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界的奥林匹克 奇瑞第四届“全球制造技能大赛”揭秘国际品质

2019年05月27日 21:4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郑瀚


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奇瑞汽车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品控管理,均走在了行业前列。5月27日在芜湖举办的以“匠心铸魂 质领卓越”为主题的奇瑞第四届“全球制造技能大赛”总决赛上,151名佼佼者从奇瑞国内各大生产基地、海外工厂、合资企业以及行业相关企业的近万名预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此次 “全球制造技能大赛”不仅彰显了奇瑞汽车的全球统一高标准质量管理,而且印证了奇瑞在“走出去”的基础上打造具有国际品质的中国汽车品牌的决心。

null


汽势Auto-First在现场了解到,奇瑞是唯一组织全球范围汽车制造技能大赛的自主品牌。所举办的奇瑞“全球制造技能大赛”也被誉为汽车界的“奥林匹克”,今年已是第四届。自今年4月份启动预赛以来,经过一个多月的晋级PK和激烈角逐中,“大奇瑞”家庭的十一国选手同台竞技,最终133名国内选手以及来自巴西、埃及、委内瑞拉等海外基地的18名海外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最后阶段的角逐。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代表奇瑞制造最高水准的选手们,还将通过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发动机、质量检验与评价6大类7个竞赛项目的竞争,争夺最后的“枪王”、“焊王”、“装调王”等荣誉称号。

null


在规模上,本届大赛除了在人数规模上创历史之最、十一国选手同台参与之外,还首次将参赛对象拓展到奇瑞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以及芜湖市汽车后市场。此外,汽势Auto-First注意到,整车质量检验与评价竞赛项目,亦是首次升级为奇瑞全球制造技能大赛项目之一。以此推进奇瑞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全球化、一体化覆盖和推广,确保奇瑞全球产品品质的同步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涉及全球范围的奇瑞工匠们能在同一“竞技规则”下竞赛,得益于奇瑞建立的全球统一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据介绍,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既结合了国际先进标准及管理经验,也融合了奇瑞自身长期质量管理实践,覆盖全球产品策划、设计开发、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及质量体系等多个方面,被奇瑞汽车视作品质管理的“秘笈”。

null


关于这一“秘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燕龙在现场进行了详细解读。在他看来,虽然汽车行业已有百年历史,已经形成了许多成熟的系列化、专业化的质量管理体系。但这些体系有一个特点,以原则性、通用性为主。每家企业依然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建立更加具体、细化的质量标准、流程、规范和制度。

潘燕龙表示:“建立体系的过程就像织一张‘网’,网上的每个节点都应当是可预测、可检测、可控制的。这样才能最大限度消除不确定性,确保质量的可靠性和一致性。同时,每个业务单元不是条条块块各行其是,而是通过矩阵式管理,整合专业技术平台,跨部门、跨产品线共同协调完成项目,最终把每个环节的个体能力‘网织’在一起,变成体系能力。”

null


尤其是在行业变革的当下,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对奇瑞更加重要。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奇瑞在思索中国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时,便认定品牌的基础是质量,而质量的基础是体系。早在2002年,奇瑞就成为了我国首家通过ISO/TS 16949、ISO 14000、ISO 10012、ISO/IEC 17025、卓越绩效管理等多重认证的汽车制造厂。随着其后全球10个海外工厂的应用和完善,最终形成了高标准的全球质量管理体系。

null


在具体的生产方面,奇瑞每开发1款全新平台车型,需开展30台次以上可靠性试验,覆盖24种路况,累计里程近200万公里。依托覆盖全球温度、湿度、油品、腐蚀、光照、降水、沙尘等环境的适应性开发验证体系,在沙特测试极端高温,在俄罗斯测试极端高寒,在巴西进行油品适应性开发……并建立了全球客户产品审核(CCPA)体系,以七大类共计2414项的审核,追求着产品的“零缺陷”。

null


如今的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不仅应用于奇瑞全球各大工厂,还分享到奇瑞集团产业链下的工业机器人、船舶制造、现代农业装备、新能源、通用航空等产业领域。瑞虎系列、艾瑞泽系列、星途品牌产品系列中,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帮助产品缩短了开发周期,产品千车故障数近四年内累计降低66%。以艾瑞泽5车型为例,在2018年J.D. Power-IQS评价中位居年度细分市场的自主品牌第一位。并且,在海外市场也受到消费者追捧,奇瑞连续三次获得“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称号,不仅在俄罗斯被评为最受欢迎中国汽车品牌,投放智利市场的车型也获得了最佳SUV奖。

null


在谈及由“匠心文化”带来品质追求时,奇瑞控股集团、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大赛竞赛委员会主任金弋波表示,“匠心文化”是奇瑞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之一,奇瑞技能大赛也已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赛事。自1999年发动机装调工竞赛开始,奇瑞各大工艺就陆续开展各自的技能竞赛。自2016年起,奇瑞整合各基地、各工艺竞赛,举行首届“全球制造技能大赛”,并逐渐拓展到全集团、上下游和相关行业,实现了从“全运会”到“世锦赛”再到“奥林匹克”的演变。20多年来,奇瑞培养出一任又一任“枪王”、“焊王”、“装调王”,他们在全国各类大赛崭露头角,成为奇瑞以及中国品牌车企技术一线的“顶梁柱”。将优胜选手纳入公司人才库,有助于构筑高技能人才绿色通道,造就一支汽车行业复合技能型的人才队伍。

汽势传媒

在技术功底、技术创新标签的催生下,无论是奇瑞的“奥林匹克”,还是完善的全球质量管理体系,都标志着奇瑞为打造核心竞争力、构建体系能力的决心和行动。由国内市场迈向国际市场,由技术基础迈向体系建立,奇瑞已开启了中国品牌在全球舞台的表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