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亚太-XC40

超低价好车团购

北欧高冷“男神”沃尔沃XC40 国产后却性价比超值?

2019年05月28日 10:5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让我们把时间线拉回到2017年9月,沃尔沃在海外发布了全新一代XC40,紧接着在同年11月,沃尔沃比利时根特工厂迎来XC40的正式下线。次年的北京车展上,沃尔沃展台最亮眼的位置上摆放着一台XC40,秉持着斯堪的纳维亚极简的北欧风潮,让这辆小车的吸睛程度完全盖过了自家大哥XC60,相信不少消费者都在那时对XC40种了草。时至今日,距XC40正式发布已经过去20个月后,这款被不少人寄予厚望的车型终于迎来了国产上市。

null


在SUV火爆的中国市场,20个月的时间,竞争对手们几乎争分夺秒般地迎来了改款或者换代。反观XC40,仅仅在2018年8月先以进口的方式来到了我们面前,可谓吊足了国内消费者的胃口。

想来也不奇怪,后面你就会知道,这完全属于沃尔沃的日常操作。

频频捧杯,迟到的明星

虽然前面几年在国内消费者印象中存在感极低,但XC40在海外却是风光一时。在欧洲,XC40拿下了“2018欧洲年度车”大奖;在日本,XC40又从日系车的主场拿回了“2018-2019日本年度车”大奖;在国内,XC40又以进口车的身份获得了“2019中国年度设计车”大奖。除了这些年度车大奖,XC40还获得了包括E-NCAP五星安全评级、美国IIHS Top Safety Pick Plus最高安全评级等安全性专业测试奖项,可谓拿奖拿到手软。

5月24日,载誉满满的XC40终于迎来了国产版车型正式售价的公布,26.48万-38.58万元,提供T3、T4、T5三款动力配置,共7款车型。

国产后的XC40完整保留了海外版车型的身材尺寸,长宽高丝毫未变,依然是4425/1863/1652mm,轴距为2702mm。虽然没有跟风进行加长,但和对手们比起来,XC40也并不心虚。

null


沃尔沃在配置方面一直很有自己的调调,除了T3动力为前轮驱动外,其余车型均标配四驱系统,“City-safety”系统在国产XC40上依旧是全系标配。乞丐配和最高配车型气囊数都一样,不同配置之间的差异主要集中在舒适和便利配置上。并且,即便在最低配车型上,像12.3英寸液晶仪表和9英寸SENSUS人机交互液晶屏,这些备受年轻人喜爱的配置依旧没有缺席,该有的一样没少,这点确实值得其他厂商学习。

国产之后,为了拉低入门门坎,自然要拿动力总成开刀。国产XC40相比进口车型新增加了入门版的T3动力,采用1.5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没错,从吉利领克再到沃尔沃,可以说很多人对这款发动机早已不陌生。就消费者真实反馈来看,对于这款三缸机的成熟度也完全不用担心。

null


依稀记得,一年多以前小编在沃尔沃成都工厂深入采访时,实实在在地被北欧人的环保理念上了一课。来自森林的天然胡桃木、珠宝级认证标的镀铬饰件、内衣级别认证标准的织物纤维、高温内饰挥发检测车间、替代沥青的SSD水性阻尼材质以及“鼻子”小组质检环节等等,归根结底就是为了打造一部不会让车内乘员“中毒”的汽车,这点沃尔沃一直在做,而且是真的做到了。所以,也希望这个来自路桥工厂的小兄弟能继续传承自家大哥身上“新车无异味”的优良传统。

考虑到指导价与竞品车型基本维持在相同区间的国产XC40,并且在配置方面还有一定的优势,那我们的答案就是买买买吗?

蛋糕没那么好分

首先,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在国内SUV市场已进入一片让利“混战”的时候,让我们环顾一下四周,在国内豪华品牌紧凑型SUV这片细分市场中,争夺这块“蛋糕”的对手有多少?豪华品牌常年霸榜的前三甲中,奔驰宝马奥迪早早就已经布局好各自的紧凑型SUV车型(GLA、X1、Q3),且均已完成了国产。紧接着凯迪拉克XT4、捷豹E-PACE以及日系三兄弟:雷克萨斯UX英菲尼迪QX30讴歌CDX也几乎都完成了国产化进程(雷克萨斯UX除外)。可以说环顾国产XC40的周围,可谓群雄环伺。

null


其次,价格对这一细分市场的消费者而言也十分重要。从前期以进口方式来布局XC40产品线的做法来看,沃尔沃并不愿意放弃抢占市场的好时机。可惜的是,这位从比利时根特工厂来到中国的“好好先生”,也因其32.18万-41.18万元的高昂定价吓走了一票持币观望的粉丝们。在豪华品牌紧凑型SUV大军还在25万左右争的你死我活之时,进口版XC40也以月销量100多台的数据证明这一步棋下得并不成功。考虑到竞品普遍存在终端优惠的今天,甚至宝马X1凯迪拉克XT4的终端价格都已经逼近20万时,进口版XC40的指导价就完全没有性价比可言了。

好在国产XC40终于来了,以26.48万-38.58万元的价格“低调”上市。为什么低调?因为这次国产车型的上市仅仅是在沃尔沃的线上平台做了发布。

null


距正式发布接近两年的时间,国产后中规中矩的价格基本和竞争对手们持平,急迫用车的沃尔沃粉丝们也许早已喜提“新欢”,而忠实的铁粉们可能对定价略显失望。考虑到竞品普遍存在不小的终端优惠,现在入手或许并不明智,那么国产XC40还值得考虑吗?

两年都等了,可以再等等

前面有提到,先进口再国产是包括沃尔沃在内的很多豪华品牌的日常操作。

沃尔沃中国一贯的做法是:全新车型先以进口方式高价引入,一段时间后再进行国产,最终会再定一个理性价格。例如:

2016年8月S90进口版上市,只引进了T6动力的两款车型,起售价高达56.98万元,且没有什么优惠。截止到2016年12月国产S90长轴距版上市,进口版仅仅卖出了233台。北欧高冷“男神“形象并没有维持多久,国产的T4动力车型就把起售价定为37.98万元起,并且终端价格目前已经优惠到了28万左右。换句话说,当初进口S90的定价放到现在都可以买2台国产S90了。

null


不出意外的话,国产XC40同样会延续S90的套路。考虑到目前沃尔沃S90、XC60均在终端有着不错的优惠力度,那么XC40应该也存在不小的降价空间。所以,真爱粉们也不必太在意所谓的指导价格,两年都等了,完全可以再等等看,惊喜说不定不久后就会到来。

还有那些担心国产后质量下降的持币观望者们,面对沃尔沃的车型完全不需要纠结。要知道,中国产的沃尔沃不仅仅卖给中国市场,还要销往全球各地。沃尔沃是目前唯一一个在中国生产并同时出口欧美成熟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其成都生产的XC60和大庆生产的S90都已出口到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接近沃尔沃中国总产量的45%。沃尔沃遵循已久的VCMS制造体系也已使用多年,全球统一的供应商、统一的质量标准让其在产品本身和海外生产的车型并无太大差异。

所以,对于考虑XC40的朋友,如果等到令自己满意的价格出现,再下手也不迟。

写在最后

先是S90,再到XC60,这次又是XC40,眼看着沃尔沃一款款车型迎来国产,那么去年就已经在欧美开卖的全新S60什么时候能引入呢?沃尔沃官方给出的答案是2020年。好吧,这套老传统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要知道,国产的奥迪A4L奔驰C级都已经完成了中期改款,接下来就是换代。而G20一代的国产宝马3系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同消费者见面,新S60再不来,那些对这款车觊觎已久的消费者们不知还能不能沉得住气。

“性价比超值,品牌存在感太低”来形容近几年的沃尔沃再恰当不过了吧。所以,为了那些有北欧豪华情怀的消费者,沃尔沃“不蒸馒头也得争口气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6.98-35.48
紧凑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