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车市遇冷如何扛过寒冬?车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2019年05月30日 17:55: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近两年,不仅是中国,全球车市都遇冷。大环境不好的背景下,不少车企都在想方设法熬过这个艰难的时节。前不久有报道称,戴姆勒计划削减两成管理成本,而福特宣布全球裁员7000人。这两天,英菲尼迪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等车企也有新动作,要不缩减成本,要不抱团取暖,争取扛过这个寒冬。

总部搬离香港 英菲尼迪回家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报道,日产旗下高端品牌英菲尼迪决定将总部从香港搬回日本本土,新总部位于日本横滨,这一计划将于2020年年中实施。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日产全球盈利下滑,此举将有助于其削减成本。同时,英菲尼迪公司决定精简旗下业务,推进企业的复兴。

    此前,英菲尼迪为树立更全球化的形象而淡化该品牌日本血统,并大举进军国际市场,将发展的重点瞄准中国市场。但是随着业绩的不断缩水,英菲尼迪公司决定重新规划未来的发展。今年3月,英菲尼迪公司宣布将停止Q30和QX30车型生产,并退出西欧市场。

    英菲尼迪公司表示,将总部搬回日本有助于更好的协调与母公司日产之间的资源,此前英菲尼迪公司的研发、产品设计主要力量就在日本。公司发言人表示,英菲尼迪公司可以更好的与日产公司共享产品架构和产品技术,利用母公司的技术优势加快英菲尼迪公司电气化进程。英菲尼迪公司计划在2021年推出首款电动车,在2025年电动车将占英菲尼迪全球销量的半数以上。

    英菲尼迪公司的全球业务表现疲软,英菲尼迪公司去年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下降2.7%,在全球市场销量下降5.2%。为了改善业绩,英菲尼迪公司将全球业务重新集中在北美和中国市场,并继续在东欧、中东和亚洲其他国家寻求增长机会。

合并抱团取暖 雷诺牵手FCA?

    除了迎接英菲尼迪回家,关于日产最近还有一个新闻,那就是该公司表示,他们不会反对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和雷诺合并,但强调日产方面在正式表态之前“还有很多细节问题需要解决”。雷诺-日产联盟公告证实,联盟成员就FCA与雷诺合并“进行了开放和透明的讨论”,认为合并有望解决集团在电动车等技术和法规变革上高昂支出。

    据路透社报道,日产对FCA与雷诺之间的合并会谈细节并不知情,担心合并达成将削弱日产雷诺的关系。然而,穆迪评级此前刚刚下调了日产汽车的信用,认为雷诺-日产联盟的不稳定严重影响日产汽车的表现,分析称,稳定雷诺-日产联盟对日产汽车至关重要,是日产提高集团盈利的决定性因素。

    FCA与雷诺如果真的牵手,仅FCA与雷诺的体量就可以到世界前三,紧随大众丰田之后,若再加上日产三菱,将会形成一个年产1500万辆的大联盟。业内人士分析,单从发展电动汽车和数字化技术需要高额投资的角度来看,没有任何一家车企可以规避同业合作的大趋势,即便是大众集团,虽然目前并没有任何合并计划,但也在致力于与福特汽车深入合作。

    对于雷诺而言,合并最大的好处就是增加体量,毕竟雷诺本身一年只能生产390万辆整车。此外,FCA还能帮助雷诺开拓美国市场,FCA旗下的道奇Jeep品牌在美国市场发展状况良好,而雷诺则始终非常依赖欧洲本土市场。与FCA的结合可以减少对单一市场的依赖,同时还能增强雷诺在与日产的联盟中的话语权,当然,这一切都建筑在不破坏雷诺日产的合作关系被破坏的基础上,否则不管是雷诺还是FCA都将损失惨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