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奔腾-B70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汽奔腾是如何打烂一手好牌,从高端走向低端的?

2019年05月30日 13:44:03
分享到:
来源:车辙

这是车辙系列选题策划《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一篇,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选题策划梳理和分析一些车企的历史发展脉络,以及其中的兴衰逻辑。

因为新一季《跑男》的开播,奔腾再度回到了车辙君的视野中。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奔腾这个品牌就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了。

所以,今天聊到这个选题,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关于新一季《跑男》的话题露出,让车辙君的脑子里突然有了那么个灵光一现的时候。

那今天就来聊聊奔腾吧。

说实话,在过去二十年时间里,从低端往高端一步一步迈进的本土品牌企业我们见了不少。但是能够从高端一步一步的走向低端,然后被彻底边缘化的本土品牌,还真是不多。奔腾,算一个。

奔腾的过去:

出生就是巅峰

我们把时间轴拨回到21世纪初期,彼时,中国的私人汽车消费市场在别克赛欧的一句“十万元家轿”的广告语中被彻底的激发出来。于是,在这一时期中国的汽车产业也正式迎来了第二轮合资的热潮。现在我们所熟悉的汽车产业以及汽车市场的运行模式,也在那个时候开始初出萌芽。整个汽车产业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

作为这一轮合资热潮中的一份子,刚刚经历了奥迪转产一汽-大众阵痛之后的一汽轿车,也在2002年和马自达正式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不同于合资模式的是,一汽轿车和马自达的这种关系可以看做是上世纪80年代奥迪100项目合作方式的一种延续。在技术合作的前提下,一汽轿车在引进马自达6的同时,也获得了CD3平台的使用权和马自达LF系列发动机的使用权。这和80年代基于奥迪100平台打造小红旗的路子是一模一样的。

▲2006年诞生的奔腾轿车是奔腾品牌的巅峰

在这一层合作关系下,一汽轿车成为了市场换技术的硕果仅存。

于是在2006年,基于马自达6打造而来的红旗奔腾轿车作为小红旗的垂直换代产品正式登场。

是的,在那个时候,一汽并没有打算把奔腾当作是一个品牌来运营。

而基于马自达6的全套底盘和动力系统打造而来的红旗奔腾轿车,即便是在现在来看,依旧是一款极为优秀的产品。

相比于同一时期的马自达6,彼时的红旗奔腾轿车完全延续了其动态响应的特性,与此同时,红旗奔腾轿车又针对在老马6上暴露出来的短板,进行了二次开发和改进——强化了后排的头部空间,并且加强了侧围的刚性。简单说,红旗奔腾轿车是马自达6的一次优化,是更优的迭代车型。

▲早在十几年前,奔腾就率先完成了静压实验

也正是基于车身刚性的强化,使得红旗奔腾轿车在2007年的时候就进行了一次真人侧翻实验以及车顶静压实验。而基于马自达6的平台和动力技术打造而来的红旗奔腾轿车,成为了当时国内市场上驾驶质感最好,同时也是售价最高的本土品牌车型——当年红旗奔腾上市销售的时候,起步售价超过了20万。

即便是这样一个售价,也没有影响到红旗奔腾轿车的热销。

在短短数月时间里,红旗奔腾轿车就实现了口碑销量的双丰收,稳稳的突破了合资品牌所构建的天花板。成为当时让所有本土品牌所仰望的高端产品。

哪怕是现在再回过头来评价当年的红旗奔腾轿车,以及在随后变成奔腾品牌后的奔腾B70,驾驶质感丝毫不会比现在的合资车差。在我们看来,这辆车的产品力相比当时的自主品牌竞品真的是无懈可击。

遗憾的是,这个开始,竟然就是奔腾的巅峰。

奔腾的现在:

被边缘成一个二流品牌

在凭借着第一代奔腾B70收获了口碑以及市场之后,奔腾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似乎进入到了一个瞎折腾的模式(至于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奔腾是怎么折腾的,这里就先不追溯也不赘述,其中的故事日后有机会还可以单独成文聊以聊)。

直到现在处在一个被边缘化的尴尬处境。

那么,现在的奔腾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状态呢?

▲现在的奔腾已经没有什么存在感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3月,一汽奔腾完成销量5697辆,同比大跌37.5%。在今年第一季度,一汽奔腾累计销量为2.04万辆,同比下滑17.5%。距离去年一汽奔腾新品牌战略发布时定下的15万辆的水平,似乎越来越远了。其主打的奔腾T77在经历了上市前两个月的热销之后,销量也在迅速的回落到三千辆的平均水平。

奔腾现在所面临的问题依旧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没有一个完善的产品序列作为支撑,也没有一个足够强大的技术作为背书,更没有一个强大的销售网络来支撑产品的销售。

总而言之就是,奔腾现在的体系能力根本支撑不了任何一款车型的热销。

▲改革后的一汽奔腾更是一波三折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8月徐留平北上一汽之后,围绕一汽奔腾的改革也是一波三折。

在将一汽森雅、天津一汽并入一汽轿车,成立奔腾事业本部之后不到一年之后,去年下半年,一汽集团又宣布裁撤解放事业本部和奔腾事业本部,将一汽森雅以及天津一汽的资产再度剥离一汽轿车。从事业部的编制又回归到了一汽集团总部直接管理的乘用车公司。

在今年上半年,为了彻底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一汽轿车又和一汽解放进行了换股。对于这一波资本是怎么运作的,车辙君搞不明白。

只能得到一个结论,那就是现在生产奔腾一汽轿车公司已经不再是上市公司,而资本市场上的一汽轿车主营业务成了一汽解放。

直到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一汽集团对于一汽轿车所有改革的目的——理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关系。

红旗是目前一汽的重心

自2017年8月徐留平入主一汽之后,整个一汽的工作重心都是围绕着红旗品牌的复兴展开。在理顺了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关系之后,奔腾品牌的发展,显然已经不是现在一汽主帅徐留平所要关注的重点,奔腾的地位开始变得尴尬起来。

我们注意到,在最近两年的时间里,徐留平从来没有在公众场合为奔腾品牌站过台,即便是去年一汽奔腾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

而这似乎已经可以说明问题。

奔腾的未来:

在哪里呢?

以目前奔腾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来看,边缘化的情况已经很明显。从产品的角度来看,现在奔腾品牌所依仗的奔腾T77其实确实还算是一款拿得出手的产品,只是不再具备当年奔腾轿车面对竞争对手时的压倒性优势。

那么,奔腾的未来在哪里呢?

奔腾还有未来吗?

在车辙君看来,奔腾的未来当然不是什么网联化、出行化。奔腾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新产品回归到十几年前的水平,并重新构建起市场对于奔腾驾驶品质感的认知,像现在这样一味的跟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在未来几年内,奔腾品牌如果依旧保持着这样一种边缘化的状态,那么它的未来,必然就是把工厂整体打包卖给红旗

然后,走入历史。

《恕我直言》| 作者:卫斯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奔腾B70
奔腾B70
指导价:10.59-14.4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59-14.49
中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