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消息!取消省界收费站,免费安装ETC!

2019年05月28日 09:46:16
分享到:
来源:奥斯CAR

日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了一份文件《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在这份通知内落实了一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将全面开始推动ETC的免费安装工作,预计在年底前完成80%的汽车ETC安装率,并使高速通行车辆达到90%的ETC使用率。

null

同时,为了确保车主们的积极性,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将会严格按照标准落实至少5%的ETC过路费优惠。这是继年初发布取消省界收费站以来,国家相关部门为创造“便利出行”而推出的第二项重磅政策。

null

如果说谁最开心,这两项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当然是我们这一帮车主了。当节假日期间,正逢每家每户聚在一起自驾出行,或归家或一起外出游玩。以往在路上我们最怕经过的路段就是收费站,只要在节假日,各收费站前起码都能排起数公里的车龙,更不用说各省界收费站了,那简直就是噩梦般的存在,众多车主谈之色变。

null

其实出现这种问题,就是出在收费站的通行能力过弱之上,各省界收费站的设计通行能力为380辆/小时,但是在节假日期间,这些收费站的通行量最高峰能去到5000辆/h,高达10倍的通行压力,导致大面积的拥堵自然不足为奇。

null

而普通收费站的设计通行能力也很难应付节假日出现的通行高峰车流量,而归根结底还是出在人工收费的效率问题上。据统计,ETC的通行效率止少为人工收费窗口的6倍以上。但是在我国目前机动车已达3亿的现在,截止至2018年底,ETC用户仅仅为7000万,远不及全国车主的三分之一。

null

过少的用户量也决定了各收费站ETC窗口的数目一直难以得到提升,在没有国家政策的介入下,两边的发展都陷入了僵局。不过这一现状,在今年年初开始发生了变化。在18年中国务院的常务会议上通过的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政策,在今年年初开始在多个省份开始试行。

null

而交通部新推出的政策更是要求各方各面,全面推广ETC设备的装配,更是给各地区定下了硬性指标,旨在以最快的速度普及便利出行的理念。而各省份的反应速度也相当之快,陆续已经有9省市已经制定出了详细的推广方案,而其中5省市已经公布了方案细则。

null

在国家以政策形式接入之后,连续挥出取消省际收费站和大力全面推广ETC装配率这两记重拳,高速出行的体验将会在一个极短的时间内得到一个质的提升,而我们将会是最终的利益既得者,那么你对ETC的看法是什么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