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落后车企遭淘汰 一汽夏利沦为造车新势力代工厂

2019年05月28日 15:2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说起夏利,80年代的朋友们可以说人人皆知,毫不夸张的说,当时在国内汽车市场还没有壮大的时候,满大街跑的车型做多的就是夏利,其最辉煌的时候一年要生产15万台以上汽车,不管是家用还是出租车,可以说是当年国内最火爆的轿车车型。

但近些年来有关夏利的消息越来越少,曾经连续18年占据销量冠军的天津一汽夏利,从2013年开始巨额亏损至今,六年时间,天津一汽夏利累计亏损约82.33亿元。并且,天津一汽夏利从2019年至今就没有在公布过销量报告,以至于风靡一时的王者陷入了僵局。

null


进入2001年之后,夏利不管是在家用领域还是在出租车方面都受到了较多的冲击,一方面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以及自主品牌的加入,另一方面夏利的生产线开始逐渐老化,执迷于低端市场,只靠拉低定位来占领市场的策略已经和其他品牌背道而驰。

不过在几年前夏利也曾做出过更新车型的努力,从N3到骏派,从桥车到SUV,夏利的布局仍然没有能够在产品力和竞争力上获得提升,相反,夏利在技术和配置方面已经逐渐落后跟不上消费者的年轻步伐。

null


拥有造车资质 沦为代工厂

不过夏利仍在努力,将研发中心等分部纷纷出售来勉强维持,并且在寻找目前国内具备生产能力却没有生产资质的车商作为合作伙伴,为其代工,就这这个时候博郡出现了。

通过了解,我们得知,博郡汽车或以超10亿元入股了一汽夏利,拥有绝对控股权。目前博郡汽车已和一汽夏利签订协议,并且博郡汽车将对天津一汽夏利进行生产改造,而一汽夏利将为博郡汽车提供工厂、人员和资质等条件,为博郡汽车生产新能源车型。这也意味着失去了控制权的夏利,只能沦为代工厂,想要重塑辉煌,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null


拿着造车资质的企业或许都将成为代工厂

然而拿着造车资质并且没有造车能力的车企还有很多,一方面新能源造车资质的门槛很高,另一方面造车资质的批准又需要很漫长的过程,所以在资质审批没有更好办法的情况下,一部分车企只能选择通过收购有传统汽车制造资质的僵尸企业,从而获得自身的造车资格。

在这种情况下,寻找有生产资质的厂商代工成为了各大造车新势力最流行的新兴模式。新兴车企有生产能力但是没有生产资质,而传统车企有生产资质但是却没有生产能力,所以二者结合,通过收购或者合作的方式,可以让二者取长补短,互相扶持。目前在已知的市场上,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电咖汽车和奇点汽车等新能源造车企业都已经开始寻找并合作这种新的合作模式,生产量产车型。

目前国内的汽车市场仍处于寒冬期,部分常年亏损的传统车企在没有更好办法的时候,已经无法给自己输送新鲜血液,不管是在销量还是在资金问题上已经无力回天,或许只有成为新兴造车势力的代工厂才是这些传统车企的唯一的出路。

写在文末

老套的产品和严重的销量下滑导致天津一汽夏利已经到了低谷期,选择合作或是代工已经实夏利目前最好的生存方式,但代工一定会成为以后主流的合作模式,有能力造车新势力也一定会选择代工模式。一方面传统代工企业有着更加完善的生产流水线,弥补了自身的生产环节。另一方面,也为新能源造车解约工厂建设费用,按量生产、减小风险值,新能源汽车现在仍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谁先得到生产谁胜出的机率就越大,所以,在大环境的驱使下,会涌现出更多,更有能力造车的新兴汽车企业来参与代工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