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车不带胎压监测怎么办?200元搞定高性价比外置监测器

2019年05月30日 21:04:02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网

买车用车


ABS+气囊已经成为新车配置的基础套餐,但同样重要的胎压监测系统却只在高端或高配车型上才能出现。从实际的用车情况出发,ABS和气囊可以通过驾驶技巧避免触发,而轮胎亏气、漏气则无法避免。很多车主常年忽略轮胎胎压,在亏气状态下,车辆的油耗增加,甚至会增加爆胎的几率。因此胎压监测是一项非常实用的安全配置,且更应该被“标配”。


虽然多数车在“天生状态”下没有胎压监测,但后期的加装完全可以满足实时监控胎压的需求。目前后装胎压监测大致分为三类:一是内置式,所谓内置指的是胎压监测的传感器和气门嘴整合在一起,安装在轮胎内;第二种OBD插头式,无需外接传感器,直接读取原车车轮的轮速传感器,感知缺气车轮和正常车轮的转速差。需要说明的是,此类胎压监测器误报的概率很大,很多原厂的胎压监测也采用轮速差胎压监测,在经过较大颠簸时很容易触发报警。

第三种是外置式,也是这次《爱卡帮你测》要测试的胎压监测器。外置式胎压监测器直接安装在原车气门嘴上,轮胎内的气压直接作用于传感器,安装简便,价格相比于内置式更亲民。

一、静态对比

外置胎压监测器主要由两大部件构成,一是安装在气门嘴上的传感器,二是放在车内的信号接收器。别看就这么两样东西,但在细致的对比下也会发现不同品牌间的差别。静态评测环节,我们会对比不同品牌的胎压监测器,从包装、设计等方面进行初步了解。


1、包装做工

小结:这一轮对比中,铁将军带给我极好的印象,虽然包装盒体积较大,有些浪费材料,但却能有效保持盒内零件的整齐;誉霸排位第二,虽然包装还算令人满意,但对于屏幕的保护欠佳。伟力通则是印象平平,没有亮点,但也挑不出硬伤。360虽然包装很有设计感,但在拆封后盒盖无法盖严,加之盒内没有软质材料的保护,所以排名偏后。而点缤品牌的印象分最低,“三无”之余,包装粗陋、零件混装、质量和价格严重不成正比等等问题都让人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2、传感器对比

传感器紧固在气门嘴上,通过芯片感知轮胎气压,并将胎压信号传送至车内的接收器。


为什么要特别注重传感器的重量呢?这是因为车轮在加装附件后会打破原车轮的动平衡,造成高速时车轮抖动。由于车轮重量不可能百分之百分布匀称,在车轮转动时,不平衡的离心力会带来横向震动。后装传感器的重量越沉,可能带来的不平衡离心力就会越大,在重新调校动平衡时的差值也就越大,重量越轻的传感器给车轮带来的影响越小。


3、接收器对比


对比四款无线接收器的机身尺寸,360的体积最小,且造型更胜一筹;伟力通接收器的体积最大。然而我们不能一味追求机身体积最小,同时还要考虑屏幕大小、屏幕显示、字体等是否易于驾驶者查看。


如果对接收器外观和体积有要求的话, 360的科技感和小巧身材完全可以满足;在没有特别需求的情况下,誉霸兼顾了适中的体积,同时屏幕的数据还易于读取,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性能是决定性价比的关键

外置胎压监测的安装方法非常简单,只需替换气门嘴的防尘帽即可。


1、安装技巧

先将胎压监测附带的防盗螺母拧入,然后将传感器拧紧,随后用防盗螺丝扳手紧固螺母即可锁住传感器拧下的螺口。


2、后装胎压监测需要动平衡吗?

之前提到传感器的重量可能会对车轮动平衡产生影响,我们用同一个车轮分别安装五款传感器,测量一下g级的重量差会在车轮旋转时放大到什么程度。



即便如此,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调校一下更保险一些。还是之前那句话,重量越轻的传感器带给原车轮的影响越小。


3、胎压监测器性能测试

经过测试,关于几款胎压监测器在使用难易度方面没有太大差异,主要差异体现在初次匹配和反应速度上,个别监测器的数值显示还略欠精准,下面我们着重说说这几点性能。


测试前我们对车辆四轮的胎压进行了标定,为了验证胎压监测器的精准度,我们把四轮的气压分别设定为不同的数值。胎压监测器准确监测出不同的胎压值要比四个车轮气压相同时更有难度。


小结:受外置胎压监测器结构的影响,我们不能通过放气实验测试监测器的灵敏度,但通过匹配时间、胎压显示精准度和重新安装传感器的识别时间,可以大致比较出传感器和接收器间的配合程度。



虽然每款监测器各有所长,但综合成绩最好的应该是360。由于初次匹配并非常态,刨去这个因素,排名第二应该是铁将军。而剩下的三款监测器,在匹配时间和重新识别速度方面都半斤八两,最终伟力通则可以靠较高的精准度,位列第三;其次誉霸,点缤位列最后。


编辑总结:至于哪款外置胎压监测更具性价比,当然还要有价格作为最基础的参考,我们揭露的价格均来自网购渠道,誉霸65元、360为199元、铁将军229元、伟力通239元,而点缤最贵339元。


结合上面的雷达图来总结一下。360除了在包装方面有些许欠缺外,在其他方面的表现都比较拔尖,无论是精致的传感器底座,还是小巧的接收器,都给我留下极具科技感的良好印象。结合售价来看,360算是最具性价比的产品。

铁将军作为老牌的汽车后装产品品牌,在这次的测试中显示出应有的实力,凭借优秀的性能赢得第二的位置。然而在传感器和接收器的设计方面还有提升的余地,如何让产品看起来更时尚、更精致,应该是铁将军接下来的发展方向。

结合价格来看,誉霸的性价比也相当高,但在工作性能,特别是精准度方面应该更加注重。毕竟胎压监测器关乎安全,1%的误差都有可能造成100%的损失,如果这一点能有所改进,那誉霸的销量势必高升,毕竟60多元就能升级胎压监测这件事本身,还是有不小诱惑力的。

最后就是伟力通和点缤两款不太推荐的监测器。不推荐伟力通的理由在于它的价格比铁将军贵了10元,却只有一项无足轻重的指标超过了铁将军,性价比不言而喻;而一番测试下来,点缤在各个环节中均以第五名垫底,可以说缺点非常“平均”。在前面几款实力产品的碾压下,点缤以这样的品质配上这样的价格,这种“不求最好,但求最贵”的产品还能走多远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