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开惯SUV,就不愿意再开轿车了

2019年05月30日 13:37: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开惯了SUV,不愿意换轿车,倒不是说轿车不好,而是说,SUV和轿车用起来,确实有很多地方不一样。

如果开惯了SUV,突然换个轿车,的确有可能是不习惯的。

null

这个就好比你天天吃吃米饭的人,让他突然不能吃米饭,每天只能吃面条一样的。这也是有点不习惯的。

SUV比轿车能装

从家用车的角度来说,SUV的实用性,确实比轿车要更强一些。用惯了SUV,如果突然换轿车,感觉车子好像没有以前那么“能干”。

  • SUV后备箱的门比轿车更大

首先,SUV比轿车更能“装”, “装”东西的“装”,也更方便“装”。先不说后备箱的大小,光是后备箱这个门,SUV就比轿车要大很多,一般是连着整个后风挡都可以掀起来的,对吧?算是名副其实的“掀背车”。

null

能做到这一点的轿车数量其实不多,大多数也是一些“轿跑”,这个在装大件的家具电器的时候,优势就很明显了。

就好比塑料瓶,如果瓶口很小,就算瓶身很大,你有很多东西也是放不进去的,只能放放小石子之类的东西,对吧?

但是,你如果去买一瓶佳得乐,那么大的口子,鸡蛋都可以放到里面去。

  • SUV的行李箱空间比轿车更大

况且了,SUV在行李箱的大小方面占优势,有的车反而更大。比如说奥迪的Q5L,行李箱容积达到550升,比A4L和A6L都要大100升还要多。

同样,如果把后排座椅,你还把它放倒、折叠,后排空间和行李箱连通在一起,SUV的行李箱方面的优势就更大了。

不少SUV在放倒后排座椅之后,整个后排行李空间堪比平板小货车,并排睡几个人都是不成问题的。

null

占尽优势的行李空间,就让SUV在全家出门旅行方面优势巨大。如果你这用习惯了,突然换个轿车,你就会觉得,行李箱空间都不够大,很多东西放不进去了,会觉得不习惯。

SUV车身更高

除了更能装,SUV一般也比轿车高。拿别克旗下10万级别的英朗和昂科拉举例。英朗车身长度4609mm,同样级别的SUV昂科拉,长度稍微短一点,只有4278mm。

但是高度方面,昂科拉1648mm,却明显领先于英朗的1486mm。用人来打比方的话,这就高出将近一个人头了。

null

  • SUV的座椅更高,坐姿更舒服

高出来的空间,首先是更端正的坐姿。因为SUV的座椅也更高一些,这个在人机工程学上有个专门的数字,以前我内容讲过了,叫做H30。简单来说,就是坐在座椅上,人的屁股到地板的距离。

SUV300到350毫米的H30数值,是普遍高于轿车的220到270毫米的。

我们还查了一个有意思的东西,叫做《中国成年人人体尺寸》。这个上面看,SUV H30的数值,是更接近于成年人344到370毫米的小腿长的。

而轿车的H30数值则明显比小腿长度是要更短的。这个就会造成轿车的坐姿是膝盖比屁股高的。

你想象一下,火车上没有买到票,买个小板凳,就坐在那边的,坐姿时间长是不是就很难受?

当然了,轿车的座椅肯定是比小板凳是要舒服的,这只是方便大家理解一下。SUV就更接近于书房餐厅里面的这种普通椅子,坐起来肯定是要比小板凳要舒服一点的。

null

驾驶员坐姿舒适性对照表里面也是有类似数据的:人的大腿和上半身之间的夹角在95到115之间,才会觉得舒服。很明显,这正常的椅子会比小板凳更容易维持这个角度,坐起来也是更轻松。

  • SUV底盘也更高,通过性更好

SUV除了座椅更高之外,底盘一般也是比普通轿车高一点的,通过性也会比普通轿车好一些。

就算是没什么真正越野能力的城市SUV ,你上下个马路牙子,进出个地下车库,过一个减速带,一般都是比轿车要轻松的。

null

这个就好比腿长的人,你跨个沟坎或者是小坑,或者翻个栏杆,都是相对要方便一些的一样。

一般来说,轿车的离地间隙大多在130到200毫米之间,而SUV则是在180毫米以上。大多数SUV离地间隙都比轿车大,这和长城汽车对SUV的定义是比较类似的。

比如说,行政级代表A6L的离地间隙142毫米,丰田的兰德酷路泽220毫米。就算使用相同底盘的JEEP自由侠,也是204毫米的离地间隙,领先于菲亚特500了。

null

所以说,开惯了SUV的车主朋友,突然换个轿车,有可能会觉得座椅又低又矮,底盘也低,上个马路牙子,有时候胆战心惊,各种不习惯。

SUV能带来心理上的安全感

  • 心理上,SUV更高大,更能给人安全感

那不说实际上的这些差别,你就光心理上,SUV开起来也是感觉不太一样的。你突然换一换,真的会不适应。

有文章《安全感的教育意蕴及其实现》,它说,对安全感的解释,安全感是置身一定情景中的个体对自身安全、稳定状态的感受和判断。

那么,在开车、用车这个场景下,SUV比轿车视觉表现更高大,再加上以前可能看到过一些SUV和轿车相撞时的照片,这都让SUV相比轿车更能给人安全感。

null

这就好比是两个保镖,一个肌肉发达,会功夫的,但是身材不太夸张。你不说实际作用,从视觉效果上面来看的话,施瓦辛格这个肌肉壮汉,看起来有可能就比李小龙更给人安全感,对不对?真打起来,结果就很难说。

  • 实际用途上,通过性更好,令人更安心

不说外形,单纯从实际的用途来说,通过性更好,能去更多地方的SUV,也能在潜意识里给人安心的感觉。

这个就好比奔驰大G的3把差速锁。虽然我平时就是不越野的,我就城市里开的,但是,我就是有这个3把差速锁,我真的要用的时候,我就是可以过得去的,有备无患的。

null

万一碰到什么烂路,我的车也是轻松搞得定的,这个也能带来安全感。你不用,拥有着,也是安全感,就好比我们家的银行存款。

  • 开惯SUV突然换轿车,心理上会不适应

那么,《安全感研究述评和展望》这个论文里面讲过,寻求安全感是人从生出来开始就带的本能之一,这就和吃奶是一样的。

如果开惯了SUV,一下子换了轿车,这种潜意识丢掉的安全感,也可能会让人不习惯。

当然了,今天说的,是那些开惯了SUV的朋友的心声了,突然让他们换轿车,确实可能会产生一些不适应,不愿意换轿车。

但是,轿车有轿车的优点的。马路上还是轿车多,轿车更安静、更省油、更灵活,也更商务,没有谁一定比谁好的,只能说SUV更适合你一家只买一台车的这种家庭,适用性会更加划算一点。

null

经常跑高速为什么更应该选SUV?

经常跑高速,到底是买SUV?还是轿车?哪种车跑高速更安全一点?

老司机经常说,车开的久,腰酸、背痛、脖子疼、脚疼,有不少出租车司机朋友还有职业病的。

那么,SUV和轿车哪个开多了更容易得病?更容易得什么病?都给你整理出来了,资料都给你准备好了。

  • 关键词:SUV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SUV」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的,你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

「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