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CR-V

超低价好车团购

叔情 | CR-V,传奇不落幕!

2019年05月30日 21:42: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时代需要传奇,才能在看似沉闷的历史长河中标记出不同的精彩节点。汽车市场也一样,那些经典车型总能让我们在回望过去时欣然神往,浮想联翩。比如东风本田CR-V

null


2004年4月24日,东风本田的第一辆CR-V正式下线,时任HONDA中国本部长兵后笃芳曾饱含深情地这样说道:“在世界上前所未有的超速扩大的中国市场,HONDA和东风合作生产的CR-V是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新项目。”

的确,虽然在此之前CR-V已经在日本、美国、欧洲等地畅销了超过170万台,但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它还是相对陌生的产物。而它的到来就像乍响的一声春雷,从此,大地苏醒了。

null


破冰船

2004年,国内SUV市场方兴未艾,那时,人们对于SUV的理解多半停留在粗犷、皮实、能越野的印象中。

让我们回想一下,当时的SUV都有哪些产品?15万元以下,以长城赛弗中兴驰野、陆风双环天马风驰等自主品牌车型为主;大家所熟知的三菱欧蓝德、帕杰罗、日产帕拉丁北京JEEP等等,则多半集中在25万元甚至以上;再往上,还有普拉多、兰德酷路泽等等。

但无论是哪一款车型,都有着浓浓的功能性特征,舒适?节油?别想了。并且,15-25万元区间几乎成了SUV的空白地带。

null


然而,当2004年4月24日东风本田第一款CR-V下线以后,情况不同了。准确的说,CR-V就像一艘破冰船,它创造性地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一个以舒适性、经济性、多功能为主打的“城市型SUV”细分市场诞生。

2004年国产的这款CR-V是它的第二代车型。第一代诞生于1995年,基于本田传奇之作思域的第六代车型平台发展而来。第一代CR-V上市后,很快就在海外市场取得极佳的反馈,尤其北美,1998年一举拿下了美国同级别车型销售冠军,年销达到了10万台。

第二代CR-V基于第七代思域发展而来,并作了全面改进。更侧重于城市化设计风格,外观更时尚,内饰更精致,配置更丰富,油耗更低,空间全面优化,利用率大幅提升,而且,除了适时四驱外,它还增加了两驱版本。

null


也正是这款车的到来,让国人首次认识到,原来SUV还可以有另外的一面。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当时,这堪称投下了一个重磅炸弹。而作为“第一个吃螃蟹者”,东风本田“小市场、大份额”的差异化战略,不仅为之赢得了市场与行业的双重认可,更让这家刚刚成立才一年的合资企业扎下了牢固的根基。

领航员

CR-V的问世,彻底激活了国民对于城市型SUV的消费需求。数据显示,2005年全年,东风本田CR-V的总销量达到了26,244台,同比增长150.6%,远远超过帕拉丁、欧蓝德、帕杰罗等一众合资产品。而2005年,整个SUV市场的总销量尚不足20万台。

null


CR-V的成功,让其他品牌嗅到了商机。于是,那几年里,现代途胜、起亚狮跑日产奇骏丰田RAV4等等一哄而上。它们不少都打着“CR-V终结者”的旗号出道,一时间,似乎让CR-V陷入了重重包围中。

然而,后来的事实证明,CR-V成了那几年里“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经典。那些想要终结它的竞品们,最后无一例外,都被终结了。

尤其是2007年,东风本田将第三代CR-V导入国内,新车更加圆润饱满的造型设计,备受都市年轻消费者的热爱,尤其受到女性青睐,从而在全国各大城市刮起了一股抢购的风潮。一时间,4S店门庭若市,加价提车成为普遍现象。

null


从2007年到2011年,CR-V连续五年蝉联中国SUV市场销量冠军。并且,截至2011年年底,它在国内的累积销量已经达到了60万台,堪称一款现象级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正由于CR-V所导入的“城市型SUV”概念,让国内SUV市场逐渐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那几年里,日系品牌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城市型SUV代表作,助推日系车在SUV市场所占份额越来越高,2009年甚至占据了42.64%。

韩系紧随其后,2012年其占SUV市场份额达到14.71%。德系自2010年途观问世后也开始实现爆发。自主品牌稍晚,等哈弗H6长安CS75荣威RX5等一系列爆款车型问世,才尝到了真正的甜头。

null


从2005年的不足20万台,到高峰时的2017年超过1000万台,SUV的市场规模在13年时间里增长了50倍。不得不说,这股燎原的野火正是CR-V所点燃的,正是它所导入的城市概念、时尚设计、轿车般的操控体验、舒适多功能与良好的燃油经济性,让SUV这类原属小众的产品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从而助推整个市场的共同壮大。

null


颠覆者

CR-V的成功,不仅在于它给SUV赋予了新的含义,打开了新的市场,更在于它成功后仍不断引领市场变化而颠覆自我。正如它首次在国内面世就颠覆了人们心目中“SUV=吉普车”的刻板印象,第三代车型圆润的车身设计,同样颠覆了当时人们对于SUV应该方方正正的造型认知。

2012年2月,第四代CR-V在国内正式上市。和第三代相比,第四代车型造型更运动,技术含量更高,不仅搭载了本田最新技术的K24V6地球梦发动机,还全系匹配CVT无极变速器。再加上其他黑科技加持,让它即使在众多对手围剿下也依旧保持了超强的市场竞争力。

null


从2013年到2017年间,CR-V的月销始终保持着1-2万台甚至以上的水平,紧紧占据了中级SUV市场前三的位置。

2014年4月,CR-V成为国内首个达成百万销量的SUV车型。 

2017年7月9日,第五代CR-V正式上市,其16.98万元起的价格定位,打了RAV4和奇骏(都是17.98万起)等竞争对手一个措手不及。

null


除了造型与内饰方面的档次大幅提升,第五代CR-V还首次搭载了本田引以自豪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42kW,最大扭矩243N·m,匹配CVT和6速手动变速箱,动力表现堪称同级之最。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它还首次搭载本田最新的混合动力系统。该动力单元采用的是2.0L阿特金森循环双顶置凸轮轴汽油发动机和双电机组合。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07kW,峰值扭矩175N·m;电动机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315N·m;两者最大综合功率可达158kW。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至今两度荣获2017/2019沃德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

null


混动技术的加持,让CR-V的油耗表现惊人进步,虽然官方标定的综合百公里油耗为4.8L,但在车型上市后的全国巡回试驾体验活动中,曾有人开出过2.2L的超低表现。

null


此外,第五代CR-V所搭载的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也让它成为合资阵营里“最聪明”的一台SUV。

如果说,今年刚上市的全新奥德赛锐·混动车型开启了MPV市场竞争的新纪元,那么,2017年上市的这台CR-V同样开启了SUV市场的新篇章。在日益严苛的排放标准下,CR-V的绿色环保理念再一次领先于行业。 

钟述

从2004年4月份至今,CR-V在国内已经走过整整15个年头。15年里,无论国内车市如何变迁,无论SUV市场上的产品如何“乱花渐欲迷人眼”,东风本田CR-V始终保持着“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气度。

凭借精准的市场判断、强大的产品力与7个NO.1(销量第一、节油第一、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产品魅力第一、环保第一、保值率第一)的优秀口碑,CR-V一直是这个行业的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本田CR-V
本田CR-V
指导价:18.59-26.39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59-26.39
紧凑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