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堂姐视点 | “污染大”?不存在的,看一汽大众西南基地用“黑科技”破解治理难题

2019年05月30日 07:35: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近几年的汽车制造出现了两个趋势:一是智能化,二是环保化。在部分消费者眼中,造车这件事似乎仍旧和“高污染行业”挂钩,堂姐认为这或许是由于存在“认知壁垒”所导致,不深入工厂一探究竟,就很难明白车企为了减少生产制造环节所产生污染的努力。      

5月28日,一汽-大众西南基地“绿色·发展”之旅活动在成都举行。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JETTA品牌总经理穆海乐、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修俊一出席了此次活动,分别就全新JETTA品牌、成都分公司10年发展和绿色环保做了内容分享。分享结束后,受邀嘉宾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西南基地,加深了对基地发展现状及基地环保运营的了解。

成立10年,成都分公司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成都分公司还不忘厉行环保举措,积极践行企业责任。活动中,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修俊一高度凝练了成都分公司在过去10年间的成就,并详细介绍了分公司的环保举措。


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修俊一现场分享

得益于成都分公司令人瞩目的“成都速度”,3月22日,大众于德国发布的全新品牌“JETTA” 在品牌原产地中国成都完成首发。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JETTA品牌总经理穆海乐就品牌落户成都及品牌未来发展发表了讲话。穆总十分喜爱中国文化,此次参加活动,他不仅身着中式礼服,还用流利的中文向大家打招呼。穆总在讲话中指出,成都分公司获得此项“殊荣”与其令人惊叹的“成都速度”密不可分,JETTA品牌花落成都,将会实现JETTA品牌和成都汽车产业发展的双赢。

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JETTA品牌总经理穆海乐现场分享

2009年5月8日,一汽-大众西南基地正式奠基,坐落于成都市东南方向龙泉驿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内。西南基地是一汽-大众在长春基地以外建立的第一个异地整车制造基地。整个项目分为一、二、三、四、五期分步实施,投入近300亿元。基地的建立,不仅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同时推动了区域产业升级。十年间,一汽-大众用实际行动担负起了促进西部大开发的社会责任。


“成都速度”引领行业发展

一汽-大众西南基地厂区

作为国内最早落户成都的高品质轿车生产企业,一汽-大众西南基地的建成填补了四川地区高品质汽车生产的空白,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同时,它也以对四川汽车产业的巨大支撑作用,成为四川汽车工业名副其实的领军企业。

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获得多项荣誉


从2009年到2019年,一汽-大众西南基地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成都速度”。

高速发展的10年间,成都分公司入挖掘产能,持续进行产线升级,生产效率不断提升,连续七年产量占比全公司第一。

10年来,西南基地奉献了“捷达”、“速腾”两款备受青睐的家轿标杆车型。截至2019年4月,一汽-大众西南基地已累计实现整车生产超过410万辆。从0到200万辆,西南基地用了6年时间,从200万到400万,只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

一汽-大众西南基地累计实现整车生产400万辆

10年来,成都分公司累计产值3351亿元,上缴税金386亿元。一汽-大众作为中德合资的典范,以其强大的体系能力助力行业发展,其全国性的生产基地布局,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

2019年,西南基地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随着今年JETTA品牌的发布,西南基地的产品已经由1个品牌2款车型发展到2个品牌4款车型,已经发布的VA3、VS5两款车型计划在今年9月上市,VS7车型计划在明年初上市。


捷达

先进工艺树立行业典范

“成都速度”的诞生,得益于一汽-大众先进的整车制造工艺和严格的品质监控。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的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在行业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冲压,让品质赢在了起跑线上。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冲压车间凭借先进的设备和严格的过程质量控制,生产出优质的汽车制件。冲压车间拥有5200吨、6900吨和8100吨等压力机生产线,采用高速Speedbar自动传输系统、机械人自动化拆垛、应用磁力分层和光学对中等先进技术,实现了全封闭、全自动化生产。长达6序的压机生产线结构,为汽车模具提供了更为优化的工艺布置;大吨位压机提供了尺寸更精确的汽车内部结构件和更加美观的汽车表面覆盖件。

冲压车间-米勒万家顿8100吨6序压机线

焊装车间实现高度自动化,带来更强的品质把控力。成都分公司生产线是目前国内节拍领先、产能领先、工艺领先的焊装生产线之一,具备更高的生产柔性与更强的质量控制能力。生产线设计产能为每小时50台,同时预留扩展到每小时60台的能力,并可以实现最多4种车型混线生产。由于大量采用一体化焊钳、自动焊接机器人等先进的自动化设备,所以无论从工艺还是品质角度来看,焊装车间都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新焊装车间生产线

涂装车间能源低消耗、污染0排放,使生产过程更加环保。涂装车间在国内首次应用 “无中涂水性涂装工艺”和“干式漆雾分离技术”。“无中涂水性涂装工艺”以更加环保的水性漆取代溶剂型漆,有效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干式漆雾分离技术”采用石灰粉吸附漆雾,干净环保,省水高达90%,不仅减少了资源浪费,也有效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同时,rodip360°转式电泳工艺、底板防护及大众独有的空腔灌蜡技术等新技术、设备的应用,进一步提高了涂装工艺的精细度,确保产品的高品质。


涂装车间面漆喷涂机器人

总装车间,每58秒就有一辆新车驶下生产线。总装车间生产线采用先进的h型规划布局,缩短了物流距离,也使生产线的安排更加灵活。从车身焊装成型到整车装配完成,RFID自动扫描识别技术监控全流程,过程管理更加智能、自动、实时、透明。在生产过程中,总装车间还通过激光三维车轮定位、动态高速转毂实验、UPS整车电器检测等先进工艺,对整车进行检测,确保在这里诞生的每一辆汽车的高品质。


总装车间 EHB电磁驱动可升降剪式自行悬挂吊具

在品质监控方面,一汽-大众西南基地执行德国大众严苛的质量评价标准,在生产过程中推行以KVP-kaskade为载体的康采恩生产体系,形成标准的过程控制能力,从零部件、材料、测量、路试、生产等方面,为一汽-大众产品质量提供“全员全过程”的保障。严格的Audit评审保证所有产品的品质都如出一辙,全球工厂同一管理体系,同一产品品质。

绿色生产践行环保理念

一汽-大众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公司重要战略。2014年,一汽-大众发布了全品牌、全体系企业社会责任战略,明确了基础责任和社会责任两大领域。

在基础责任方面,一汽-大众把绿色环保作为企业的重要课题。一汽-大众西南基地作为国内第一个获得“绿色工业建筑三星级运营标识证书”的企业,始终践行“绿色生产”理念,将环保工艺贯彻到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

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每个车间的建设及生产均使用环保材料及先进环保技术。其中,在涂装生产工艺中,二甲苯、VOCs(挥发性有机物)去除率达95%以上,VOCs排放浓度低于省标50%。

西南基地严格遵循德国大众先进的技术和环保标准,以节地、节能、节水、节材为原则,在生产工艺、工厂运营、废物处理等方面实现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同时,西南基地还关注室内外环境以及员工职业健康,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工厂。

绿色工厂

此外,一汽-大众西南基地投资近2亿元建设了大型污水处理站及其环保配套设施,主要处理工厂的工业废水。污水处理站的处理标准远高于国家规定水平,处理后的中水可用于厂内绿植灌溉等多种用途,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西南基地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企业社会责任。


成都重要的灌溉水源-东风渠穿厂而过

写在最后

十年来,作为一汽-大众全国性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南基地不仅满足了西部地区和全国范围内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也有效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十年时光见证了一汽-大众西南基地的发展,也见证了一个企业如何在发展过程中不忘肩负的企业社会责任。我们有理由坚信,作为将发展和环保并举的企业,一汽-大众将在未来的路上行稳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