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都说出租车比私家车耐用?真是这样吗?

2019年05月27日 17:25:07
分享到:
来源:车言车语

    都说出租车跑几十万公里也不出毛病,私家车开上几万公里毛病不断,所以就有人说出租车比私家车耐用,真是这样吗?其实不然,这种比较方法本身就有问题。不能只看出租车几十万公里不出毛病,也要看他用了多久跑了几十万公里,这涉及到车辆寿命和车况的问题。虽然出租车不经常修车,其实有的车的车况比较差。有异响不管,故障灯亮不修,只要能行驶,没有安全隐患,对车各个部件寿命又没有影响,哪怕舒适型差一些,也不去管它,继续开。出租车老司机比较多,他们知道什么故障没有影响,什么故障必须维修,因此没有影响的故障可以先开着,换机油的时候一块解决。

    这只是次要方面,主要原因是车很多部件的寿命与使用年限有很大关系,年限长了,即使公里数很少,也会出故障,因此比较耐用性不能单看公里数。出租车一天跑三四百公里,一年就能跑十几万公里,私家车一天也就跑三四十公里,一年一万多公里,多一点的能跑两万公里,五六年才能赶上出租车一年的公里数。如果以公里数比较,那就忽略了车子老化带来的寿命缩短。因此并不能说出租车的耐用性比私家车好,只是开的比较多而已。

    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凉车磨损带来的寿命缩短。凉车冷启动后的十几秒钟,磨损是最严重的,车辆放置一晚上或更久后,机油回流到油底壳,启动瞬间润滑条件达不到,还有各个部件的配合间隙比较大,都是导致磨损的原因。相同公里数下,私家车启动的次数比出租车多得多。出租车启动后一上午或者一下午就不再熄火了,一次运行时间很长,虽然很多司机开车比较猛,但都是在热车状态,润滑和冷却条件都能达到要求,磨损很小。很多私家车开的少,一次开几公里,积碳也会增加的比较快,对车的寿命是不利的。私家车长期存放,也会带来某些零部件寿命缩短,车辆不怕开就怕放。对比一辆车的耐用性,公里数、年限、用车方式都要参考。

    那么究竟是公里数对车的影响大还是年限对车的影响大呢?其实并不能一概而论,还要看用车方式。如果开的很仔细,经常出差跑高速,路况很好,那么年限的影响更大。如果行驶路况不好,天天走堵车路段,经常拉重物,大负荷暴力开车,那么公里数的影响大。所以一辆车怎么样,寿命还剩多少,要看当时的车况,当然公里数越多年限越长,车况肯定是越来越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