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奇骏

超低价好车团购

产业竞争加剧倒逼车企求变,FCA与雷诺洽谈欲建立合作!

2019年05月27日 17:29: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熟悉历史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合纵连横”是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外交政策,“合纵弱以攻一强”,“事一强以攻众弱",尤其是战国时期的齐、秦两大强国,对“合纵连横”战术灵活运用,成就了众多历史佳话。

纵观当下的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大众丰田等汽车巨头依然强势,体量较大的福特日产本田雷诺、PSA、FCA等汽车集团优势已不如从前,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似乎正上演“合纵连横”竞争变化,确保部分车企依然保持优势竞争力。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目前正与雷诺汽车就建立广泛关系进行深入讨论。如果FCA与雷诺汽车协议达成的话,FCA未来可能加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null


2018年戈恩被捕事件,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再次推向了台前,外界对其认知也进一步加深。1999年,雷诺汽车正式完成了对日产汽车的并购,雷诺-日产联盟也正式成立,在戈恩的带领下,车企排名一路跃升。

 

2016年,雷诺-日产联盟正式收购日本三菱汽车。2017年,在戈恩的撮合下,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正式成立,可以说这也是目前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中体量最大的联盟。2017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销量达到1061万台,超过大众集团、丰田集团成为全球第一。

 

2018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销量达1036万辆,仅次于大众集团和丰田集团,而且第四名通用集团销量为878万辆,两者之间的差距较大。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未正式形成之前,大众集团与丰田集团全球销量稳居前二,平分秋色;但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形成后,全球汽车竞争格局演变为三足鼎立,大众丰田出现地位危机。

null


同时,三大品牌在建立联盟之后,对全球各细分市场也造成了影响。例如,在中国市场,日产品牌一直处于比较强势的发展态势,旗下各细分车型也是销量靠前。联盟建立后,日产品牌还是有意帮助雷诺品牌打开中国市场,如雷诺科雷傲日产奇骏近乎是一台车,借助奇骏车型的热销,科雷傲车型还是有一定销量。

除此之外,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后,可有效节约车型研发成本,如雷诺旗下的科雷嘉与日产旗下的逍客,奇骏与科雷傲等车型,共用一个生产研发平台,只是外观内饰有所区别,三大件都是一样的。

一句话,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形成后,三大品牌的竞争力都更加突出,在行业发展中保持了竞争优势,而这也是一众车企积极“联盟”的根源所在。

前有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先例可循,后来想要合作联盟的车企也不在少数。目前,中国市场上新老造车企业正紧密联系,优势企业之间洽谈联盟合作,不过大部分依然停留在代工生产阶段。

null


null


null


例如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与海马汽车,理想智造与力帆汽车,电咖汽车与东南汽车等,以及刚刚“牵手”的长安汽车与绿驰汽车,前期合作都停留在代工生产阶段。不过也有更深一步合作的车企,例如广汽与蔚来共同推出了“HYCAN 合创”品牌,开启新老造车企业合作的新征程。

不论是代工生产,亦或是共同推出全新品牌,其都是为了更加合理优化资源配置,并增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确保企业在大变革时期不被历史所湮没。

回归到FCA与雷诺汽车积极洽谈建立广泛合作关系事件中来,FCA作为全球著名的汽车集团,综合实力排名靠前,旗下Jeep菲亚特玛莎拉蒂等多个品牌,在全球市场中占有一定的比重。

null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话在商场上依然适用,FCA与雷诺汽车积极接触寻求合作,当然也是利益的驱使。FCA旗下Jeep品牌一直占有较高的美国市场份额,品牌知名度也不在话下。

不过其在欧洲市场,由于自身产品的限制,欧洲排放标准严苛等因素,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雷诺汽车作为欧洲本土车企,电动车产品起步较早,拥有更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再加之其在美国市场暂无业务,如果两者建立合作刚好可以优势互补。

同时,FCA与雷诺建立联盟关系后,有助于两大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一方面,雷诺品牌的节能减排技术可有效满足中国国六排放标准要求,满足两大品牌中国市场国六车型的投放;另一方面,中国市场新能源需求较高,雷诺品牌与Jeep品牌等都可借机提升品牌知名度,打开市场。

除此之外,如果FCA真的与雷诺汽车建立联盟关系,那么其与日产汽车建立联盟关系或只是时间问题。如此一来,全球最大的汽车联盟将就此诞生,大众集团、丰田集团也不再是其对手。

按照2018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1036万辆销量,FCA集团484万辆销量来算的话,两者其年销总量将达到1500万辆级规模,成为实至名归的全球第一。同时,四大品牌各自的品牌优势相结合,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将大幅提升。

null


null


null


例如,FCA旗下的Jeep品牌,优势在于硬派越野车研发生产,雷诺品牌的优势在于小型车研发生产,日产拥有节油、舒适性等方面的优势等等,优化利用各自旗下的优势资源,既可以满足随之而来的严苛国六标准,又可以提高市场竞争力。

FCA积极寻求与雷诺汽车之间的合作,其实也是汽车产业竞争加剧裸露出的冰山一角,如何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成为车企当下的难题之一。同时,积极转型电动化期间,车企的研发费用也会相应增加,如果企业失去竞争优势,很可能陷入泥潭之中,进退两难。

除此之外,FCA与雷诺汽车之间的合作尚属建立联盟,就当下全球车企笼罩在“裁员、销量下滑、利润下跌”等氛围中来看,汽车产业或即将上演“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竞争现象,从而加速边缘企业的退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奇骏
奇骏
指导价:17.99-26.29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9-26.29
紧凑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