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线阵营销量断层背后,谁是下一个“十万俱乐部”新会员?

2019年05月30日 16:0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不像传统豪车三强BBA(奔驰宝马奥迪)之间的竞争胶着,二线豪车阵营之间的比拼似乎有断层之势。

一直以来,除BBA之外,由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路虎英菲尼迪等的豪华品牌所组成的阵营,被喻为豪车的二线阵营。

功夫AUTO观察到,二线阵营中,仅有雷克萨斯凯迪拉克两家今年前4个月的销量突破了5万辆,分别为6.05万辆和7.2万辆,而且按照两者的增长势头,“20万辆”将是他们今年很大几率能够拿下的销量目标。

二线阵营销量断层背后,谁是下一个“十万俱乐部”新会员?

然而,除此以外,他们两家与身后的沃尔沃捷豹路虎英菲尼迪DS讴歌等的其他豪华品牌,差距正越拉越大。

与两年前的情况截然不同的是,“10万俱乐部”里的“缺席”现象似乎越来越多。未来,二线阵营的分化或将进一步加剧,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或将组成新的二线阵营,剩下品牌必须力拼进入“10万俱乐部”,事关市场的容错空间已然越来越少,竞汰赛的“警钟”已然敲响。

美日的“20万之争”

去年,凯迪拉克成为二线阵营中首家踏入“20万俱乐部”的豪华品牌,以22.8万辆的销量大幅领先同阵营中的竞品,并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20万辆销量目标。

今年前4个月,凯迪拉克的销量为7.28万辆,虽然同比有着10.2%的下滑,但总体销量仍然高踞二线阵营中的首位。

现在,中国市场在凯迪拉克全球战略中的优先程度已被放置到最高级别,去年中国市场新车销量已占到其全球份额的52%,今年随着全新车型XT6和CT5的投产和上市,凯迪拉克能否确保在去年的基础上再下一城,让人关注。

紧接凯迪拉克后面的,是一直被传国产的雷克萨斯。尽管雷克萨斯去年的销量已高达16万辆,早已越过其声称的“10万辆国产线”,但雷克萨斯却一直坚持要按自己的步伐来备战市场。

二线阵营销量断层背后,谁是下一个“十万俱乐部”新会员?

今年前4个月,雷克萨斯的累计销量达到60465辆,其中4月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21839台,单月销量首次突破两万台,并且是首次超越美国市场的单月销量。混动车型的热销让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上如鱼得水,雷克萨斯方面曾表示,希望能在2019年保持2018年21%的销量增长率,那就是说,雷克萨斯2019年的销量目标应该在19-20万辆左右。

若真能达成,那么雷克萨斯今年将成为继凯迪拉克之后,第二个迈进“20万俱乐部”的成员。

谁今年将缺席“10万俱乐部”?

眼看着凯迪拉克雷克萨斯都奔着20万辆的销量而去,被抛在身后的品牌危机感再度加剧。

其中,“10万俱乐部”的两名常驻成员——沃尔沃捷豹路虎,今年能否继续留任,是今年豪车二线阵营中的一大疑问。

捷豹路虎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捷豹路虎在华销量为7049辆,去年同期销量为12970辆,同比下滑45.7%;而今年1-4月,捷豹路虎在华累计销量为28451辆,去年同期为50276辆,同比下滑43.4%。

二线阵营销量断层背后,谁是下一个“十万俱乐部”新会员?

在这样的形势下,捷豹路虎即便要追回去年11.48万辆的成绩,难度较为巨大。

相较之下,沃尔沃的情况则比较乐观。沃尔沃汽车4月份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涨幅达16.8%,总量达12192辆。今年前4个月,沃尔沃汽车在华销量超过4万辆,同比增长7.3%。

二线阵营销量断层背后,谁是下一个“十万俱乐部”新会员?

今年随着全新V60/S60的推出,以及XC40的国产上市,沃尔沃继续留在“10万俱乐部”的几率很大,但要进一步上升,沃尔沃则需好好调整下一阶段的销售策略。事关去年沃尔沃在中国卖出的汽车数量,仅占到其全球份额的两成,这对于一家已经在华拥有两个生产基地以及一个发动机制造基地的汽车品牌来说,成绩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阵营分化加剧

事实上,除了上述两家,去年在华狂卖了80108辆的保时捷本应也是有望挺进“10万俱乐部”的潜力成员。然而,今年一季度,保时捷在华的销量下滑了10%,为1.69万辆。因此保时捷今年的胜算似乎并没有很大。

而且,据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Oliver Blume)今年早些时候表示,“如果保时捷要在中国国产,某款车型在中国的销量一定要达到5万辆以上。”去年保时捷最为热销的车型——Cayenne,在华一共交付了31456辆,因此,距离实现目标仍需一定时日。

二线阵营销量断层背后,谁是下一个“十万俱乐部”新会员?

此外,即将于今年年底推出首款国产车型的林肯,也有可能成为这个俱乐部的成员之一。

林肯用了两年时间,成功把在华的消息从2016年的32558辆提升至去年的55315辆。而且今年一季度,林肯的在华累计销量达到11491辆,有着不错的增长,在实现国产化厚,林肯的销量有望进一步提高。

不过,“国产化”并不是所有豪华品牌的“灵药”。像英菲尼迪DS讴歌这样的品牌,即便在国产化后,销量也一直难以跨越“5万辆”的门槛。

二线阵营销量断层背后,谁是下一个“十万俱乐部”新会员?

数据显示,东风英菲尼迪讴歌DS今年前4个月的销量分别为0.72万辆、0.32万辆以及0.08万辆。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上述三家今年前4个月的销量较去年同期都有着比较不同程度的增幅,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他们的销售情况有所起色。不过,面对着被同阵营竞品越拉越大的差距,加上合资品牌的上攻,他们也必须开始思考接下来更为严峻的生存问题。

功夫拍案:

作为目前车市“寒冬”中唯一增长的细分市场,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实则更为激烈。BBA三强之间的竞争已无需多说,基本上是未到年末,冠军之位仍悬而待决。

二线阵营的情况则不太一样。近两三年来,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基本上包揽了前两名,紧随BBA之后。但自去年凯迪拉克销量突破20万辆后,二线阵营的情况似乎开始发生变化。捷豹路虎的突然“掉队”以及沃尔沃的增长放缓,都让二线阵营的排名充满变数。

尽管时下多数人都在质疑豪车品牌“以价换量”的做法,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车市深层次结构调整之下,唯有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才是生存下来的关键资本。二线阵营之间差距越拉越大,甚至出现断层的背后,不仅是市场新格局的形成,也同时为那些还未拼尽全力的玩家敲响警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