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天籁

超低价好车团购

以前打死我都不信,天籁还能这么开

2019年05月28日 12:04:09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我曾想过,如果可以再回一次山城重庆,我一定要去参加一次学妹的毕业典礼,顺便去解放碑“打望”美女到天昏地暗。然而当我第一次因公差真的重返这里的时候,没想到直接来到了山的那一边,北碚缙云山。

我未曾到过天庭、见过仙境,好在这一次身处缙云山之下,悦榕庄傍山而建,盘山公路蜿蜒曲折、交横起伏,山间白云缭绕、磅礴郁积,温塘峡畔绿树成荫、秀色可餐。此可谓山间有仙景,终有一日成为景中仙。

在魔幻山城开车是极具富有挑战性的,8D的路况开着开着就不知道去了哪,所以驾驶员需要时刻保持高度注意力才行。而让我没想到的是,这一次敢在重庆较真搞试驾的,竟然是为了一套智能驾驶系统。

ProPILOT,这是日产首次在国内测试该系统,而日产天籁,也是首款在中国搭载该系统的车型。在这个年代,在中国提及智能驾驶就可以≈L2级自动驾驶。ProPILOT系统主要通过车前单目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一共有8个)组合,结合VDC系统来实现自动跟车和车道保持。

说实话,我每次讲这些都像把通稿复制过来忽悠人,但是我不写又显得不认真。其实还是那句老话,L2级自动驾驶系统一家一个叫法,功能也是大同小异,重点还是在于感受。所以下面还是着重说一说一天试驾下来的体验。

开启方便。这是我们一车几位媒体人最一致的观点。ProPILOT可以一键开启,其中开启的内容包括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待命,为什么说是待命呢,因为要开启自适应巡航的话,还需要按一下时速设定键。我不是吹,很多车开启这些功能是需要分步进行的。

【方向盘上蓝色按键一键开启】

先说日产这套ProPILOT的优点,方向修正时刻进行,不至于让车走S形;ACC刹车力度适中,不是前车紧急制动的情况下不会出现大力度制动的情况,就算是有车辆插队也能接受;跟车距离感人,终于不再是设定1格距离也要留出三辆车距的尴尬情况了。

当然,再智能的系统如今依然和人无法比拟,这套ProPILOT最大的问题出在方向盘。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当车道分流的时候难免会压过一些虚线,但这时候方向盘简直就是用上了吃奶的劲跟你较劲,太虎了。还有当你为了避让异物压到实线的话,又是大声报警又是大力震动的,吓人一跳。总之,这个方向盘略微有点神经质。

另一个值得改进的地方,UI界面。其实目前我们很多自主品牌做得更好,当锁定前方车辆开始巡航后,仪表盘上会显示一个已锁定前车的图标,这样可以提示驾驶者完全放开右脚。而日产这套系统上并没有这样一个明显的提示。

如果把日产这套ProPILOT系统看作是它的一个毕业设计,那我会把成绩给到良好。这虽然是国内的首次测试,但并不是全球的首次测试,ProPILOT系统已经早先在日本某MPV车型、美国奇骏和欧洲的逍客车型上率先配备,而在中国市场上将从天籁开始逐渐下放。至于是否和国外车型有区别这点上,官方也给出了明确答复:硬件与美国和欧洲完全一样,软件进行了限定的优化。

ProPILOT能不能让以智能驾驶为核心的特斯拉慌神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凯美瑞要慌了。就剩它全系连车道保持系统都没有了。

山城除了路况复杂外另一个特点是什么知道吗?坡多!如果要想开车不受气,您那车的动力得好点才行。那,天籁能行吗?

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85kW(252马力)、最大扭矩380N•m。数据很漂亮,这主要归功于VC-TURBO的可变压缩比,可以实现从8:1(高性能)- 14:1(高效能)之间的切换。匹配CVT变速箱。

但是,事儿就出在了这个变速箱上面。CVT的先天优势和劣势太明显了,尤其是放到这一代想混“运动圈”的天籁上面。初段动力不尽人意,即便是开启了一般人都不知道怎么开启的运动模式,一脚地板油下去,变速箱仍需明显的介入时间,达不到人车合一。

不过只要速度起来之后,幸福感直线飙升。进入中后段,时速破百之后还是能感受到动力源源不断地输出,虽然此时的意义并不大。

这么说吧,这一代天籁就是一头温驯的狮子,它可以很文静很忍耐,但当你频繁触碰它的底线后,等它爆发的那一刻,一切都晚了。

因为我们试驾的车辆胎压过高,所以在过坑洼时跳动颠簸性很大,但依旧能感受得到这代天籁的底盘真的变硬了很多,而用来缓冲并提供舒适性的重任,则放在了座椅身上。在换乘的时候我第一时间跑到后排想体验“日产大沙发”的感觉是否还在,同车的女媒体老师直接告诉我:副驾驶已足够舒适。这么看来,这套座椅合格了。

潜意识里,在重庆开车必须要时刻紧绷着,不能有一丝放松,直到试完ProPILOT发现,原来我错了。习惯性地认为,智能驾驶只配佛系开法、与世无争,直到2.0T VC-TURBO告诉我,该冲就冲,该超就超。

五月底的重庆是潮湿闷热的,没想到昨天一场大雨让缙云山清爽得像个深秋密林。酒过三巡,日方领导热情地寻求建议,中国这个大市场,谁都想混得开。

第一口山城啤酒,还是那样淡如水,凭我大学混迹4年的经验来看,是真货。那么,酒都喝了,咱也拜托一下东风日产老铁,抓紧把2.0T车型大规模投产了呗?别藏着掖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天籁
天籁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