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广东提出汽车限购松绑 下一个会是北京上海吗?

2019年05月29日 16:0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近日,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针对当前制约消费的突出问题,提出九方面29条具体举措,明确提出要逐步放宽广深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并且其他地市不得再出台汽车限购规定。

null


《实施方案》提出,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重点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并对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城市新建公共停车场、社区等充电设施的建设作出明确要求。优化汽车消费环境,逐步放宽广州、深圳市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扩大准购规模,其他地市不得再出台汽车限购规定;加强汽车销售、维修保养及配件行业监管,普遍建立汽车销售收费公示制度。完善二手车消费市场,简化二手车交易手续,交易所在地可直接办理转移登记手续,推进全省机动车转籍档案资料电子化转递。

汽车消费优化升级 重点推广新能源汽车

当然消费优化升级对于当地的汽车消费来说,是一个利好政策,也将促进当地的汽车消费。实施方案还提出,要重点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国正处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阶段,对于这一举措,新能源的整个行业将会被大力的推进,并且在一段时间内会加速充电、换电的基础建设,让新能源汽车出行更方面,用车更省心。

汽车产业是广东省得支柱产业,在全省的GDP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能源汽车是基于驱动技术的重大升级和转型。这是汽车产业应对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和结构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新兴产业。

完善二手车消费市场,简化二手车交易手续

目前我国正处于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中时期,毕竟我国实行的限迁政策及二手车市场存在的各种问题,与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二手车市场并不够完善,二手车交易规模也远没有达到饱和状态,所以这次广东提出的完善二手车市场,将大力完善二手车消费市场,简化交易手续,并且可以在交易所在地直接办理二车手转移和登记手续,并且政策还提出,只要是在珠三角的区域内,互相迁至的二手车在过渡期可以执行国五标准,大大的为二手车提供了便利的条件,改善了以往迁入、迁出的不必要麻烦。

逐步放宽省内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

作为国内一线城市,2012年7月,广州开始实施汽车限购政策,以12个月为一个配置周期,每个周期配置额度为12万个。2014年底,同为一线城市的深圳跟进实施限购政策,规定增量指标也是以12个月为一个配置周期,每个周期内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为10万个。

在限购政策之下,购车人必须通过摇号或者竞拍才能获取车牌,然而摇号对于家庭用车来说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毕竟等待时间漫长并且几率也非常低,竞拍又要付出数万元的价格,加剧用车和购车成本,对于家庭刚性需求来说存在很大的不便利性。所以,限购和竞拍明显不利于消费增长,继续调整优化,尤其是汽车产业的消费。

不过,此次广东省放宽广州、深圳市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相当于加大了供给端,扩大了准购规模,也将刺激部分潜在消费力进入市场。这对于持续调整中的国内车市而言,将起到直接拉动效应。

政策放宽车辆增多 收拥堵费?

如政策所示,一旦放宽购买汽车的曾策,那么车辆在城市内必然形成暴力增长并且加剧道路的拥堵程度,那么此次广东的扩大准购规模是不是要增收拥堵费的前兆?

null


我们都知道为了缓解国际一线城市的拥堵,伦敦市从2003年2月17日起,伦敦开始征收市中心交通拥堵费,新加坡在1975年就开始在市中心6平方公里的控制区域征收交通拥堵费,2005年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效仿伦敦和新加坡,在改善公共交通的同时,决定试行对进入市中心的驾驶者收取拥堵费。

由此可见,收取拥堵费并不是空穴来潮,现如今我国一线城市的交通已面临极大交通压力,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会继续增加人均保有量。而拥堵费是否会在国内出现,也是社会各界所猜测的问题。

广东政策松绑 下一个会是北京和上海吗?

现如今北京在全国可以说是汽车保有量最高的城市,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全是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608.4万辆,同时2019年北京将把汽车保有量控制在620万辆左右,从相关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即便是在限购实施摇号政策的北京,每年汽车的保有量还是在飞速的上涨,从目前的政策上看,北京、上海等地近期内将不会放宽政策,毕竟现在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道路已经非常拥挤,如果政策放宽只能加剧城市道路的拥堵甚至瘫痪,并不能解决其根本的拥堵问题。

null



写在文末

此次广东省提出的放宽政策符合国家促进消费的政策导向,汽车产业作为广东省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对广东的松绑限购的促进消费的政策还是相当有影响,利于推进智能汽车交通网络建设,运用综合措施实现道路通畅的举措也有利于城市的发展,至于这次政策调整是不是收取拥堵费的前兆,我们不去猜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