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曝丰田投资38亿欲与滴滴合作,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2019年05月31日 11:37: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29日报道,丰田正讨论向中国的最大网约车企业滴滴出行出资。除了对该公司出资外,还讨论成立涉足移动出行服务的新公司。出资额预计总计达到约6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8亿元)。不过随后,针对此报道消息,丰田汽车方面表示,目前关于滴滴没有可以宣布的消息,间接否认了投资滴滴的传闻。

null



早已"联姻"不少网约车企

虽说丰田间接进行了否认,然而梳理丰田汽车此前的投资路线会发现,在移动出行方面,丰田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

2018年6月15日,丰田对新加坡打车服务公司Grab投资10亿股权;2018年8月29日,丰田又宣布将向美国网约车公司Uber投资5亿美元,以加快其自动驾驶共享出行服务。丰田相继投资了世界各地的网约车企业,正在打造出行服务。而在属于世界最大新车市场的中国,或许也想加快稳固立足点。

null



此前,丰田也与包括滴滴、亚马逊、必胜客、Uber、马自达在内的多家企业达成合作联盟,此外,丰田也将开放车辆控制接口,允许合作伙伴安装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和车辆管理技术。丰田方面表示,将继续从网联化、自动化、共享化和电气化等全球视角评估公司的业务战略,以满足客户未来的需求。

null



"一家独大"的滴滴

众所周知,各大网约车平台中,应该要属滴滴的市场份额最大,滴滴出行是整个中国互联网出行中的独角兽,一般的出行平台很难与之抗衡。从平台渗透率来看,2017年,滴滴以58.6%的渗透率位居各平台之首,远超其他网约车平台。显而易见,在网约车出行市场中,滴滴出行具有绝对的领导地位。

null



然而,这种"行业垄断"后的现象却造成滴滴在服务方面以及质量方面频出差评,最终,导致一件又一件悲剧的发生。2018年两起安全事件之后,深夜无车可打、高峰期打车困难的人们开始渐渐脱离对滴滴的依赖,将视线转移到了滴滴以外的平台,曹操专车、易到、神州专车都迎来了不同程度的业务提升。

null



当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尽管滴滴遭遇了重创,也全面下线了顺风车服务,可滴滴的影响力仍旧存在。相比起如今迅速涌入网约车市场的其他平台而言,滴滴显然还是具有话语权的,只不过不如以前那么"一手遮天"而已。所以,曝出丰田想要投资滴滴的消息,也并不是没有理由的。

强强联合,会有什么样的火花?

如今,网约车市场已经成为了车企争夺的"新风口"。

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网约车市场呈现高速发展的状态,市场规模已超千亿。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出行市场的整体规模可达28亿次/天,网约车出行的潜在市场需求约为9000万次/天,并且这个数字正在逐年增加,预计到2020年网约车的市场总规模将达到5130亿元。

null



丰田投资滴滴,其实也是优势互补。一方面,汽车制造商和网约车服务平台的强强合作能让移动出行平台获得在车源、金融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汽车制造商则可以通过获得的大数据进行车辆的定制化生产,从而造出最适合于出行服务的专用车辆,以及获取新的技术共享,比如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所以说,投资uber、Grab、滴滴对于丰田来说都是各取所需的好事。

null



再者,滴滴和丰田这两家企业的影响力都是不容忽视的。滴滴之前就已经说过了,而丰田在华的销量也不断高涨。今年第一季度,广汽丰田累计销售20.3万新车,同比增长26%。在寒冷的车市,这个势头无疑是特别强烈的。而强强之间的结合,无疑还会带来更强烈的火花,滴滴这个国内网约车的龙头老大有助于丰田迅速深耕出行市场,而在华不断高涨的丰田也会为滴滴分享新一代技术,加快获取中国的出行服务的需求。

小编语

在中国市场,随着汽车的普及,海内外的汽车厂商等正积极发展共享和自动驾驶等新一代技术。不过,当新一轮的出行格局发生改变时,也必然会引起许多的连锁反应,这时候传统车企与网约车企该如何接招,未来又将如何发展,目前也是个未知数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