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警提示:并不是所有遮挡车牌都要扣12分,这几种情况例外

2019年05月28日 19:25: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各位小伙伴在没有成为车主之前,可能都不会理解一块小小的车牌究竟有多大的价值。一线大城市万人抢一牌的盛况,以及均价数万的车牌竞价,已经不止一次刷新车主的认知。

而且就算成功摇到号或者竞拍下心仪车牌,在上牌、年审已经日常维护上,还得花上不少心思。稍不留神损坏了车牌,等待车主的就是交警无情的扣分了。

null



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长文。文中内容详细论述了近期备受争议的一个话题。

null



违法停车时套上车衣是否属于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文中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给出了结论,不论是违停,还是合法停车,只要是出于主观意图,而非受客观条件或者他人行为影响时,罩车衣都属于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

目前已有多地交警将此类行为认定为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并处以扣1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根据新交通法规定,从2016年1月1日起,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一次性记12分。故意变改遮挡号牌罚款2000-5000元不等,具体看看情况。有可能上万。

null



但是也有很多情况是不会被扣分的,交警提示:故意遮挡车牌会被扣分,但是在这几种情况下车牌被挡,是不会被扣分的!

1

null



在北方,很多时候都会下大雪,而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车牌难免都会粘上雪花,如果是这种情况导致车牌显示的不完整,是不会扣分的,交警会根据查看前后的录像判断的。

null



不过,如果你的车辆在还没有启动的时候就被大雪覆盖了车牌,而没有清理就上路的话,就会被认定为故意遮挡车牌。

2

第二种就是车牌老化,车牌上面的漆掉了,所以就会导致上面数字或者是字母就会看不清,因为这不是故意遮挡和故意损害的,所以一般被发现之后,车主只要解释清楚就好了,而且小编也提醒车主,一旦发现有掉漆的情况出现,就要及时的去补漆,这样才能避免麻烦。

null



现在我国经济和社会人文环境双重发展。交警的执法也变得越来越人性化,许多交规的处罚也变得以人为本了。即使不小心遮挡了一小部分车牌,也基本是不用受罚的。但是如果是查到有主观意识的遮挡车牌,或者是交警一眼就能以常识识破的遮挡车牌手法,这些都是要扣分的。

null



前面说了非人为原因造成的车牌被遮挡,是不会被扣分的,那如果是人为遮挡,肯定是要扣分的,第一种情况是故意遮挡,比如说贴个东西在车牌上,第二种情况是用油漆遮挡,油漆一抹直接啥也看不清了,而第三种情况就更直接了,有的车主会直接用尖锐的东西故意把车牌损坏。

null



其实他们这么做,为的都是共同的原因,逃避规则,但是,一旦你这么做了,开车时被交警发现,就直接扣掉你的12分了。各位车主都应该安全规范用车,不要试图在车牌上做什么手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