5.3亿元

从上面整理的资料中,不难看出庞青年多数时候采取的办法是承诺到当地建厂投资,换取当地政府资源配置,并卷走大量现金。宁夏石嘴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多年后接受媒体时,仍对此事羞于启齿,称是受骗的“旧伤疤”。

“骗”也好,“合作”也好,庞青年喜欢找地方政府合作,一方面是以“汽车”项目为诱饵,承诺创造就业、税收,对地方政府极有吸引力。能引进汽车项目,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当然是极好的,所以才会那么积极许诺配置资源。

另一方面,私人或私营公司的钱不仅不好骗,得手之后还更容易遭遇极端追债手段,相比之下政府部门“花”的不是自己的钱,该追的债还是会追,但也仅限于合法手段。而被列为失信执行人30余次的庞青年,仍然可以继续“造车”。

不太合情理的是,时间跨度十多年,如此多的报导,网络信息如此之发达,南阳市政府在和青年汽车合作前,没做一下背景调查的吗?

或许,这里面有一些“水”还是比较深的。


更让人觉得水深无底的是,《南阳日报》报道称河南南阳市委书记在体验后,对水氢汽车表示非常好,并用英文称赞“very good ”,文中还不忘提到一些细节如书记问道“这车这么静?”。而《新京报》记者在现场体验后写道:“开动后持续发出刺耳声音,驾车的司机称已驾驶这辆车多次,和平日并无太大区别。”

另一方面,南阳市此前已花8000万,采购了洛特斯的72辆氢能源车。当媒体走访询问当地多名公交车司机后发现,这些“氢能客车”,目前仍以充电为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