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斯基带你分析,为何现在购买“国五”最当时!

2019年05月31日 10:41:06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null


最近汽车圈比较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国六”标准将在部分省市陆续实施。

null


其实所谓的“国六乃至之前的国一至国五”排放标准,都是国内借鉴欧洲的排放标准所制定,主要是指对汽车尾气中排放的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微尘、碳烟等有害物质的排放量有明确的限制,在国几阶段生产的车型一般就简称国几车。那么他们具体是什么意思?之间又有何不同?笔者简单为您做一份梳理:

国一的标准,实施于1999年,对机动车排放一氧化碳,碳氢化物和微粒排放有限值要求,一氧化碳为3.16克每千米,碳氢化物为1.13克每千米等。

国二标准实施于2004年7月1日,相对于国一标准对排放标准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单车污染物排放一氧化碳降低30%,碳氢化物和碳氧化物降低55%。

国三车,在2007年7月1日,为了降低污染物排放在技术方面对发动机和排气系统进行了升级和改造,增加了车辆自诊断系统和对三元催化进行了升级。国三较国二的污染物排放总量要降低40%。

国四实施于2014年元旦,相对国三在排放后处理系统进行了升级,是污染物排放标准较国三降低50%到60%。

国五标准对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悬浮粒子等机动车排放物的限制更为苛刻。实施于2015年12月31日,相比国四标准,氮氧化物排放量要降低25%,还增加了非甲烷碳氢和PM的排放限制,降低了大气污染,还要防治雾霾。

国六发布于2016年,分为国六A和国六B阶段,国六A阶段,在国五的基础上汽油车的一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国六B阶段汽油车的总烃(THC)、非甲烷烃(NMHC)以及氮氧化合物(NOx)限值分别下降50%,48.53%和41.67%。

国六堪称史上最严格排放标准,其实简单理解就是目前国五排放标准的升级版,它对车辆的尾气排放污染物要求更加严苛,同时也更加科学,可以全面且客观地判定车辆的排放水平,并且更易于执行和监管。根据规划,全国将于2020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国六A排放标准,于2023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

null


“国六”来袭,“国五”车何去何从

几年前“国六”排放标准出台后,各车企就已经开始有所动作,并且积极研发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车型,那么相比现在市面上主流的“国五”车型,“国六”车型有着怎样的特点呢?

毫无疑问,现在的“国六”车型在低碳环保方面做得更加出色,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核心还是在于价格。而“国六”车型相比“国五”车型,价格肯定有所提升,从以往经验看,每一次排放的升价,伴随的就是价格的上涨!原因有四:

其一,制造成本的增加。多数车型在发动机硬件上都可以满足国六排放,主要的成本增加体现在尾气处理方面的升级,主要改进的内容包括增加催化转化器中催化剂(贵金属等)的用量,改进燃料喷射方式、ECU电控单元、发动机燃烧室的构造(包括吸气时的控制等)、燃油系统密封性、升级OBD系统和增大活性炭罐容积等,一般情况下轻型汽油车单车升级成本约需1200元,轻型柴油车单车升级成本约需4000元。

其二,售后服务费用增加。为了保障车主权益,国六标准不仅增加了排放标准的要求,还延长了排放质保期,要求在3年或6万公里内,如果车辆的排放相关出现故障和损坏,导致排放超标,由汽车生产企业承担相应的维修和更换零部件的所有费用。

其三,后期用车成本增加。排放背后的油品难题正是影响“治污”效果的核心因素之一,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排放标准的提升,油品也会随之升级,“国六”车型将使用更高品质汽油,而其价格也会迎来上涨,消费者的用车成本也会随之增加。

其四,为国五让路,弥补降价损失。从4月份汽车经销商高达61%的库存预警指数来看,终端库存压力依然比较大,各大车企和经销商已经采取降价促销来削减“国五”库存,利润自然受到影响。此外“国六”车型价格偏高,可以促使部分消费者转向“国五”车型,当然选购“国六”车型也会弥补降价损失。

俗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成本的增加或许还是会反馈到车价上,让消费者埋单。

null


“国五”的优势与担忧

优势:

此时购买国五车型别的优势或许还不明朗,但就消费者最关心的价格问题,此时可以说是实打实的优惠,正如先前所说,“国五”车型面临大面积清库,所以价格上有非常大的优势!

担忧:

在国六车型的环保、前沿种种光辉之下,国五车型似乎被贴上了落伍、不可靠的标签,很多人迟迟不敢入手“国五”车型,其中的担忧无外乎以下几个原因:

1、“国六”都出了,“国五”车还能开多久?

很多消费者担心“国五”车型不能上路,其实只要在规定过渡期内上牌,就不会影响车辆的正常出行。而且回看国五标准实施时,“国二”车型才被限行,从以前的情况来判断,当“国六”开始实施,“国三”的车才有可能被限行。按照排放实施规律来看,国七排放标准至少要到2026年以后才能实施,国八排放推算要到2030年全国实施,也就是说,“国五”车还是可以开的,应该在未来10年里都不会受到环保限行,只要汽车能顺利通过年审,就能正常上路!

2、“国五”车型保值问题!

消费者担心“国五”车型后期不容易转手,二手市场空间有限。其实二手车的保值问题与排放标准无关,主要参考车况、行驶公里数、是否发生过事故、车辆保养情况、新车售价,配置表现以及品牌力等因素来评定,只有保持良好的车况,二手车的残值才能更有保证。另外,从汽车的寿命周期的角度看,卖二手车的最佳时机是购车的4-6年,此时车辆有些部件开始有老化趋势,加之质保期已过,维修养护成本会增加,此时更换车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准备买车开4-6年,购买国五车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3、“上牌”的焦虑

二手车市场上的国五排量的二手车并不需要被限制上牌,因为二手车交易只存在正常手续过户交易问题,并不需要重新再上牌,只要你有手续齐全的产权证、行车证、年检合格加交强险以及产权人身份证,就可以完成二手车交易了。国五车型也不会受到特定区域限行或二手车迁入限制等政策的影响,就算有也会是很久时以后,或是只在很小部分的地区有限制,对目前的日常用车没什么影响。

这里不妨多说一点,很多“国五”的车主想要自己升级成国六标准,这种通过技术手段是可以做到的,只要通过升级三元催化器,发动机ECU电控单元等配件确实可以提高整车的排放标准。当然并不建议这样做,这会涉及到发动机的原厂标定问题,未经严格测试的修改很难保证在后期用车过程中不出现别的问题。

此外每辆车出厂时的新车合格证就已经备案了,所以即使您的爱车通过各种方法达到了国六标准,也不意味着它就是“国六”车型,未来还是按照“国五”车的要求来处理。

值此史上最严国六标准实施之际,的确是消费者享受政策红利、抄底购买国五车型的黄金时刻,不过消费者也应该根据自己的需求理性对待,不可贪图便宜当然也不能“一棍子打死”。

抄底“国五”,也要选对品牌

即便是“国五”车型不用担心用车问题,也恰逢入手黄金时刻,但品质可靠和让利更多的品牌自然是需要首先考虑。上汽通用雪佛兰品牌就是个不错的选择。5月起购买雪佛兰国五指定车型,就可以享受涵盖购车、用车、养车、换车全生命周期的五重礼组合优惠,可以说现在入手或置换一辆国五车型是非常的经济实惠。

null


保养无忧礼:5年免费保养,最高价值1万元;

安心出行礼:2年价值万元保险大礼包,指符合贷款政策送首年商业险全险(50万三者险、车损险、不计免赔),仅需599元可再享一年,并享2次额外保养、畅行无忧代驾和事故车代步等服务;

购车无忧礼:超低首付、超低月供,或享受由上汽通用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提供的0首付购车方案;

置换补贴礼:雪佛兰老车主置换购买指定车型,最高可享1.2万元节能环保补贴;

转介成功礼:雪佛兰老车主推荐亲友购买雪佛兰指定车型,推荐人和被推荐人均可获赠U·CLUB 6万积分奖励(每个推荐人一季度最多获得3次奖励)。

null


相比其他车企在优惠方式和金额上的小家子气,雪佛兰推出的五重礼组合优惠政策则要更加全面,也是实打实的让利消费者。

畅销车型参与,减价不减品质

此次雪佛兰推出的国五产品全系促销活动,涵盖了雪佛兰旗下的几大主销产品,其中包括探界者、科沃兹、沃兰多等多款畅销产品,在品质和可靠性方面已经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充分检验。

null


探界者

基于通用汽车全球最新一代中级SUV平台打造的探界者,在造型设计、科技、动力、整车安全等方面拥有超越同级的全能实力。在造型设计上,探界者融合了雪佛兰高性能与全功能的双元设计内涵,硬朗强悍的美式SUV外观与融合精致工艺与前卫科技的内饰遥相呼应,大气且符合现代审美潮流,可以说是同级别车型里设计翘楚。

null


在驱动系统方面,探界者搭载的2.0T双涡管直喷涡轮发动机与通用汽车首款9速HYDRA-MATIC®手自一体变速箱,能让驾驶者在不同车速下畅享高性能和细腻换档带来的完美体验。

科沃兹

科沃兹则承袭雪佛兰家族新一代设计语言,大气稳健中尽显精致时尚。得益于短前悬、短后悬的车身结构和高效设计,科沃兹有着宽敞舒展的内部空间;在安全科技与人性化配置方面,科沃兹搭载了14项全功能ESC电子车身稳定系统,并率先运用先进的智能胎压监测系统。“国民家轿”果然名不虚传!

null


沃兰多

沃兰多则采用全新一代家族设计语言,凭借同级领先的2796mm超长轴距和高效的空间设计,打造阔绰实用的车内空间,带来5+2灵活多变的驾乘空间和全功能的用车体验。同时,沃兰多搭载了全新一代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6速手自一体DSS智能启停变速箱或6速手动智能启停变速箱,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30N·m,动力媲美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低至6.7L,真正兼顾了高效动力与燃油经济性。

null


面对居高不下的库存压力,各大车企和经销商已经采取降价促销来削减库存,所以相比于“金九银十”和年底,现在才是年度购车的黄金时刻,错过此时更待何时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