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华为,他只说了这32句话

2019年05月29日 07:28:02
分享到:

今天用 1 - 2 - 3 体写文章,是限制自己不要说多。怕说多就错。

任正非不愧是这个时代最了不起的企业家之一。

在这样被制裁、被封锁的时候,依然说:在和平时代,开放才是主旋律。

在全国人民把爱国等同于爱华为的时候,他说:我孩子用的是苹果,谷歌是家好公司。冒着被骂的风险,他劝大家要理性。

多年前就开始研发自己的芯片,自己的操作系统,这是“开放,但不怕封锁”的气度的体现。

芯片的挑战是专利壁垒,操作系统的挑战是生态系统。

在尊重国际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开发自己的芯片、自己的操作系统是多么的困难。

红旗 Linux,永中 Office 没有做成的事,在华为身上看到了希望。

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据说要半年后面世。

但是,它的成功依然必须依靠开放,而不是封闭。

鸿蒙操作系统必须完全兼容今天的安卓 App,才能不会对华为的生态,有悬崖式打击。虽然安卓底层是开源代码,也依然不容易。

华为在发布 P30 时演示的编译器,展示了这种可能性。

华为同时想把鸿蒙系统用在笔记本电脑上,当做 Windows 的备胎。

如果鸿蒙系统能够兼容 Windows ,微软的生态可以迁移。

但是我还没有看到鸿蒙如何兼容 Windows 的技术细节。难以想象怎么做。很期待半年后的发布。

如果不能兼容 Windows ,那么鸿蒙必须自建生态,走红旗 Linux 的老路。这条路非常艰难。

简单来说,半年后的鸿蒙系统,可能会让很多人眼前一亮,也可能让很多人皱起眉头。

比如:为什么没有 Oracle 的数据库,为什么没有 SAP 的 ERP ?

国产软件公司,会不会步调一致地为鸿蒙,付出额外成本适配,甚至重新开发?

半年后,才是考验很多用户是不是真的爱华为的时候。

如果华为很不幸,因为各种限制,芯片备胎和操作系统备胎,把用户体验一夜拉回解放前,你会不会继续购买?

你会不会用牺牲自身体验的方式,持续购买,陪伴华为用 1 年,或者 3 年,甚至 20 年的爬坡?

还是会等日本事件过去,继续买日本车,美国事件过去,继续吃麦当劳?

还是会从精神上继续为华为呐喊,实际行动上购买苹果,然后安慰自己:提升工作效率,也是爱国?

如果美国封锁的不仅是华为,而是整个中国手机业,事情可能会简单不少。大家都没退路了,同仇敌忾。

但是美国至少目前只封锁了华为。其他中国手机厂商,会变为突出的选择。你会不会因此在华为和苹果中间,选择了 OV ?

华为的底是非常雄厚的。2B 的业务,已经足以非常成功。所以,并不用担心生死存亡问题。

华为的事件告诉我们,谈判的技巧很重要,谈判的实力更重要。

下一个时代,哪些技术是不容在谈判桌上被人要挟的?人工智能?基因科技?

真正的爱国,是一路狂奔,跑到下一个时代,手握着无法赶超的先进科技,等着美国追上来。然后说:我们合作吧,或者坐下来谈判。

祝福华为,祝福所有辛辛苦苦为每一场战役,每一场谈判,创造谈判筹码的科学家,创业者,企业家,和管理者。

实干兴邦。

 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
  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的人,
  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