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特斯拉失去股价

2019年05月29日 11:26: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随着特斯拉股价跌破200美元,埃隆·马斯克失去维持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运转的最有效杠杆之一。

无论是特斯拉还是马斯克,该公司的股价一直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武器,但从令人失望的盈利数据,到对其电动汽车需求的质疑,再到汽车发生的自燃事件,一系列挫折都打压了投资者的情绪。仅今年一年,该股就下跌了41%,目前的交易价格接近两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

null


华尔街长期看好该公司的两名分析师都下调了该股评级。摩根士丹利的亚当·乔纳斯警告称,在最糟糕的情况下,该公司股价可能会跌至10美元。韦德布什证券的分析师丹·艾夫斯本周将其目标价从275美元下调至230美元,称该公司面临“乞力马扎罗山式的爬坡”,以控制支出。

虽然特斯拉面临一系列坏消息,以及华尔街对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热情有所降温,但一些投资者仍对特斯拉及其马斯克抱有深深的信心。


“乞力马扎罗山式的爬坡”

在上周三花旗银行下调了特斯拉股票的目标价后,特斯拉的股价延续了近期的抛售行情,这令包括马斯克在内的最近购买特斯拉股票的投资者账面上损失了大约1.75亿美元。

同一天,特斯拉的股价下跌了6.02%至192.73美元,自2016年底以来首次跌破200美元。自5月2日该公司发行18.4亿美元可转换债券和近9亿美元股票筹集新资金以来,该公司的股价已连续六连跌,缩水了五分之一。

null


这就是说,包括马斯克在内的投资者购买的近9亿美元的股票价值已下跌了20%,账面上亏损了1.75亿美元。

花旗银行分析师伊泰·米凯利对特斯拉的评级为“卖出”,他将特斯拉股票的目标价从238美元下调至191美元。他指出,马斯克上周发给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告诉他们,他将加大削减成本的力度。根据特斯拉在第一季度的烧钱速度,它最近筹集的大约27亿美元资金将可以给它10个月的时间来努力实现盈亏平衡。

“最近报道的内部备忘录对风险/回报计算毫无帮助,它似乎对先前的财务预测数字提出了质疑。”米凯利在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这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影响,因为汽车制造商的资产负债表总是受到投资者信心变化的影响。”

null


据一份文件显示,马斯克行使期权,以每股31.17美元的价格购买了17.5万股特斯拉股票,这使他持有的特斯拉的股份增至34102560股。由于特斯拉的股价今年以来已下跌了41%,马斯克的股票(包括他在特斯拉本月的融资活动购买的102880股股票)在周三价值66亿美元。

特斯拉最近发行的2024年到期的可转换债券的价格为89.09美分,创历史新低。它的价值18亿美元的垃圾债券的交易价格为82.5美分。

“这是一连串糟糕事件的完美风暴,”投资者伽利略·罗素向《金融时报》表示,“下跌从来都不是一件有趣的事,但本周将增持股票。”与特斯拉的许多忠实粉丝一样,罗素表示,为了刺激电动汽车的大规模普及,实现长期目标,道路上的短期颠簸是值得忍受的。

null


他指出,即使特斯拉未能达到季度预期,其汽车交付量仍是2017年的三倍。2017年,特斯拉股价为383美元,市值高于福特

对于现状,马斯克也努力说服投资者,市场对Model 3的需求仍然很高。这款电动汽车的目标是推动特斯拉实现可持续利润,而且它可以高效、迅速地交付给世界各地的客户。特斯拉在第一季度亏损7.02亿美元,并警告称实现盈利将推迟到下半年。

不过正如《华尔街日报》所言:特斯拉股价的大起和大落都出于同一个原因。投资者信心对这家汽车行业先锋的重要性,特斯拉遭遇股债双杀并不只是市场质疑心态的一个表现,还是一种逆向反馈循环,其本身就应该引发警觉。如果不是投资者愿意提供现金支持,特斯拉的商业模式从来都不可行,因为其业务并不能创造现金。


马斯克的重大误判决定

去年,马斯克做出了事后看来是重大误判的决定。

他没有在特斯拉股价高企时筹集资金,而是过早地宣布特斯拉的财务状况是“可持续的”。事实证明,这个预测太过大胆且超前。当时,特斯拉似乎已经克服了一些最大的财务障碍,去年第三季度实现利润3.12亿美元,Model 3的生产问题已解决,烧钱的趋势也告一段落。

null


然而,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了大幅逆转,亏损超过预期,现金储备减少15亿美元。因此,特斯拉本月早些时候决定融资23亿美元,与他几个月前的信心相比,是一个180度大转变。

丹·艾夫斯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这就像一场信心危机。投资者的耐心正开始减弱。”

有所转机的是,近日再度传出苹果重启对特斯拉的收购计划。

据外媒报道,早在2013年,苹果公司欲以每股240美元的价格收购特斯拉。这则六年前的收购计划之所以现在被重提,是因为特斯拉当前股价已跌破苹果当年愿意支付的价格。

null


Roth Capital Partners高级研究分析师Craig Irwin在CNBC上谈到了上述收购,“关于这则消息我们进行了多次验证,我相信消息完全属实。我不知道当时苹果竞购特斯拉是否已经进入了正式的书面阶段,但我从多个不同的来源获悉,这是非常可信的。”

Irwin还进一步认为,苹果现在仍有兴趣收购特斯拉,“苹果的泰坦(Titan)项目目前正在研发一款自动驾驶电动汽车,这家科技巨头可能有兴趣使用特斯拉的一些电动汽车方面的专业技术。”

不过六年之后,马斯克是否愿意支持这笔交易存在疑问,虽然他并不是唯一一个对此有发言权的人,但他仍然是最大的股东。

对于特斯拉运营环境越来越紧张的情况,马斯克已经启用具体针对性措施。比如特斯拉对Model S和 Model X两款产品大幅度降价,降价幅度分别高达3000美元、2000美元。这已经是近3个月来,这两款车型的第3次降价。另外,特斯拉即将公布Model 3在中国的新价格,因为该公司即将在中国本土生产这款车。

null


近日,特斯拉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发帖称,计划在这个月的31日发布一份关于其中国制造的Model 3汽车的公告,邀请人们在官方宣布之前猜测国产Model 3的价格。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正考虑将这款国产车型的价格定在30万元至35万元之间,不包括补贴,但最终价格仍在最后确定之中。

尽管特斯拉已经在中国销售Model 3车型,但目前所有车型都是从美国进口的。据特斯拉网站称,包括进口税和增值税在内,进口Model 3的起价为人民币37.7万元。马斯克寄望将于今年投产的上海工厂来生产Model 3,增加中国市场销量,这样也能缓解中美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对特斯拉产生的影响。

null


特斯拉除了自身的困境之外,还面临着来自宝马奥迪奔驰等一众汽车制造商日益激烈的竞争,这些汽车制造商都在推出电动汽车。尽管马斯克和特斯拉希望,这些新进入者将扩大蛋糕的规模,但由于人们可以选择从其它拥有成熟制造能力的汽车制造商那里购买汽车,特斯拉无论是从技术还是自身的销售都是无法避免的难题。

但只要马斯克想要成为一家成熟的汽车制造商,那就必须卖出足够多的汽车,避免继续烧钱以及股价暴跌,但从所有现状来看,特斯拉均不具备。



文/匹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