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明媚且忧伤 蔚来决战2019

2019年05月30日 21:32: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解决亏损的最好办法,就是融资,而实现盈利的最好方法,就是让销量提升。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 蔚来近年来一直备受关注。2018年,赴美上市成功,融资超十亿美金;蔚来ES8完成了一万辆新车批量交付,赢得了与小鹏汽车的交付之约,成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中首个实现批量交付的车企;蔚来ES6在火星哥激情的歌声中全球首发。

2019年行将近半,蔚来依旧处在舆论中心。近日,蔚来创始人李斌在江淮蔚来工厂里,宣布第二款车型ES6正式下线。仪式刚结束没多久,蔚来便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总收入16亿元,净亏损26亿元。同一时间,蔚来还宣布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国投”),签订了框架协议,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后者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00亿元。

null



亏损、融资、推出新车,起起伏伏,这家造车新势力代表的似乎不仅仅只是自己,而是整个中国造车新势力阵营的命运。

持续亏损

5月28日,蔚来公布了2019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蔚来汽车一季度总收入16.3亿元,环比减少52.5%,毛利率为负的13.4%,大幅逊于上季度的0.4%。净亏损26.2亿元,环比降低25.1%,不过同比增长了71.4%,而截至三月底,蔚来可动用的现金不足50亿元,按照当前的烧钱速度,在没有新资金进入的情况下,蔚来的现金大概只够用半年左右。

李斌表示:“对于一家新创企业来说,前几年出现亏损,很正常。至于何时能实现盈利,我只能说蔚来还有很长路要走。”但为了应对资金压力,李斌表示蔚来已经开始着手“瘦身”,将实施“比现状优化3%左右”的裁员计划。

持续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无疑是ES8的销量增长出现停滞。数据显示,蔚来一季度累计交付3989辆ES8,与之相对应的汽车销售额为15.35亿元,环比下降54.6%。

null



蔚来将销量的下滑,归因于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预期下2018年第四季度ES8的加速交付、宏观经济条件不利以及2019年春节假期的季节性因素影响。

同时,蔚来还公布了二季度业绩指引,预计二季度将交付ES8和ES6共2800-3200辆,环比减少19.8%-29.8%,总收入11.34-12.94亿元,环比减少20.7%-30.5%。

显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补贴退坡,整个行业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蔚来的未来并不乐观,继续融资并最大限度的促进销量提升,迫在眉睫。好在,蔚来没有让大家等太久。

获100亿“及时雨”

与财报一起发布的,还有蔚来与亦庄国投签订框架协议的消息。根据协议,蔚来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并向“蔚来中国”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亦庄国投则将通过其指定的投资公司或联合其他投资方对“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100亿元,以获取持有“蔚来中国”的非控股股东权益。

null



李斌表示,“蔚来中国”是蔚来在北京亦庄专门注册的公司,将会装入中国的主要业务。同时,此公司将成为人民币的融资主体,蔚来也会打通人民币融资渠道。但蔚来保持对“蔚来中国”的控股权,保持对合并报表和整个公司的控制权。

根据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蔚来与亦庄国投的合作主要在研发和用户体系建设上,同时也包括产能建设。亦庄国投将会帮助蔚来汽车在北京经济开发区寻找下一代汽车制造厂,寻求第三方制造的模式,但不排除自己建厂的可能性。

在销量下滑,持续亏损的不利条件下,亦庄国投的100亿投资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帮助蔚来打通了人民币融资渠道,寻找新的汽车制造厂,缓解了蔚来面对的经济危机。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想要减少亏损甚至实现盈利,蔚来自身的“造血”能力至关重要。

ES6能否助蔚来打赢反击战?

想要具备持续的“造血”能力,拥有一辆热销的车型,必不可少。作为蔚来旗下第二款车型,肩负走量任务的蔚来ES6不容有失。

null



几乎和蔚来财报发布同一时间,蔚来ES6正式下线。“ES6是靠自身实力征服用户。前期试驾得到的媒体反馈都是正面的。而几千名用户的试驾中,各种职业,男士女士,各种用车需求,最终反馈也都赞不绝口。”李斌在下线仪式上说,“用户要买的是一台好车,不论电动车还是汽油车。”

的确,相比ES8,ES6是一款更均衡的产品。70kwh版本的ES6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能够达到430公里,比ES8增加了75公里,而84kwh版本的电池能使ES6的综合续航达到510公里。

null



同时在更多细节上进行了进一步优化,比如中控面板表面材料由原来的钢琴烤漆换成了金属拉丝,更大的车载大屏、全新智能香氛系统、氛围灯、Microfiber超纤绒顶棚等等。关键是,价格相比ES8要便宜不少。

预售订单数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消费者对于这款车的接受程度。蔚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下线当天,ES6 的小订数据超过12000台,其中上海车展后一个月的新增订单达到5000个。

蔚来总裁秦力洪曾披露,蔚来 ES8 从小订到大定的转化率超过50%。相信,上市后如果ES6的硬件水平和软件实力能够经受住考验,销量应该能够上升到新的台阶,帮助蔚来造更多的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周,蔚来和广汽的合资公司也终于落地,对外发布了新的汽车品牌“合创”。根据相关公告显示,新公司要做出行生态系统服务提供商,双方在发布当天推出了“合创”品牌的首款概念车,新车预计2020年上半年完成量产交付。

null



高处不胜寒,处于国内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的蔚来,无时无刻不处于舆论漩涡中心。产品竞争力如何,能否获得消费者认可;能否获得资本市场认可,继续获得融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技术更新不断加快,能否持续保持竞争力等等,无一不在放大镜下受到外界审视。

甚至可以说,蔚来的现状已经可以代表中国造车新势力当下的处境。好在,蔚来的一些列行动告诉我们,蔚来仍在不断前进,中国造车新势力依旧在加速前行。不论成功与否,都已经足以在中国甚至全球汽车市场,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