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阳“水氢车”人人骂,日本“水素车”却人人夸,究竟差在哪里?

2019年05月30日 09:47: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最近,“南阳水氢发动机”引起的热议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了,其中“加水就能跑”这一言论更是让此事被无限放大在公众的眼中。而日前工信部也就此事进行了回应:搭载该发动机的车型还不能生产销售和上路行驶,同时也不具备申请新能源补贴的资格。

南阳“水氢发动机车”

至此,面对公众诸多的质疑,该起闹剧也算是有个明白的说法了,事实证明南阳水氢汽车项目就是一个不靠谱的事。不过虽然事件暂告一段落了,但是“水氢车”的背后其实还有两个耐人寻味的地方,在这里疆哥有必要帮大家捋一捋。

1 “加水就能跑”更多的是炒作

不得不承认,这种言论是十分具有煽动性的,而疆哥所说的炒作既指企业,也指媒体。首先对企业来说,既然是要骗补的话,那项目的名称一定要高大上,这样才能秀“智商”。而早在南阳下线前的2017 年,涉及企业的董事长就宣称他们研发的车辆只加水、不加油、不充电。

对于媒体来说,他们怎么会放过这么一个好的炒作机会呢,于是在5月23日,当《南阳日报》在其头版刊发消息称,“水氢发动机”在当地下线,文中称,“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媒体一下子就抓住这一噱头十足的言论,将其套上“加水就能跑”的标签。

综上所述,“加水就能跑”这一言论既是企业利益博弈的手段,也是媒体们博取眼球的工具,不过也正是因为如此,吃瓜群众们才有机会参与到这个闹剧。

2 南阳“水氢发动机”的本质

说了那么多,水氢发动机到底是个啥东西呢?据相关技术管委会的说法,该项目的基本技术原理是“铝合金粉末+催化剂+水”反应制氢,属于制氢技术,本质上就是我们所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不仅要加水,还要“烧铝”。

专家也表示,通过水和特殊材料反应获得大量的氢气来驱动汽车确实是具有可行性,但需要解决铝钝化、产物和铝粉分离等技术问题。目前无论是从技术还是经济角度上看都是行不通的,因此这种制氢路线并不符合经济和环保的要求。

3 日本“水素车”

事实证明南阳的水氢车是不靠谱,那么我们再把目光转移到隔壁的日本,在这里有一种叫做“水素车”的汽车,听起来是不是和南阳的“水氢车”很像。实际上“水素”还有别的名字,就是氢燃料汽车,本质上还就是我们所说的氢燃料电池车。它的原理是通过氢能释放的化学能,转换成电能,最后供汽车的电机使用。

“水素”一词也确实是来源于日本,水素就是氢的意思。而“水素车”也是货真价实的,它指的就是丰田的MIRAI。早在2014年丰田就在日本率先发布了MIRAI氢燃料电池动力车,官方给出的最大续航里程是312英里,大概是500Km,该车可以说是目前市场上最有代表性的氢燃料乘用车。

实际上氢燃料电池汽车并不是日本独有的技术,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掌握了这一技术,但是就先见性来说,日本依然是这个领域的领头羊。因为早在1993年,日本就启动了以氢能为核心的世界能源网项目,也是最早系统指定氢能发展规划的国家。

4 中国氢燃料汽车发展现状

相比之下,中国的氢燃料汽车产业起步还是较晚的,国家层面上的正式开始要属2014年,而真正具有代表意义的其实是在今年,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推进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这也是氢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象征的意义不言而喻。

当然,中国的氢燃料汽车也是时刻在在发展,但目前主要还是集中在商用车领域,基本以氢燃料电池客车、公交车、物流车等商业车为主,并没有什么家用车出现。最近比较热门的就是在上海车展亮相的格罗夫氢燃料SUV,据悉可提供超过1000km的续,但是现在还没正式下地,所以还有待观察。

5 氢燃料电池车的优势

1. 环保无污染

相比传统燃油车,使用氢气为动力可以实现零排放,因为氢燃料与氧气反应后除产生能量外,剩下的就就只有水了。而且氢属于可再生资源,可通过多种方式制取。

2. 加注时间快

一般纯电动或插电混动的车型充电时间可不短,慢充的话动辄就要七八个小时,快充也要半个小时,而氢燃料电池的车加注氢的时间只需几分钟,很是快捷。

3.续航高,寿命长

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续航里程不仅能够和燃油车媲美的,而且在目前技术下能达到三十年的使用寿命,不会像传统的电池损耗那么快。

6 当下面临的问题

1. 安全问题

不同于燃油和电池,氢是一种比较活跃的燃料,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安全事故,如果没有过硬的技术,不仅厂商不敢装,消费者也不会买账的。

2. 成本过高

氢起的生产和运输成本高昂,最终落实到整车上时价格也不菲,像丰田MIRAI在美国地区的售价是5.85万美元(40多万),基本没什么消费者会买账。

3.基础设施建设

就像电动车要充电桩一样,氢燃料的汽车自然也是要普及“加氢站”的,不然买了氢燃料车也将面临无氢可加的窘境,而我国正式投入使用的加氢站实在少得可怜。

7 写在最后

其实无论是南阳的“水氢车”还是日本的“水素车”,都是氢燃料汽车发展的分支,只不过因为选择的方式不同,让外界对两者的评价有了不同的看法。后者收获的更多的是肯定和期待,而前者遭受的则是质疑和吐槽,当然,疆哥相信,这类声音还包含着些许恨铁不成钢的意思。

这是差距的体现,也是进步的源泉。眼下最重要的是着眼于未来,毕竟目前氢能源虽然面临着一些难题,但是也有着无与伦比的前景,值得去探索。国内的自主品牌们也没闲着,长城计划在2020年推出首款氢能源车型,而吉利的氢能源汽车时间表则在2025年,疆哥也相信未来在这一领域还将涌现更多的国内好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