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颗螺栓引发的“惨案”,会让奔驰觉醒么?

2019年05月27日 23:33: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5月27日,西安市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通报西安奔驰车主维权案调查处理结果正式公布,而消息一出立刻再度引发网友热议。

null



根据处理结果显示: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存在有销售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商品,夸大、隐瞒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误导消费者的两项违法行为,被依法处以合计一百万元罚款。

而最终车辆的问题也正式公布:该车发动机在装配过程中将机油防溅板固定螺栓遗落在发动机内,发动机高速运转过程中,其第二缸连杆大头撞击该遗落的螺栓,使该螺栓击破缸体,最终导致发动机缸体右侧破损并漏油。

null



并且结果中强调:该车发动机无更换、维修历史。判定该车“发动机存在装配质量缺陷,属于产品质量问题。”

null



而在此之前,西安女车主和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已经达成了换车补偿和解协议。而随着此次处理结果的公布,“西安奔驰女车主事件”已经告一段落,而由这颗“螺栓”引发的动荡才刚刚开始。

发布“新三包”政策,不再收取金融服务费

在笔者印象中,近些年没有一起单独的消费者针对车辆维权的事件能够引发如此大的关注,而此次“西安奔驰女车主事件”的发生,无疑暴露出了奔驰品牌在终端的种种问题。

null



而正是由于该事件的激化,让奔驰开始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并且也终于有补救的政策出台。日前,奔驰中国正式发布了《服务公约》:推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乘用车新车质量保障政策,自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天内或行驶里程3000公里内(以先到者为准),如因产品质量问题导致需要更换主要零部件,消费者可直接要求免费更换同款、同型号新车。

null



值得关注的是,该公约提到的主要的零部件包含发动机、变速器、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以及车身等,而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当初西安利之星按此规定执行的话,女车主是可以直接完成换车的,而随后更多的问题就不会发生。不过“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此外,奔驰金融公司明确要求经销商不得以奔驰金融公司的名义、或以为客户提供奔驰金融公司金融服务为由收取费用。同时,还将在经销商管理岗中增设客户权益官职位,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重视车辆品质,宣布50万辆奔驰E级、C级召回

除了发布的《服务公约》,奔驰还于近日宣布召回约50万辆汽车,涉及的主要车型为奔驰E级奔驰C级。其中,有299780辆奔驰E级和271716辆奔驰C级存在的问题相同,为车辆前减振器受到较大外力冲击时,可能会造成减振器损坏和减振器叉头变形弯曲,甚至导致车辆下控制臂衬套脱出,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减振器叉头断裂,存在安全隐患。

null



null



另外还有44900辆奔驰E级的轮胎存在问题,轮胎在行驶过程中受到较大外力冲击时,会产生鼓包或由于破损导致轮胎失压,考虑到车辆标配了低压续跑轮胎,在某些极端条件下存在安全隐患。

奔驰品牌将分别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前减振器或加强组件,以及改进后的前、后轮胎,以消除安全隐患。

null



此前奔驰E级减震器变形、断裂的问题频发,众多消费者反馈投诉后并不能解决问题。为此,由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管的中国汽车质量网还发布了《关于北京奔驰E级减震器形变、断裂问题投诉征集》的通告,但是依然没有在短期内得到有效解决。

而随着“西安奔驰女车主事件”的爆发,奔驰开始将本应该重视的品质问题开始给予应有的关注度。当然如今竞争激烈的豪华车市场,也不得不让奔驰品牌重新审视自己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奔驰品牌的销量仅为57707辆,同比仅微增0.8%。而宝马品牌成功反超奔驰夺得了4月豪车销量榜的冠军,其销量达到了59169辆,同比增长了18.2%。无论是销量还是增幅,宝马品牌已经对奔驰形成了压制。

null



如今奔驰品牌一次性召回约50万辆汽车,勇于承认自身产品的问题,也算是走出了重视产品质量的“第一步”,接下来奔驰GLC、奔驰GLA等产品问题如何解决,将看出奔驰在品质保障方面是否真正有恒心。

写在最后

由“一颗螺栓”引发的事件,让奔驰始料未及,从而也暴露出了其在产品品质保障和终端售后服务的诸多问题。而这件事也为奔驰敲响了“警钟”,不重视产品和消费者,迟早会遭遇更大的危机,这也不会是处罚100万这么简单的事了。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