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失信”庞青年抛出“水氢发动机”引群嘲

2019年05月29日 19: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邵圣


如果“水氢发动机”真的可以造福人类……


5月27日,针对河南南阳备受争议的水氢发动机事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做出回应称,截至目前,仍未收到青年汽车公司该车型的产品准入申请,该申请也未获得产品公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目前这款车型不能生产销售和上路行驶。这一回应也意味着,该产品没有被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能申请新能源汽车补贴。


那些未如期投产的工厂、被法院破产清算的资产以及600多项的司法风险,在这个特殊时期都成为庞青年与水氢发动机被“群嘲”的话柄。


5月23日,河南南阳的《南阳日报》在头版刊登了一篇名为《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文章。文中报道了南阳市的青年汽车集团发明了“水氢发动机”,并声称:水氢发动机在我市正式下线啦, 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要加水即可行驶。


如果对青年汽车的“水氢发动机”加以搜索的话,其实这项技术早在2017年8月就已经有媒体对其进行报道了,并且反对与不信任之声不绝于耳,时隔一年半后,却被当地的市委书记点了赞。


null


大新闻还是大骗局


早在2017年,青年汽车集团就高调宣布生产出了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该公司把多家媒体请到了浙江金华总部,称只要手里有瓶水,汽车就能跑。


庞青年的这套“全球领先”的技术——用水管接在自来水龙头上,对车顶的两个水箱进行加注,注满后驾驶员发动车辆,水箱与氢燃料电池间相连的透明软管内的水珠被气体冲下引擎发动,车辆就可被发动行驶。


该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介绍了原理,车内特殊的转换设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即氢燃料电池,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从而使车辆行驶。


据庞青年介绍,水氢燃料车的最大秘密是一种特殊催化剂。在这种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才能将水转换成氢气,最终实现“青年水氢燃料车”在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的状态下,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他还表示,这种催化剂可以近乎零成本地将水转化成氢气,并通过氢燃料电池发电。


null


爆火的网红式人物


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在“水氢发动机”的爆火后,成为了新闻热搜的焦点,即使不在汽车行业中的人们也都为这项神奇的发明所吸引。而此次不光被网上的网友质疑,甚至有关部门的科学家都纷纷发出观点表示:这就是在作假,加水催化实时制取氢气,同时燃烧氢气产生动能驱动汽车,这种看似神奇的操作,实际上违背了能量守恒定律,俨然就是“水变油”的戏法重现。


早在20多年前王洪成就玩过“水变油”的骗局,一度沸沸扬扬忽悠了很多人,最终被媒体和科学家揭露真相,被国家看管监制后承认自己用变“戏法”的手段得到了伪科学的成果,后来还做为段子被编排进了情景剧《我爱我家》,大大讽刺了一番。如今,“水变油”以所谓“水氢发动机”的名义现身,看似高大上的“黑科技”,或许只是改头换面罢了,甚至是一场还未进行精心包装的伪科学骗局。


null


精心包装,其实很容易,但是庞青年本人“招商引骗”或许已成习惯,也已经厌倦了精心包装的成本,他也未能想到“水氢发动机”能够带来举国上下的动荡,所以此时的庞青年确实有些招架不住了,毕竟他往年快被人遗忘的黑料正在被一幕幕的揭穿了。


青年莲花多地投资建厂但未如期投产、青年莲花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青年汽车司法风险高达600多项、实控人庞青年成“老赖”……负面新闻缠遍全身,但还是被当地政府投入40亿人民币的超大额金钱,这是意义何在?


null


“蛋糕”不会白给


氢燃料电池目前很像电动汽车刚刚开展时的样子,配套设施不完善,民众认可度低,再加上氢燃料电池从未有过先例,所以从研发及创造上没有可以借鉴的体系,完全依靠汽车企业自身来造车。从2019年1月开始,与氢燃料电池相关的股票都纷纷暴涨,与氢燃料电池无关的企业也开始涉足这一领域,带动了这一整套的经济体系。


2019年两会期间,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等多位两会代表/委员都提交了发展氢燃料电池产业的相关内容。而在审议修订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加入了“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的表述。也就是从这时开始,各省各市也都开始招商引资,在电动汽车补贴退坡后,氢燃料电池又成为了各地政府新的工作重点。


null


5月27日,央视新闻对于水氢汽车做出了报道:由工信部发出的公告称,截止至2019年5月27日,还未收到青年汽车公司对该车型的产品准入申请,该车型也未获得产品公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目前这款车型不能生产销售和上路行驶。目前也没有新能源补贴。


没有“准生证”,没有新能源补贴,没有强有力的产品“说服力”,就是这样的一个汽车项目,就得到了40亿的政府投资。一个失信的企业领导带着一个不成熟的造车技术,遇上一个需要政绩的政府领导,带着一个国家推动的项目,这40亿就这样达成了。虽然按最新的消息来看,河南安阳还没有正式确定将投入资金,但是如果这件事情没有成为“全民脱口秀”那么事情可能将会越来越离谱。


水氢发动机不等于水氢燃料


氢燃料电池(氢能)具有环保节能、高效安全、可贮存可运输等诸多优点,已普遍被视为一种最理想的未来无污染的绿色能源,也成为很多国家争相研发的未来能源,也理所当然地获得各国政府大量研发经费和技术应用补贴,而南阳作为一个小城市,对于这项重大发明又非常看好,便成为了当地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但是,目前尚无证据证明,氢燃料电池技术进入了实用阶段,这也是目前氢燃料电池所面临的较为现实的问题。


日本某科学家在1972年便开始研究光解水制氢技术,以光催化方法分解水制氢。这种方法被认为具有高稳定性,不产生光腐蚀;并且价格便宜;能够满足分解水的热力学要求;能够吸收太阳光的优点。但是,放在2019年的今天,这个技术离实用也还有距离。并且青年汽车采用的电解水制氢是大多数人初中就做过实验的现象,虽然可以制作出氢气,但是老师还是会明确的告诉:这样制氢是成本较高的,实际的制氢方式并不会采用这种方式。


null


单从产品来讲,氢燃料电池更符合消费者的要求,氢燃料电池有一定的劣势。目前电动汽车的锂电池技术较为成熟,配套设施建设比较简单,但氢燃料电池汽车则不然。首先在于氢气的获取。目前能够实现规模化制氢的方式有两种:工业电解水与化石燃料反应。但不论哪种方法,与纯电动车型直接充电相比,成本都要高出不少,不符合国内节约成本的要求。其次,对于氢燃料的储存、运输以及加氢站的选址等环节还不能保证安全到万无一失,也是氢燃料电池未能普及的一大因素。


null


无污染、高续航都是氢燃料电池可以为日常生活提供良好帮助的绝对优势,但是制氢与加氢都是目前无法克服的致命问题,毕竟氢气易燃易爆,空气中也存在着大量的氢气,所以氢燃料电池也必须保证“十分”安全的特性。此次青年汽车的“水氢发动机”让全国的网名共同开了一场全民脱口秀。它得到了全网的关注,证明消费者都在关注着更清洁、更有优势的新能源汽车来取代污染严重的燃油车。


不过,这场脱口秀至今还未结束,庞青年要让我们知道“催化剂”或将成为新的发明创造;我们也想让他知道:科学,容不得半点虚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