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田汽车收6.5亿新能源补贴 网友:要是没补贴咋活?

2019年05月28日 09:4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阳子/文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说2019年有什么事情能让车企比卖了车还开心,那一定是收到了新能源补贴。自从在政策指导下,国家和地方对新能源车生产、销售进行补贴,许多车企趋之若鹜,开始全面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而这也使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发展上有了长足的进步,让新能源汽车提前从新产品变为常态消费。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到底能够为中国车企带来多少竞争力,一直都是外界争论的话题,如果用数字量化企业发展成果的话,这就要从财务数据上去细看,或许我们可以从上市车企发布的公告中一窥究竟。5月27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北京市财政局转支付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6.50亿元,本次收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不影响当期利润,将直接冲减公司应收新能源补贴款,对公司现金流及降低资金占用产生积极的影响。

图片1.png

但事实上,福田汽车作为国内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410.54亿元,同比下滑20.61%,净亏损35.75亿元。因此有很多投资者开始担心,来自于新能源汽车的巨额补贴尚且不能维持福田汽车的收支平衡,而政府的补贴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如果车企失去了政府发放的补贴,是否就没有了营生的能力?

新能源能否救下福田汽车?

福田汽车5月27日公告信息显示,“今日公司接到国家开发银行通知,公司收到北京市财政局转支付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6.50亿元(根据《财政部关于下达2019年节能减排补助资金预算(第二批)的通知》相关通知)。其中5.96亿元是2016年所售且累计行驶里程达到2万公里的部分新能源汽车购车客户应享受推广补贴所对应的应收账款,其余5460万元是公司2017-2018年所售新能源汽车购车客户应享受推广补贴所对应的应收账款的预拨款项。本次收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不影响当期利润,将直接冲减公司应收新能源补贴款,对公司现金流及降低资金占用产生积极的影响。 ”

图片2.png

但数据显示,福田汽车营收规模虽高达百亿元,但依靠政府补助实现盈利也是不争的事实。福田汽车2014——2018年年报显示,当期净利润分别为4.77亿元、4.06亿元、5.67亿元、1.12亿元、-35.7亿元,对应的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7.27亿元、9.02亿元、8.57亿元、3.74亿元、2.01亿元。就此也可以看出,扣非后净利润节节败退的福田汽车之所以没有戴上“ST帽”,每年从政府方面拿到的“补助”功不可没。

《道哥说车》曾报道,在去年8月福田汽车收到北京市财政局转支付的2016年度、2017年度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清算资金合计1.06亿元,上述款项系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2016年和2017年所售且累计行驶里程达到2万公里的新能源汽车对应的推广补贴。据了解,2017年与福田汽车同批次报批申请补贴的车企中,通过率为72%,2016年通过率大约96%左右,2018年通过率大幅下降近三成,而福田汽车的通过率仅为38%。对于长期依靠政府扶持的福田汽车来说,补贴退坡的打击不小。

为此,也有投资者在今年2月向福田汽车提问:前几天福田收到3亿多2017年的补贴。2017年报中账龄1-2年的33.8亿补贴款是2016年及以前的应收账款。2017年的补贴收到了而以前年份的没收回来,请问董秘以前的33.8亿补贴款还能收回来吗?公司以前存在新能源车骗补事情吗?公司回应称,新能源补贴达到国家规定的条件即可申请并收回。公司不存在新能源骗补问题。

图片3.png

“圈养”新能源车企能否自立?

然而事实上,作为两年前“骗补”风波的重灾区,新能源客车市场因单车补贴额度大,最容易受到补贴退坡问题的影响。其实不光是福田汽车一家车企受到国家的补助,近期诸多新能源客车企业集中发布的财报与补贴信息也证明,大家都很依赖这部分新能源补贴。而另一方面,去年中国客车市场表现并不乐观。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统计,2018年客车行业6米及以上客车销量为16.35万辆,较2017年下降12.4%。

近日,比亚迪通过公告表示,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收到了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34.58亿元。根据公开资料,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为比亚迪主要子公司之一,其2018年营业收入约为654.36亿元,净利润约为5.17亿元。其实自从比亚迪上市以来,就不断的获得政府的补助,而且每一年的补助都在不断的增加。根据相关媒体统计,近九年,比亚迪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总额约为104.26亿元。比亚迪官方表示,这笔资金的到账可以有效的缓解公司的现金流紧张状况。

图片4.png

而在5月22日,中通客车也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5月20日收到聊城市财政局转支付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资金6.83亿元。同样,中通客车2018年营收60.7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7亿元,同比下滑80.8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低至675万元。《道哥说车》记者注意到,从2018年财报来看,中通客车提到:报告期内的应收账款达到71.31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到58.22%。究其原因,中通客车解释为:主要是新能源国补资金未到位及票据转入影响所致。

回想一下,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目的是什么?首先就是在制造成本上减轻企业压力,鼓励车企研发、制造、销售新能源车。同样重要的便是提高消费者认识,在最短的时间里将这个新事物变成常态消费。但是从数字来看,近几年,客车企业虽然都在努力维持着自身的收益,但这些光鲜的收益数字背后,却是中国新能源政策巨额的补贴资金在苦苦支撑。

从多家涉及新能源汽车的上市公司财报来看,政府补贴对企业的盈利情况会产生巨大影响,尤其是对于整车企业而言,补贴的多少甚至能够决定企业是盈利还是亏损。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已经退坡近半,而在2020年之后,补贴就将完全退出。到那时,如果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还不能适应后补贴时代,又该如何交出一份好看的账面数据向投资者“交差”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