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Mirai

超低价好车团购

“青年水氢燃料车”知网专利为零,却实现重大技术突破?

2019年05月28日 10:50:02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知网得好好检讨下了


日前,河南南阳的一篇《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点燃了新能源市场。报道称水氢发动机在该市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null



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在早前的专访中对这项技术做过演示,大致如下:


“用水管接在自来水龙头上,对车顶的两个水箱进行加注,注满后驾驶员发动车辆,水箱与氢燃料电池间相连的透明软管内的水珠被气体冲下引擎发动,车辆被开出车间。”


在当时,庞青年指出了这项技术的基础原理和特点。整理如下:


▎车内特殊的转换设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其中有一种特殊催化剂,在这种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才能将水转换成氢气),即氢燃料电池,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


▎“青年水氢燃料车”在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的状态,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


▎庞青年称这种催化剂可以近乎零成本地将水转化成氢气,并通过氢燃料电池发电。


null



一、青年汽车集团知网专利为零


在技术还未明晰之前,我们不会一棒子打死这样的企业,但怎么看都觉得挺可笑的。在知网上车聚君没查到青年汽车集团有关新能源板块的“氢燃料汽车”相关技术性文章,就连技术型企业最为关注的专利也没有!作为重大突破,车聚君强烈建议他们要保护好自己的开创性技术。


null


null



好了,你知道车聚君是在开玩笑。


反正以车聚君的经验看,一项突破性技术绝不是拔地而起,而应该是无数人日积月累的结果,但在青年汽车集团身上车聚君没看到。


null



作为对比,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有接近一万项专利(以申请人为索引),这还被有些人骂没技术呢。


二、“青年水氢燃料车”可行吗?


我们再聊回“青年水氢燃料车”本身。其实水转换为氢并非不可能,氢气最简单的制作方法是稀酸+活泼金属 例如锌、铁、钠、铝等,工业上还有用电解水,分解甲烷等方法制作氢气。


不过根据庞青年的介绍,他们使用了一种催化剂,所以最有可能的是铝加氢氧化钠加水反应之类。它的化学反应式如下:


2Al + 2NaOH + 2H2O = 2NaAlO2 + 3H2↑


不过“可以近乎零成本地将水转化成氢气”这个说法就很扯了。难道催化剂没消耗(或消耗极慢)就直接可以直接将水转换为氢吗?要知道水是稳定物,要转换为氢这种不稳定物需要消耗能量(水首先分子破坏的时候需要吸收能量变成氢原子和氧原子),这转换的能量谁来提供?靠冥想么?


null



除此外,这其中的能量转换率怎么算?在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的状态,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这可是非常亮眼的表现。


这大概是什么程度呢?丰田Mirai可以储存6kg氢气,续航里程650公里;本田Clarity可以储存6kg氢气,续航里程700公里;现代Nexo可以储存6.33kg氢气,续航里程800公里;现代途胜ix可以储存5.63kg氢气,续航里程594公里。


null



我们假设“青年水氢燃料车”在“氢转换为电能,电能反映到续航里程”这部分技术实力和以上尖端且相当成熟的产品相当,也就是说它至少需要制造出7.91kg氢气。


根据上面的公式,他们至少需要投入71.2kg的Al,105.5kg的NaOH,这个消耗量可是不少(这还是在假设反应非常理想的情况下,发生了完全反应)。相比传统的转换方式,成本到底是升了还是降了,这是个有趣的问题。


车聚小结


除此外,还有人扒出青年汽车风险信息不断,其风险信息686条,被执行人信息29条,失信信息46条,今年1月7日、8日它分别被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和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人。车聚君觉得这个问题要分开看,并不是说业务上做不好就没技术了。


总之,国家这么多年在制氢方面主要采用的是化石燃料生产、水电解法生产和氯碱工业副产氢。虽然未来的制氢发展方向电解水制氢,但在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实现“水”驱动燃料汽车,而且还“零成本、超长续航”简直就是瞎扯。


这真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