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落水后为什么人逃不出来

2019年05月29日 14:43:04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这连人带车掉水里逃不出来主要两个原因,一个是掉进去的时候人已经晕掉了;另一个是人没晕,但是不会用正确的自救方法,坐以待毙了。


null


 


汽车落水时人可能已经晕了


 

  • 汽车落水前可能发生过碰撞事故

那么宁波交警部门的统计,汽车发生落水事故,除了因为驾驶员驾驶失误直接开到水里面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汽车掉水里面之前,发生了碰撞事故。

 

导致我们里面的人受伤或者是晕掉了,那车子失控了才掉到水里面去的。


 

  • 落水时气囊可能受冲击炸开,打晕乘客

那即便是落水前没有事故,这汽车在掉进水里面有个冲击的,「嘭」一下有可能会让气囊炸开,把车上乘员给打晕。

 

那么车子从桥上面,这种水面具有较大落差的这种地方掉下来的话,重力作用,车子会做平抛的自由落体运动的。

 

这个时候车子的速度越来越快,车辆的姿态也会向下倾斜,就跟一只从天而降的标枪一样,「刷」一下一头扎进水里。


null


 


  • 撞水的冲击力完全有可能启动气囊

这种在军事上叫做撞水,跟鱼雷、反潜导弹从空气中穿过水面进入水中是一样,它会对汽车产生一个持续时间极短,但是力道极大的冲击力。

 

江苏大学有论文,《汽车正面碰撞乘员约束系统匹配研究》,这汽车气囊的传感器一般都装在车子的最前面嘛,就是最早受到冲击的地方。

 

所以车子在冲入水中的时候,气囊完全有可能因为判定车辆受到严重的撞击而启动。


null


 


  • 气囊炸开的瞬间撞击力足以打晕车上乘员

那气囊是为了保护我们车上的乘员,但它有可能也会伤人,@一下高田气囊。

 

那么因为一般汽车事故的碰撞时间大概就只有0.2秒,气囊设计的弹出时间肯定要比这个短,只有0.02到0.04秒。

 

所以这气囊炸开的瞬间速度可以达到多少,每小时300公里,300码,就是高铁动车的速度,「哗」一下,这瞬间的撞击力能够让2毫米厚的钢板扭曲变形。


null


 

如果这个撞击力直接打到头部,无疑是被一个拳击手狠狠地在脸上打了拳,直接K.O,「铛铛铛」就晕过去了。


 

车上人员不会正确的自救方法


 

那么即使是汽车在落差比较小的地方掉进去,人没晕,但是很容易错过这个自救时机的。


 

  • 汽车落水后下沉速度快,关键靠自救

武汉理工大学这方面文章很多,《汽车落水自动浮起和扶正系统控制系统的设计研究》它有个说法。

 

汽车虽然有各种各样的被动安全配置,但是一直不能提供在汽车落水后的有效措施,关键时候得靠自己。

 

这汽车掉水里,发动机、变速箱这些比较重的东西,一般都在车头,那就头重脚轻,它会导致车子在水中的姿态,更加接近于游泳运动员入水的动作,是一头扎进去的,这样会加快汽车下沉速度的。


null


 


  • ​落水过程中最佳自救时间只有5到10秒

都市快报《好奇实验室》也做过模拟汽车落水的一个过程,他发现汽车从落水到沉没也就是2分钟的时间。

 

那么整个过程中最佳的自救时间也就是在水漫过车门,还没漫到车窗之前,只有5到10秒。


null


 

相当于是做几次深呼吸或者说两句话,时间就过去了,我这段说完时间就到了。


 

  • 因恐水手足无措,易错失最佳自救时机

如果这个时候出现恐水心理手足无措,马上就错失这个机会。

 

郑州大学《儿童游泳教学中恐水心理成因和克服方法研究》和专业医学书籍《医学心理学》有内容讲过。

 

我们如果人出现恐水心理,面临这种溺水或者死亡威胁,“救命,我要淹死了”这个时候,恐惧就会支配人的整个身心,导致失去自救能力,就等着有人来救,求老天保佑,就除了叫救命,自己这个手不会划的,就这么个意思。


null


 


  • 车门无法解锁,就只能坐以待毙

那么汽车「卟卟卟」这么沉下去,心理学研究说,人的心理状态会从等待别人救援的他救慢慢转成自救,想自己打开车门逃跑,不过已经too late,来不及了。

 

首先呢,汽车的电器设备和电线,它是不可能完全绝缘防水的,你这个车头把这么沉下去的时候,汽车电瓶很快会短路不能工作的。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汽车防落水电动车窗装置的设计和实现》它这个论文里面说随着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部分的汽车车门开始配什么电子锁了,这就是安全隐患了,车子如果没有电,车门开不开的。

 

就和家里用的密码锁一样的,如果你是放电池的那种,你电池挖掉你还能开门?要专业开锁或者用机械钥匙了对不对。

 

汽车不能解锁就麻烦了,比如说2012年7月份,北京不是特大暴雨,就发生了一起车辆被困大水中,车上的人就是因为车门断电,锁在里面打不开,最终溺水身亡了。


null


 

现在新的车子会解决这个问题,老的就还是有。


 

  • 车门能解锁,但水压太大也难以打开车门

那么就算车门可以解锁,但是错过最佳的自救时间,10秒钟过了,你想开车门也很难开了。

 

这车子掉水里,因为外界的水压是作用在车子的车门,会对门产生一个压力,防止它打开的。

 

根据液体压强公式P=ρgh以及压力公式F=PS,可以大概算出来,在水漫过车门之后,车门所受到的压力至少是1000牛.

 

这就相当于要有个能举起一个200斤胖子的力,才能把门打开,一般人是做不到的,力气不够,不行,就开始回想人生了,结束了。


 

车子落水该怎么自救


 

那怎么自救嘛?


 

  • 尽快解锁开车门,或者砸开车窗逃生

首先是尽快解锁打开车门,解开安全带,逃到车外呼救,如果前门打不开,爬到后门再试试。

 

都打不开那就选择砸汽车侧面的车窗,安全锤、灭火器、靠椅头枕、高跟鞋,比较尖锐的地方都可以试试看。


null


 

需要注意的是车窗砸开的时候,玻璃会和水一起,哗一下冲进来的,看到差不多快碎了,你用手把脸和脖子关键部位保护好,你不要玻璃冲进来,把自己脖子给划了,那不是瞬间割喉了,这不行的。

 

如果身边没有东西可以砸玻璃的话,直接爬到后备箱找后备箱的拉绳,通过机械的方法打开后备箱,也有可能可以实现自救。


null


 

当然拉绳的位置你要提前熟悉一下,以放万一,而且你要看看你自己车型有没有。


 

  • 深呼吸等车子全沉时,再开车门游出去

如果都不行,还有一招就是深呼吸,大吸一口气。然后等到汽车完全沉没了,再尝试开门逃生游出去。

 

这个时候车内外的水压得到平衡了,你开门力气也会小很多的。


 

电影里演的车门挡子弹是不是真的


 

今天汽车掉水里,生活不太常见,一般是电影里面看看的。


类似的话题还有嘞,这个车门能不能挡子弹?


这种警匪片不是经常都是什么警察躲在车门后面「哔哔哔」,你射我几枪,我射你几枪,车门上都是洞,人好像没事。


现实当中真的发生这种枪林弹雨的枪战,你躲在车门后面有用还是没用?

 

还有汽车撞一下,马上就一个英雄「哇」往前面扑,背后那辆车「嘭」爆炸,火都朝天上飞了,汽车在现实当中撞一下,会不会发生这种事情的?


 

  • 关键词:电影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电影」,就可以看到类似的这些题材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

「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