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关注| 百万元罚款罚出62万多辆奔驰问题车召回

2019年05月30日 08:00: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在全球汽车市场变化的浪潮下,奔驰在中国市场依旧走得顺风顺水。据戴姆勒接团公布的信息显示,即便2019年前四个月,奔驰全球累计售出74.28万辆新车,同比下滑5.6%,但在华销量却迎来节节高。1-4月在华累计销量达23.21万辆,同比增长2.2%,4月更是实现了创纪录的5.75万辆单月销量。虽然在2019年中国豪华品牌市场连续3个月的销量冠军地位在4月被宝马终结,但仍保持着0.8%的逆势增长。

不过,与在华市场的销量表现不同,近期的舆论环境可不让奔驰“省心”。关于产品质量的舆论风波起于4月11日的“西安利之星事件”,虽最终以5月23日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高新分局开具出1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告终,但也由此引发了连锁反应。据汽势Auto-First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了解的情况,5月24日和5月27日两天,奔驰(包含梅赛德斯-奔驰北京奔驰)备案了四项召回计划,涉及C级、E级、S级车辆共622844辆。


奔驰展开如此大规模的召回,源于5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就“西安利之星事件”对奔驰进行的约谈。汽势Auto-First获悉,针对这一事件及全国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奔驰要树立行业表率,诚信守法经营,真正尊重消费者,真正敬畏法律。并且敦促所有汽车生产、销售、维修等相关企业严格遵守法律规定,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


对此,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三方有关负责人也在约谈会上表示:“诚恳接受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虚心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将深刻吸取此次事件教训,反思自身在法律理解适用、售后服务体系建设、经销商管理、收费告知、PDI检测流程、产品质量管控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此后的5月24日,“奔驰中国”便率先开启了存在安全隐患车辆的召回工作。当日的第一则召回公告,涉及2015年8月21日至2017年6月23日期间生产的5922辆进口C级车型,以及2016年11月21日至2017年6月22日期间生产的484辆进口E级车型。


奔驰中国”表示,由于供应商生产偏差,副驾驶座椅靠背可能无法正常锁止。车辆发生碰撞事故时,座椅靠背无法提供足够支撑,增加了车内乘员受伤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采取检查和必要时更换的措施,以此消除安全隐患。


同日的第二则召回公告,则因为前排座椅安全带锁扣的接触弹片不符合制造规范,导致正确使用的前排座椅安全带可能被错误地探测为未使用的问题。计划召回2018年6月26日到2018年8月1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E级和S级汽车,共计42辆。为这部分车辆免费更换合格的前排座椅安全带锁扣。


不过,相对于5月27日,5月24日召回公告中所涵盖的车辆,仅是近期总数超62万辆车中的少数。5月27日发布的召回公告,贡献了总数中约99%的份额。主要问题集中于前减震器方面,因此而召回的车辆总数为571496辆,分别是2016年2月25日至2019年3月13日生产的299780国产E级两驱车型,以及2014年5月23日至2017年6月17日生产的部分国产C级两驱车型、2014年12月12日至2016年8月2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C级两驱车车型271716辆。


据召回公告的信息显示,召回范围内车辆前减震器受到较大外力冲击时,可能会造成减振器损坏和减振器叉头变形弯曲,甚至导致车辆下控制臂衬套脱出,极端情况下将导致减振器叉头断裂。对此,官方将为问题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前减振器或加强组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除此以外,5月27日的另一则召回公告又因部分车辆的轮胎在行驶过程中受到较大外力冲击时,会产生鼓包或由于破损导致轮胎失压,将2016年4月20日至2019年5月4日生产的装配了19寸轮胎的44900辆进口和国产E级车型,列入了召回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奔驰能在5月27日对如此规模的车辆发布召回,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的结果。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具体的流程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通过对消费者反映的产品问题线索进行积累,并展开缺陷的相关调查和评估,随后通知生产者进行召回。


奔驰本次发布大规模的召回,除暴露出产品缺陷以外,更重要的是为了减小车辆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隐患。奔驰无论是作为全球汽车产业的标志性企业,还是作为中国豪华品牌市场的代表品牌,这都是应尽的企业社会责任。不仅如此,为保障消费者的权益而努力的姿态也应覆盖全产业。正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所倡导的,汽车消费关系千家万户,对于扩大内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