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优化”成为惯用手段,全球车企裁员竟与发展新四化相关?

2019年05月27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都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而当你曾经引以为豪的工作职位,真正到了不再属于你的那一刻,或许你才会有切身的感受。近期马拉车市被一篇《失业的中年人:奋斗15年,被裁10分钟》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且被深深地扎了心。

文章中描述了在被裁员后,曾经年入百万的老王,最终只能靠水果店来糊口。看者皆唏嘘不已,同时人们也开始对自己的工作职位担忧起来,变得有些焦虑,想象着自己会否成为下一个老王。

null


 图片来源 ▏《老板靠边站》剧照

 

这是作为员工的焦虑。

01

当“优化”成为惯用手段,

裁员也暴露了企业的诸多问题

而对企业而言,在遭遇销量下滑,不景气的时候,往往裁员就会成为他们惯用的手段,当然大多数企业会美其名曰:“优化”。裁员的表面是成本缩减,但背后却是业绩文化的强硬逻辑。

 

迈克尔·戴尔在裁员的时候,曾对全公司明确声明:“对于任何一家公司,裁员都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我们知道,此举可以帮助我们在现在和未来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价值。”

null


同时,一家企业的某些问题也会因为裁员而凸显出来。

巴菲特曾经说过:“当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很多企业在快速发展的时候,疯狂招聘和扩张,一旦遇到风吹草动就开始裁员,且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

null


02

全球车市的低迷,

引发车企裁员浪潮来袭

从去年开始,全球汽车销量在经历了10年的增长后开始放缓。2018年全球轻型汽车销量下降0.5%至9480万辆。咨询机构LMC Automotive表示,这是2009年以来全球轻型汽车销量首次出现年度下滑。

而大多数车企在应对这一状况的时候,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裁员的方式。

null


近半年来,无论是通用汽车、特斯拉福特等美国车企,还是以日产本田为代表的日系,亦或奥迪、戴姆勒等德系车企,均不断有裁员的计划爆出或正在执行。

null


注:表格系马拉车市根据企业官方数据及《中国汽车报》、《盖世汽车社区》等媒体报道整理而来。其中,戴姆勒4月18日爆出的计划裁员1万人,因未正式对外宣布,故没有列在表格内。

由上表可见,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全球主流汽车厂商已经宣布了至少4.8万个职位的裁员。而且这仅仅是开始,裁员已经不是一两家车企的事了,而是逐渐演变成全行业的共性。

null


一场席卷全球的变革风暴正在袭来,似乎无人能够幸免。

03

销量疲软是现状,

迈入新四化或为主因之一

 

如果理性地看待车企的裁员问题,你会发现除了销量疲软,各大车企纷纷需要提质降本之外。这些车企无一例外,都将新四化作为了企业的目标和发展方向。

null


首先,汽车电动化趋势的影响是巨大的。

众所周知,车企的发动机技术基本都掌握在主机厂层面,但是由于政策原因,内燃机向电机转变并不需要那么多研发发动机的工程师,于是车企岗位的精简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其次,车企在智能化、无人驾驶中的地位使然。

在汽车智能化、无人驾驶的发展过程中,主机厂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并不是最重要的,主机厂虽然有需求,但是由于技术跨度太大,很难通过内部转岗实现人才补充。

第三,主导的技术比例在降低。

同时,由于主机厂手中主导的技术的比例相比过去有所降低,主机厂更多的职能将向制造与营销倾斜。于是OEM的瘦身也势在必行。现在的趋势是让主机厂之间必须通过合作研发来摊薄成本,技术共享趋势下,每个OEM所需要的人员数将大幅减少。

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会在诸多的车企工厂调整转型之时听到,并没有更多的工作岗位提供给原有的工人。故而,车企加速迈入新四化,也成为了裁员的主要原因之一。

04

欧美车企裁员,

国内车企人才抄底的契机?

跳出裁员的悲伤情绪,那么如此多的欧美车企裁员,会否成为国内自主车企们进行人才抄底的契机呢,要知道以我国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培养一名技术人才所需要付出的成本和时间远远大于直接引进。

null


马拉车市认为,也得分情况视之。

首先是研发技术型人才,对于此类人才特别是涉及到电子电器、底盘,新能源方面的工程师,对于咱们的自主车企而言,是完全有必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将其收罗旗下。

而对于那些普通制造技术岗和边缘的研发岗位的人才,这类人无论什么原因被裁,或许都不值得咱们的自主品牌将其聘用。况且他们的工作思维和耐压程度,能否适应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将打上一个很大的问号。

总之,无论是何种种类和岗位的人才,咱们的自主车企“抄底”的时候都得视具体的情况而定,也并没有一个放之而皆准的标准。

马曰:

在全球车市遇冷的大环境下,车企纷纷祭出裁员的举措,是无奈也是解决办法之一。而车企大步迈入新四化的过程中,由于自身的各种问题,也造就了岗位的变化和人员的流动。

如何平衡带来的影响和发展的需要就成为了各家车企的面临的问题。对于咱们的自主车企,是否是人才抄底的契机,也得分情况而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