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4S店不盈利,奔驰的服务公约能真正解决消费潜规则问题吗?

2019年05月29日 23:42: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在研究生姐姐坐在奔驰上哭泣了一场之后,事情变得已经不是仅靠奔驰单方面便可以收拾了,网络舆情更让事情变得越来越复杂。奔驰奔驰经销商以及消费者协会等各个单位的介入,才让这件事情看起来有了一些解决的方案。

null

奔驰发布了一个公约,看似很正规,对消费者很有说服力,但恐怕20多年来,中国汽车经销商的生存潜规律,仅靠这一纸公约是无法改变的。

对于品牌来说,一个更透明又高效的市场是有助于品牌的持续发展,但品牌并不接触消费者,2C的绝大部分成交都靠经销商来达成。一方面品牌留给经销商足够大的空间来操作,通过信息不对称来获得利润,而另一方面,又希望通过控制经销商来增加对消费者的透明度,以获得更好的销量。

null

因此品牌和经销商之间的关系并一定是一种同舟共济的关系,更多的品牌和经销商之间的关系更像是一场无休无止的博弈战。在品牌强势的时候,一些经销商不得不屈从于品牌的规则;而相反,一些强大的经销商集团甚至有财有力去跟品牌叫板。

争斗从来都没有停息过,特别是奔驰和利星行之间的故事,可以写出一本精彩绝伦的商斗小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奔驰是靠着利星行在中国打天下的,而斯图加特人在全面接管奔驰中国业务的时候,也不得不把一部分的利益去让给利星行。所以利星行既是一个裁判,也会是其中的一个运动员,这就让它和奔驰以及其它经销商的关系陷入了一种微妙的关系之中。

这个利星行就是这次西安事件当中经销商方的大股东。

null

笔者也曾经围观过几个品牌的经销商大会。有意思的是,同样的新品推出,对于不同的企业来说,他们对经销商的态度是完全不一样的。以浙江某企业为例,经销商所有的报名路费,酒店等等都是自行支付的,而且品牌会限制参与的人数,在产品、品牌、研发、生产足够强势的时候,品牌方对于经销商的话语权是足够大的;而相反,在另一个品牌的经销商大会上我们却看到了稀稀拉拉的人群,品牌发出的邀请函,甚至承包了机票,酒店等等的行程安排,现场还有空余的座位。

“做得好都没有钱赚,大经销商集团可以和品牌谈各种条件,我们这些小经销商就只能够在旁边蹭点汤渣了,熬不起呀。”一位经销商朋友向笔者的陈述。

那么,经销商在销售一台车后到底会赚取多少的利润呢?很多经销商反应,其实单车的毛利也无非就是两三千块钱,刨掉房租,水电以及销售人员的提成,还有赚头就已经谢天谢地了。

在目前的经销商体系里,丰田本田吉利宝骏等这样的经销商还是有一定的利润的。而福特起亚现代雷诺标致雪铁龙的经销商却在煎熬,不少经销商,每年盼着的是品牌精打细算下来的年终补贴和返点。

null

当经销商活得很艰难的时候,他们会考虑把双手伸向品牌;如果品牌表示地主家也没有余粮的时候,他们对于经销商的一些行为也便开始变得默许起来。从贷款的过程当中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并且不开发票,这已经是搬上台面的潜规则。

除此以外一些热销车型上加价、卖精品,咱们都司空见惯,到国六即将实施的今天,即便是一款车型降价去库存,4S店也会选择用出库费等等的方式多收三五斗。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每一笔都是不合理的费用,敢怒不敢言,但是有时候从4S店的角度来看,也仅能靠这样的办法来维持经营。

我一位好朋友是一个自主品牌的4S店投资人,他们店已经做到了全国前三的规模。“售前基本上是平本的,经营了七八年以后,会获得数千台车的保有用户,赚取他们的售后维修,我们每年三四百万利润的主要来源”她说,“我们又不能像奔驰一样加价销售,品牌也没有利润补贴,如果没有一些其他赚钱的途径。那销售真的没办法开饭了,把这么多资金放在店里,到头来还不如卖几套房子赚来的钱多。”

但是不论品牌和经销商之间的关系如何变化,在这样的关系里,强者依然是品牌和经销商达成的利益联盟,作为消费者在其中所能够谈判的砝码并不多。

如果这位小姐姐没有坐在发动机盖上哭,如果他哭完之后没有很好地陈述自己的事实,再或者,他的这段视频并没有激起波澜,在网络上发酵成这么大的舆论事件,试问谁还能替她,或者说谁能替我们的消费者出这口声音呢?

null

纵使国家发布诸多法律法规来防止经销商店大欺客,例如三包政策,例如《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等等,但因为汽车这一商品的特殊性,似乎没有改善过消费者处于不对称的弱势方局面。

所以笔者认为当下汽车消费行业最大的困扰并不是在于服务的流程,而是在于20多年来已经形成的一套4S店服务体系下,从主机厂到经销商的盈利能力日渐式微,据称在2019年全国盈利的经销商不足1/3,在这样艰难的时刻里,“把消费者当做上帝”是在道德高点审视行业,更切实需要解决的是,让行业在盈利的环境里良性发展。否则“金融服务费”在今天被禁止了,一定会有其他的服务费在明天要被巧立名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