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车圈“技术咖”的大策略,揭开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的面纱

2019年05月28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有这么一类人,他们行事低调,将诸多无关紧要的“噱头”抛在脑后,潜心钻研自己热衷的事业。当有一天他将自己的成果展现在大家面前时,众人才会发现,原来真正的胜利,终将属于专注的人。正如今天的奇瑞汽车那般,一个在汽车圈名副其实的“技术咖”!

车圈“技术咖”的大策略,揭开<a href=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的面纱" src="http://e0.ifengimg.com/11/2019/0528/BFE8801FAD240C062A515572AEA2807819AF0C63_size47_w554_h379.jpeg" />



今年5月27日,由“技术咖”奇瑞举办的第四届全球制造技能大赛总决赛在芜湖拉开帷幕。而“匠心铸魂 质领卓越”的主题不仅与品牌调性相得益彰,更是展现了对于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在现场,从奇瑞国内各大生产基地、海外工厂、合资企业,以及行业相关企业的近万名预赛选手中选拔出的151名佼佼者进入总决赛。他们将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发动机、质量检验与评价6大类7个竞赛项目中进行比拼,并角逐出一二三等奖。

车圈“技术咖”的大策略,揭开<a href=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的面纱" src="http://e0.ifengimg.com/11/2019/0528/9C62766F5727EC8E9CE1302FF5A278C693F9365B_size35_w554_h369.jpeg" />



值得一提的是,竞赛的选手来自不同的国籍,有着不同的肤色和文化背景,但他们的“竞技规则”却完全相同。众所周知,奇瑞是一个很有“国际范儿”的汽车品牌,其产品覆盖多国,并在很多国家都建立了生产工厂。而造车的标准、流程如此的统一,实属难能可贵。这一切,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

车圈“技术咖”的大策略,揭开<a href=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的面纱" src="http://e0.ifengimg.com/04/2019/0528/0D228313B33460480962FA239DC262A86A8056A9_size35_w554_h369.jpeg" />



什么是全球质量管理体系?

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是指,奇瑞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同一个体系、同一个标准的质量管理,是实现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的管理手段与方法。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结合了国际先进标准及管理经验,更融合奇瑞自身长期质量管理实践,涵盖了全球产品策划、设计开发、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及质量体系的产品全生命周期。

车圈“技术咖”的大策略,揭开<a href=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的面纱" src="http://e0.ifengimg.com/10/2019/0528/9A6CCFDDB6200B6844147870A34C0ADFE7A71757_size17_w554_h329.jpeg" />



简单来说,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在很大程度上使得奇瑞全球各地的生产商采用相同的制造模式。在制造前期,相同的规划、设计方向;到了中期,采购同品牌、同品质的零部件;而到了生产阶段,生产线、施工作业流程相同;后期,营销服务标准相同。从头到尾,实现高度的一致化。


如何实现全球质量管理体系?

全球质量管理体系的根本在于技术,经过长期的积累,不断提升规划、生产、检测的水平,方可对产品质量做到“心里有底”。在一切准备就绪后,进而推行这套统一的系统,则是管理层面的事情。对此,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燕龙给出了这样的解读。

车圈“技术咖”的大策略,揭开<a href=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的面纱" src="http://e0.ifengimg.com/03/2019/0528/466CE679F82E3FECE95CF042745C0FE17C279F7F_size35_w554_h350.jpeg" />



“建立体系的过程就像织一张‘网’,网上的每个节点都应当是可预测、可检测、可控制的。这样才能最大限度消除不确定性,确保质量的可靠性和一致性。同时,每个业务单元不是条条块块各行其是,而是通过矩阵式管理,整合专业技术平台,跨部门、跨产品线共同协调完成项目,最终把每个环节的个体能力‘网织’在一起,变成体系能力。”


诚然,虽然汽车发展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许多车企建立了成熟的系列化、专业化的质量管理体系。但每家企业依然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建立更具针对性的质量标准、流程、规范和制度。对于奇瑞而言,他们很早便开始了探索品牌发展的方向,在长期的实践中,内部达成了“品牌的基础是质量,质量的基础是体系”的共识,对于管理系统的推广与执行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球质量管理体系为奇瑞带来了什么?

优质的管理系统自然会为品牌带来诸多收益,而奇瑞最大的收获,则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得益于此套体系诸多严苛的检测标准,车辆的缺陷近乎消除,用户的满意度得到了大幅提升。奇瑞每开发1款全新平台车型,需开展30台次以上可靠性试验,覆盖24种路况,累计里程近200万公里。他们还建立了覆盖全球温度、湿度、油品、腐蚀、光照、降水、沙尘等环境的适应性开发验证体系,常年在沙特测试极端高温,在俄罗斯测试极端高寒,在巴西进行油品适应性开发。不仅是在中国市场,“高标准”同样覆盖到了地球上的多片区域。

车圈“技术咖”的大策略,揭开<a href=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的面纱" src="http://e0.ifengimg.com/05/2019/0528/CC2CA39AD176F46632AC66A5AF4C45022F2809F4_size33_w554_h369.jpeg" />



在2018年的J.D Power-IQS评价中,艾瑞泽5在自主品牌中位居第一,无论是可靠性,还是售后的服务,都获得了较高的评价。


全球质量管理体系的成熟,帮助奇瑞大大缩短了产品的开发周期并提升了效率,产能也得到了有效的保障。在国际市场,奇瑞品质也让“中国制造”赢得了信任和口碑。在俄罗斯获得了最受欢迎中国汽车品牌、在智利获得最佳SUV奖;奇瑞连续三次获得“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

车圈“技术咖”的大策略,揭开<a href=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的面纱" src="http://e0.ifengimg.com/07/2019/0528/CB68BCA111BFB28179BD60A4A4E0DB24DC294F6C_size52_w554_h369.jpeg" />



“技术咖”是奇瑞多年来给我们的固有印象,相信他们对于这样的称呼也会倍感亲切。但e汽车则认为,奇瑞作为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势必也会储备一些营销方面的人才,他们同样深知营销的重要性。但是,华而不实的“噱头”注定是苍白无力的,当产品力达到了非常高的程度,可靠性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营销“锦上添花”的作用才得以更好的被诠释。对于立志成为国际一流品牌的奇瑞来说,这样的策略用一个“稳”字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