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奇骏

超低价好车团购

路咖评:FCA和雷诺合作 其实是雷诺联盟想吃了FCA?

2019年05月28日 16:1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这两天,汽车圈发生了件登陆各大汽车网站头条的大事:FCA和雷诺的谈判。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多名知情人士表示,FCA正就与法国雷诺建立广泛的全球联盟关系进行深入磋商。一时弄得业界针对两大集团如何合作的揣测不断,沸沸扬扬。

5月27日,雷诺集团方面直接放出了实锤,官方网站宣布:已经收到与FCA(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 关于雷诺集团和 FCA 之间可能达成的50:50比例的合并交易提议。

null


雷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占有主导地位,雷诺也一直在确保联盟关系的稳步发展。所以,这次的合并,不单单是涉及雷诺集团这么简单,FCA集团极有可能会加入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那么,该联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年总销量会突破1500万辆,比目前全球销量最高的大众集团1080万辆的销量,还要高出近一半的销量。

我们暂不说FCA和雷诺集团合作的前后今生及诸多细节,我们从FCA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合作的利弊层面来看。

利是什么?

合作就是为了共赢,这句话没毛病。FCA集团和雷诺的合并,或者是加入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是为了应对当前全球市场汽车销量的放缓,也是为了应对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技术为整个汽车行业带来的新挑战,而且,两大制造商合并也会节省更多的成本。

有利的层面有很多,但是这并不代表合作没有弊端。

弊又是什么?

null


先来说FCA旗下的汽车品牌有些什么,大家耳熟能详的品牌有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克莱斯勒道奇Jeep等。仔细剖析其产品构成的话,FCA集团的车型以超跑、SUV和皮卡车为主。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方面,雷诺的重心一直在于欧洲市场的小型车,日产在全球市场的家用车方面均有布局,而三菱则负责东南亚市场及日本本土的A00级轿车。

这么一看,从产品角度来说,貌似FCA集团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相辅相成?其实不然。相对来讲,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全球市场也好,在车型布局上也好,都比更倾向于超级跑车和皮卡车型的FCA集团更丰富、更占优势。

null


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光是日产奇骏一款车在销量上就能碾压FCA旗下在中国市场的所有车型,在美国这个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日产同样凭借逍客这一款SUV就压得包括自由侠、指南者等FCA的所有SUV车型喘不过气来。

另外,从整体销量上来说,雷诺日产三菱三家公司在2018年的汽车销量达1076万辆,占全球乘用车与轻型商用车总销售量的1/9。而FCA集团在2018年的全球销量为480万辆,还不及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一半。

从长远发展来看,全球分布地区更广、车型更丰富、销量稳步提升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要比FCA集团影响力更大。那就不难猜测,虽然本次极有可能采取50:50的比例合并交易,但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要比FCA集团具有更多的话语权,到时候,FCA集团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谁的获利会更多,其实答案很明显。

写在最后

如今全球的车市环境都不是很好,而怎样尽可能的减少成本、汇聚资源就成了每个车企必须要考虑的重要因素。这时候,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或者以本次FCA集团和雷诺集团寻求合作为案例,就成了一个很好的办法。

合作也好,合并也好,面对体量更大、市场布局更广、技术储备更丰富的"联盟",伴随着它的,是国际话语权、主导力的变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奇骏
奇骏
指导价:17.99-26.29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9-26.29
紧凑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