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月1日起实施车牌新规,车主们都了解一下!

2019年05月29日 07:28:04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车牌就是汽车的身份证,也是车辆上路行驶的资格证明,如果没有车牌,再好再快的车也不能在马路上形式。领前后两块车牌其实不用多少钱,但由于国内不少主流城市都已经实行限购,所以这两块贴牌就显得弥足珍贵,某些城市已经到达上十万的程度,不少朋友都笑称车牌比车子更贵了。

早年已经买车的朋友都庆幸自己上牌上得早,变相剩下了好几万的费用,但别以为已经拥有当地车牌就万事大吉,如果不清楚规矩,分分钟把自己珍贵的车牌给丢了。比如说有车辆一旦报废、转让或者外迁,车牌只能保存一年的时间,一年内没有购买新车上牌的话,车牌就会被注销,如果以后再想买车,就只能按照当时的价格竞价拍牌了。

这一切一切关于车牌的管理规定,多年来一直都有不少车主觉得不够人性化,太过简单粗暴,好消息来了,关于车牌管理的新规,将在6月1日正式执行,具体有3个重要的变动,大家注意看了。

车牌保存时间

上文就提及报废、卖车等情况,按照原规定车牌只能保存1年时间,一年内必须在自己名下的另一辆车上上牌,否则牌照就会被注销掉,也就是被车管所回收了。而从6月1日起,新规规定车牌保存的时间从1年延长到2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在车牌脱离了原来车辆之后,有两年的时间可以给你再买一辆车上这个牌照,大大增加了可操作的时间,车主可以有更充足的时间选车、办理手续等等。但如果超过2年,也是同样被视为自动放弃了牌照,车管所回收。

车牌互换

据以往规定,即使是同一人名下的两台车,车牌和车辆都是固定的,也就是说,A车的牌照不能换给B车用,如果A车报废或者转售,也不能把A车的牌照转给B车。如果想保留A车的牌照,就要重新购买一辆车才能继续使用A车的牌照。从今年了6月1日起,如果之前个人名义下的有两个车牌号的话,可以在一年之中更换一次。意思就是说,在一年之中同一个车牌号,可以更换一次不同的车型,但是车型的是属于自己名义下的。比如说,自己名下有A/B两辆车要卖其中一辆,你喜欢A车的牌照,但是又想保留B车,就可以把A车的牌照更换到B车上使用。不过,如果一辆是登记了运营的车辆,其车辆上的车牌上就不可以换到的私家车上,两者不能互换。还有一个重要需要提醒,以上说的更换车牌并不是说自己动手更换,而是到车管所办理相关手续,如果自己动手更换车牌没有报备,那就等于是套牌,是严重的违法,会被记12分的。

临时牌照

以往购买新车,上牌的手续的一般都是让4S店去帮忙办理,并且需要等4S店办理好临时牌照才能提车开走,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从6月1日起,只要是在4S店购买了新车,就能立即拿到临时牌照,也不用再等了。不过,临时牌照的规定还是一样,一种是限制区域,一种是不限制区域,两种的临时牌照一般都为15-30天。此后,等车辆落户之后便可以直接到车管所上牌。

以上就是关于车牌新规的几个重点,对于车牌号,很多朋友还有一个疑问,就是如果实在不满意自己的车牌号码?到底能不能更换?

网上选的号牌不满意怎么办?

 这里分几种情况说明:

1、如果只是在选号阶段,还没到车管所登记的,可以更换重新选择;

通常,自选号成功后,号牌号码会保留3个工作日。在此期间,不允许通过互联网进行再次选号或修改已经提交的信息。如在网上选的号牌不满意,可以在3个工作日后,重新登录,再在网上选择自己满意的号牌;或者去车管所进行注销。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放弃当前号牌是有次数限制的,超过限制次数会影响上牌,所以要注意使用。

2、如果是车辆已经在车管所登记注册了,那选定的车牌号不可以更改。

上牌之后不满意了怎么办?

有两种方法可以“补救”:

1、过户换牌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家庭内部成员之间过户,如丈夫⇋妻子,父母⇋子女之间进行过户,十万以内的车,交易费用就几百块钱。更换期间,无论是机选还是抽选的号码仅仅只能为这一次了,所以一定要选择好。


此外,这样换牌对车辆保值率是有影响的,因为过一次户车辆就相当于交易了一次,由新车变成了二手车。而且,过户后,保险就按新车算了,折扣很小,这个成本也要考虑进去。

2、走审批

走审批是下下策,因为手续真的很麻烦,也很难通过。

通常,主要有以下手续:

1、向交管部门申请注销原车牌,交管部门在审核行驶证和牌照的违章处理,并同意后方可; 

2、在当地报刊上刊登车牌注销声明;(交管部门也可以发布注销公告) 

3、30天后你持身份证、原车辆购车发票到当地交管部门办理新的上牌手续; 

4、费用大约在300元左右。

这些材料和手续都是比较繁琐的,每个地区需要的材料也都是不一样的,最好先询问下当地的车管所。

车牌号变更无法办理的情况

车牌号变更还有这几种不能办的情况:

1、机动车在抵押或者是备案期间;

2、机动车到达报废的标准;

3、机动车有未处理的违章以及超过检验日期都是不能够办理的。

个人觉得,其实车牌嘛,无所谓好坏,仅仅是个代号而已。最大的差别在于:好不好记。如果真的在意车牌号,那就更换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