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坛老将单志东任观致副总裁兼销售总经理 他能力挽狂澜吗?

2019年05月30日 20:17: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今日,《道哥说车》独家获悉,原东风裕隆营销总部长、原正道集团高级副总裁单志东于5月30日正式加盟观致汽车任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



null

出生于汽车世家的“东二代”单志东有着丰富的营销和管理经验:1990年,他大学毕业后进入二汽(东风汽车公司前身),先后任职二汽副科长、科长以及部门经理等职务。2001年之后,促成东风汽车与台湾裕隆集团合作组建了广州风神。2003年,借风神引入了日产,形成了东风日产品牌,并担任了销售部门一把手,也是业界最年轻的营销负责人之一。之后由于家庭原因离职,2011年复出任全新品牌东风裕隆的营销总部长。

东风裕隆的四年间,东风裕隆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零库存,且在2012年实现盈亏平衡。2014年凭借优6逆袭,完成销量5.2万辆。其中,“纳智捷优6上市营销案例”以精准的定位、优质的创意策略,及丰富的营销手段,摘取2014年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桂冠。

联系到东风裕隆的现状,令人不甚唏嘘。东风裕隆目前旗下的纳智捷锐 3、纳智捷U5 SUV、优6 SUV以及大7 MPV四款车型,在2019年3月的总体销量累计只有300多辆,这一数字还不到某些自主品牌的日均销量,品牌彻底边缘化。

道哥与单志东相识多年,2015年离开东风裕隆,单志东整整休息了两年,这两年间他专心陪伴女儿读书,直到女儿考上大学才“重出江湖”,并于2017年3月份的日内瓦车展上以正道集团高级副总裁身份亮相。

对于此次单志东接任的观致汽车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实在是烫手的山芋,自从宝能集团接手以来已经连换三任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先是收购前的观致CEO刘良离职;8个月后,2018年11月份原宝能汽车副总裁兼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宣布离职。随后陈思英代理该职位,可陈思英在这个职位也仅仅呆了4个月时间。

道哥了解到,从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力邀原北汽股份总裁李峰加盟起,仅一年时间,有着北汽背景的李峰、邬学斌、蔡建军、陈思英四人全都离开了观致的管理岗位。其中,李峰调回宝能集团,仍担任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并兼任观致汽车副董事长。据说李峰已经离开宝能,无法证实该消息。

李峰走后的观致汽车立刻变为日本人的天下。今年2月份,观致汽车宣布,引进前日产-雷诺联盟车辆互联互通技术全球总监长原巨树担任观致COO(首席运营官)、前英菲尼迪全车系开发总负责人平井敏郎担任观致CO-CTO(联席技术官)、另有前日产专家刘强担任副总裁职务。

观致汽车声称,此次引进日本团队是为顺应汽车产业变革和自身战略目标发展需要做出的战略决策,通过引入日本汽车工业的“工匠精神”和精细化管理理念,导入日本的研发资源和技术,提升观致汽车的国际化水平、技术研发能力、体系建设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管理团队,强化观致自主中高端的品牌定位。

可现实很残酷,今年4月份,观致汽车销量仅有30辆,同比下滑99.4%;今年累计销量也仅仅854辆,怎一个惨字了得。观致被宝能收购之后,也曾迎来过短暂的春天,月销量终于超过了2000辆,不过好景不长,到目前,又回归到了两位数。此前短暂的销量增长主要是内需,此前,观致推出了共享出行服务——联动云,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销量增长。

道哥希望,随着单志东加盟观致汽车分管营销,能与日本管理团队达成默契,形成合力助推观致汽车走出泥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