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没有熄火,又拧钥匙打火,会伤车吗?

2019年05月27日 17:25:03
分享到:
来源:肇庆车生活

一些新手往往会犯这样的错误,汽车明明打着火了,要开车时又拧钥匙打火,听到咔咔打齿的声音。有时因车辆运行稳定,隔音效果好,或者车辆处在嘈杂的环境中,发动机运行不容易引起驾驶员的注意。或者停车后做了别的事情没熄火,再开车的时候忘记已经打着火了,又拧钥匙打火。此时就会听到咔咔的响声,声音比较大,有人问这么操作会不会对发动机有损伤?

null

没熄火再次打火也叫二次打火,听到的咔咔响声是发动机的飞轮和起动机的齿轮撞击所发出的。正常情况下打火,发动机的飞轮处于静止状态,当开始打火的时候,起动机的齿轮先是往外移动,与飞轮的齿轮啮合,然后再旋转,带动飞轮旋转,顺利着车。着车后松开钥匙,起动机的齿轮缩回。因飞轮静止不动,起动机的齿轮很容易就能与之啮合上。如果没熄火打火,那就是飞轮在旋转,此时起动机的齿轮往外移动去与飞轮齿轮啮合,是肯定啮合不上的。两个齿轮间就会相互撞击,发出很大的响声,此时赶快松开钥匙,起动机的齿轮缩回,响声消失。

null

齿轮之间撞击,可能会损伤的是飞轮和起动机,对于发动机的其他部件没有任何影响,谁的齿硬,谁就不容易受到损伤。曾经遇到过一辆车飞轮的齿牙损坏,掉了一个,但车主也不清楚损坏的原因,可能是与二次打火有关。飞轮上掉了一个齿,就会导致打不着火了,需要更换飞轮,工时费很高。但一般来说,偶尔一两次或者两三次二次启动,即使出现了打齿声,也不会有损伤。因为起动机的齿轮和飞轮的齿轮都是非常坚硬的,强度都很大,不太容易损坏。出现打齿声的车主不少,但因打齿损坏飞轮或者起动机的极少。所以出现了打齿声不需要太担心,没什么大问题。

null

虽然不容易损坏,但也不能经常出现打齿声,一定会对二者的寿命有影响,如果赶巧了,出现了多次打齿都是同一个齿牙,损坏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启动车辆前先看一下是否已经启动着了,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看仪表上显示的发动机转速,有转速说明已经启动了,转速为零说明没有启动。现在也有很多车有防止二次启动的功能,在已经打着火的状态下再拧钥匙打火,起动机是没有反应的,这样能防止二次打火带来的伤害,带有此功能的车就不需要担心二次启动的问题了。与之类似能出现打齿声的还有手动挡车换挡,如果离合没踩到底换挡就会出现打齿声,很多新手也都出现过,听了后很心疼车子,还到维修厂检查是否有问题。其实这个也基本不会有问题,不需要检查,也无法检查,出现一两次不会损坏齿轮,尽可能的避免这种情况就可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