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70年历史的科德宝如何成为隐形冠军?创新是根本,但不是全部

2019年05月30日 09:37: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在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车企们追求的是越来越低的油耗,而我们消费者也愿意为那些燃油经济性更好的车辆而买单。

当我们对一台车辆的油耗赞不绝口,以及赞叹这家车企发动机技术如何如何牛之时,殊不知降低油耗可不只是发动机的功劳,比如在我们感受不到的油封领域,科德宝集团生产的创新型轴向盒式油封可帮助一辆年行驶20万公里的重卡节省150升柴油。

null


 

所以,科德宝集团无疑就是那个幕后功臣,然而这只是这家拥有170年历史的家族企业涉足的其中一个领域。

像汽车密封圈、减震器、特种润滑油、无纺布、过滤器……似乎都是些普通消费者感受不到的“小物件”,然而在这些领域,科德宝集团都是“隐形巨头”,其产品在所经营的多个细分领域全都处于全球前20%的位置,而且这一业绩已经保持了很多年。

null


  

2019年5月29日,科德宝集团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会上,让我感兴趣的不是它在2018年耀眼的业绩数据,诸如总销售额增至94.55亿欧元(约合738.97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比增长4.3%(以欧元计),其中大中华区销售额为85亿人民币,比上一年度增长2.9%。

而我更感兴趣的是这一家活跃在我们的视线之外的,拥有170年历史的家族企业,是如何在动荡严峻的环境中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业务还能实现有机增长的。

null


 

在新闻发布会上,科德宝集团首席执行官索伊(Dr. Mohsen Sohi)用一句话为我们道出了其中秘诀,“强有力的战略和运营规划是科德宝收获成功的关键所在。同时,我们的49,000多名科德宝员工发挥团队精神,与客户紧密并敏捷合作。” 

创新是一个企业成功的支柱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要有拿得出手的产品才是关键,而这就离不开创新。根据科德宝的报告显示,其创新投入创历史新高;研发投入为34.7亿人民币同比增加3.7%,相当于销售额的4.7%。

其目标在于进一步提高新产品销售额占比,简而言之就是不断用创新产品巩固或者扩大市场份额,以创新带动销售,避免吃老本的窘境,从而让企业良性发展 。

还要扎根市场,比如在中国持续投资

索伊还表示,“科德宝在中国的业务合作已经超过100多年。回顾过去,虽然历经无数次市场波动。但我们能够重塑自我,应对不断变化的环境,确保集团长期发展。”

比如,在2018年,科德宝在大中华区总投资额近3亿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近29%。

null


 

这其中生产设施的大规模投资项目包括:科德宝集团旗下威巴克在重庆建造的新工厂,这家工厂将为汽车行业客户提供NVH(噪声、振动及声振粗糙度)解决方案;恩福(中国)正在长春建设一家生产密封产品的新工厂。

科德宝高性能材料集团在苏州和台湾的工厂正在建设两条新生产线,未来将为汽车内饰、建筑和和服装行业提供高质量的技术纺织品;此外,今年3月,在苏州新建的一条优质汽车顶棚面料生产线投入运行。

这些都是科德宝集团扎根中国市场的表现,而去年大中华区取得85亿人民币,比上一年度增长2.9%的销售额,就是对其扎根中国市场战略的肯定。

还要把握政策走向,比如支持中国倡导的燃料电池方向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积极推动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政府在《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图》中计划: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总量达到100万量。很明显,中国将致力于推广绿色能源车型。

面对这个巨大的新能源市场,国内先后涌现出了多个造车新势力,包括跟进的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都在不遗余力的推出新能源产品,都想在这个新兴市场掌握主动权。

而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日益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车量,都使得燃料电池这一产业迅速崛起,比如国内燃料电池市场上的独角兽企业宁德时代,就是在这样大环境下快速成长起来的。

在燃料电池研究领域拥有20多年经验的科德宝集团自然也是不甘寂寞,其拥有丰富的专有技术和生产能力,可以批量经济地制造燃料电池组件,为大规模应用该创新技术铺平道路。

null


 

其在燃料电池领域的优势在于,其拥有密封和过滤方面的多年经验,对于提升燃料电池的效率、性能和耐久性有很大帮助。很明显,面对中国新能源市场,科德宝这是有备而来。

null


 

写在最后

值得注意的是,科德宝集团仍保持着家族企业的模式,集团属于300多名继承人所有,并不是我们熟知的那种上市公司模式。

这样的好处就是更有利于企业制定长期的战略方案并有条不紊地实施,不会因为单一的业绩状况而采取有损企业长远利益的短视行为。

更何况其还有着公认的创新能力、扎根市场的决心以及洞察市场走向的敏锐嗅觉,所以科德宝集团能够在我们感受不到的领域成为“隐形冠军”也就不足为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