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自救指南:卖房卖地裁员算啥,铅笔也得省着用

2019年05月30日 23:03:01
分享到:




杜绝大手大脚,一分钱也不能浪费。

文▍宋双辉

现在全球汽车市场的环境,也不需要我多说了吧,大家都明白。


特殊时刻,自然就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挥霍了,开源节流已经是全球车企的共识。

在开源节流、节省开支方面,国内外车企们也真是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一个比一个狠啊。

卖房卖地卖资质,能卖的都卖!

对混的不好的自主品牌来说,手中的一纸造车资质如今也是价值连城,迫不得已也就只能拿出来换钱了。

去年底,力帆股份以6.5亿元的价格把旗下力帆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给了车和家,一个资质卖了6.5个亿,确实比卖车赚钱多了。


今年初,力帆股份还把一块儿乘用车生产基地卖给了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换得了33.15亿元。

这两天,海马汽车也上了热搜,因为一口气拿出了284套海口的闲置房产出售。不过这已经不是海马第一次卖房了。


上个月海马汽车就已经挂出了上海浦东的36套房产和海口的81套房产,一口气挂出400多套房来变卖,海马这日子看来真的是相当艰难了。

国5车不好卖?自家员工顶上!

车不好卖,国内的车企们都开始把目光瞄准自己的员工了,最近一汽上汽两大汽车集团都推出了优惠惊人的员工内部购车计划。


上汽一汽内部流出的员工购车价格表来看,合资和自主车型都有涉及,价格也是相当诱人了,比市场价便宜不好。


不过这些都限于国5车,因为国6标准的提前实施,导致车企们来不及踩刹车,积压了许多国5库存车,降价清库也是迫不得已了。

非核心业务,卖!

国内车企卖房卖地,国外车企更狠,直接把非核心业务的子公司都卖了。

5月初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宣布将旗下零部件公司玛涅蒂·马瑞利(Magneti Marelli)卖给了日本零部件商康奈可,成交价58亿欧元。


而去年双方刚谈判的时候,要价还是62亿欧元呢,没办法,行业不景气,只能贱卖了。

旗下业务众多的大众集团,过去两年一直打算出售旗下子公司,摩托车品牌杜卡迪和变速箱业务Renk都上过出售list,不过没通过劳资委员会同意。


最近大众集团打算把曼恩能源(MAN Energy Solutions)卖了,康明斯等公司都对这笔买卖感兴趣,据说这笔交易能为大众集团带来30多亿欧元的收入,确实不少。

员工,裁!

裁员已经不是新鲜话题,去年开始跨国车企们就纷纷推出了裁员计划,几乎没有不裁员的车企。不久前德国媒体爆料,说戴姆勒新CEO康林松计划上任后搞点大动作,计划裁员一万人!

戴姆勒方面没有对这种说法给予回应,不过他们确实计划到2021年省出60亿欧元的成本,所以裁员可能也在所难免。


刚公布了财报的日产汽车,也准备推出重组计划,全球范围内会裁掉4800名员工,希望借此来降低运营成本300亿日元。

瑞典媒体也爆料称沃尔沃汽车计划裁员数百人,对此沃尔沃方面回应,行业遇到困难,公司确实要重新评估用工成本,不过受影响的主要是咨询师,工厂工人不会受影响。

太小众的车型,砍掉!

本田汽车准备在车型和研发上下手,到2025年要把全球车型的衍生车款减少三分之二。换句话说各种小众一些的、留给消费者更丰富个性选择的车型,都要被砍掉了。

除了砍掉多余车型,本田还要将量产车研发工时降低30%。当然更省钱的办法自然是所谓的模块化平台了,因为零部件通用性更高。


所以本田也打算效仿大众丰田,明年推出自己的模块化平台“本田架构”(Honda Architecture)。

铅笔也不能浪费!

上面提到的办法,省的都是大钱,但是俗话说得好,“黄金本无种,出自勤俭家”,小处也绝对不能大意,一分钱都不能浪费。


特斯拉CEO马斯克最近就给员工们发了邮件,公司要开始新一轮成本削减计划了,各项费用支出都要重新审核。从零部件采购费、租金、到员工工资和差旅费,都在审查范围内。

丰田汽车就更狠了,最近财报公布后,首席财务官直接发话了,之前成本削减力度不够,今年要加大力度了,大到降低原型车成本,小到员工们申请铅笔的数量,都要控制!


不过人家社长都以身作则了,员工们也真不好说啥,丰田章男来北京参加活动,都是地铁+摩拜出行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