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CS55

超低价好车团购

【e汽车】独家!长安汽车转型驶入深水区 刘卫东或接棒张宝林

2019年05月30日 11:10: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暗潮涌动,风波乍起,在汽车产业正经历着市场、结构、政策剧变的当下,除了车企不断加速转型之外,企业高层之间也正迎来频繁换防。

 

近日,E汽车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中国兵装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卫东将接替中国兵装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林,执掌长安汽车。


 

作为第一家中国品牌乘用车年产销量突破百万辆的企业,长安汽车此前不断刷新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记录,堪称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标杆。

不过,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后,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新四化”趋势不断加深,长安汽车近年来出现整体增速放缓,甚至销量下滑的局面。为了扭转下滑趋势,2017年9月入主长安汽车的张宝林上任不久便开启了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步伐。如今,在改革即将进入“深水区”的关键时刻,刘卫东接替张宝林,留给世人无限遐想。

01

长安汽车转型成果初现

 

随着消费升级和技术迭代的加快,长安汽车自身的品牌短板加上运营体系能力的相对滞后,成为长安汽车继续高速发展的阻力。作为掌门人,张宝林对于长安汽车一直有着敏锐的思考,他知道长安的优势,也知道软肋在哪。



2018年北京车展前夕的长安汽车“第三次创新创业战略”发布会现场。张宝林振臂高呼:“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这是一个创变的时代,是大机遇与大挑战融合的时代,只有洞见趋势,方可加速向前。”


在此之前,长安汽车在2017年10月便已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面电气化。而到2018年8月,长安汽车又推出“北斗天枢”战略,表明将从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到2020年将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为此,长安汽车先后与腾讯签署了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与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共同签署了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还与华为成立了“长安—华为联合创新中心”,不断在智能化领域加速前进。


在两大战略有序进行的过程中,长安汽车已经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比如在新能源方面,2018年长安新能源车的年度累计销量达8.68万辆,同比增长42.9%。同时,长安汽车还先后获得了共计8亿元的新能源技术研发奖励,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占得先机。


智能网联方面,2018年10月,长安首款深度搭载腾讯车联智能生态系统的车型全新CS35PLUS上市,次月该车型销量环比增长56%。11月底,55辆长安CS55排成一条直线通过先进的无人驾驶技术完成了3.2公里的测试,打破了“最大规模自动驾驶车巡游”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让长安汽车成为了国内无人驾驶领域最具代表性的汽车品牌。



不止于传统业务,长安汽车在出行服务、新零售、金融投资等领域进行了多维度产业布局。今年3月,长安汽车、中国一汽东风汽车联合腾讯、阿里、苏宁等多方知名企业,在南京正式签订合资协议,共同成立T3出行公司,向智能科技出行公司转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不仅要看销量增长,还要看增长的质量。毫无疑问,在“第三次创新创业战略”加持下,长安汽车正在从依靠合资品牌提升销量转向自主品牌占比不断增大的关键阶段。

02

未来长安汽车驶向何方?

只是,虽然长安的转型看准了方向,但市场形势的紧迫却依然给长安的业绩带来重压。5月9日,长安汽车销量快报数据显示,今年4月,长安汽车集团总销量为12.12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三分之一。其中,长安福特销量下滑60.85%,长安马自达销量近乎腰斩,长安自主下滑三成以上。前四月,长安汽车集团累计销量57.01万辆,同比下降32.54%。

 

显然,在这一市场形势下,在改革的关键时段,长安需要新的思路和打法。这将对长安的发展至关重要!


于2001年便担任东风汽车副总经理的刘卫东,有着丰富的打硬仗的经验,在他的带领下,神龙汽车曾走向快速发展轨道,更是让PSA集团任命其为集团经营管理委员会成员。与此同时,刘卫东也是自主品牌的坚定支持者,其在2011年接手东风汽车“大自主”版块后,进行销售渠道整合、打造高端产品体系等一系列改革,效果显著。

 

踌躇满志的刘卫东,处于转型期的长安汽车,似乎命运已经注定让他们相遇。而实际上,刘卫东入主长安汽车,也并非没有先兆。

 

去年刘卫东调任中国兵装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后,便开始密集调研兵装旗下汽车企业及相关零部件企业,说明其在兵装集团的分管领域涉及长安在内的汽车板块,一系列的走访调研更像是对旗下汽车板块的一次“把脉”,为进一步战略调整理清思路,打下基础。

 

5月中旬,刘卫东更是在重庆主持召开了兵装集团汽车整零协同推进办公室第一次会议,要求企业抓好整零协同对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发展的战略意义,从中国品牌汽车和兵装集团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看待整零协同发展的必要性。

 

针对长安汽车,他表示要从整车发展的角度向零部件企业提供相关信息,零部件企业要及时作好战略规划、产品结构调整,推进办公室要在整零信息沟通方面发挥好作用。足见其一直关注着长安汽车的发展。

 

只是。与以往不同,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在面对股比开放、新四化不断加深的情况下,竞争复杂程度和激烈程度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如今长安汽车一只脚站在传统和过去,一只脚正踏入创新与未来,如何不失时机的向前发展,将是刘卫东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

 

“一代代长安人付诸努力将长安带到了今天,当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上时,我们只能拿着接力棒拼命地奔跑。”张宝林上任时如是说。

 

如今,站在过去与未来的交汇处,站在转型的关键期,即将进入“刘卫东时代”的长安汽车,又将驶向何方,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CS55
CS55
指导价:8.29-13.39万元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29-13.39
紧凑型SUV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