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车成本提高50%,这才是国五国六最现实的差距

2019年05月31日 17:34: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如今的车企在发布新车或换代改款时都会说明一点:满足国六排放标准。比如才到店不久的大众探岳1.4T征途版,宝马新3系等等。

null

null

对于要买车的朋友来说,排放标准的选择绝对会在考虑之中,然后大家也都清楚,能买国六绝对不会买国五,不过,都这样说,国五国六的区别在哪儿呢?

null

从汽车本身来说,国五和国六的车两个车最大差别在于国六车使用了性能更好的三元催化器,让发动机尾气排放可以达到国六标准,发动机和车辆本身没有什么区别。三元催化器就是装在汽车排气管上的一个过滤尾气的装置,尾气通过三元催化器时,会和其内的物质发生一系列催化反应从而去除尾气中的硫、磷、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当然,车辆控制排放肯定不止这一个东西,只是其他部分的变化不大。

null

null

当然,汽车本身怎么控制排放,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其实并不是很在意,况且很多国五国六的车价钱是一样的,那么,选择国六的汽车对于消费者而言优势究竟是什么呢?

null

这个也要分两点来说:

第一,报废时限,道路通行权,汽车残值和准入限制。国家虽然取消了报废年限的限制,但老车上路还是会被禁止,基本等于报废。国五实施之后,北京等地区就禁止国一和国二车的上路了,这样算下去的话,国六执行,国三车也要进入禁令了。由此推下去的话,未来国八执行,国五的汽车也会被禁,但国六车会幸免一阵子。国家现在排放标准的升级速度很快,已经追赶上欧洲的标准了,后面可能会更快,国八其实并不遥远。不过这个也和地方政策有关,像西安甚至禁止08年之前的汽油车上路。此外,很多城市都有道路限行,比如某路段仅允许国五车辆通行。国六全面执行之后,这些国五路有极大可能会升级成国六路,还有可能更多的路升级为国六路。最后,在国五全面执行之后,国四二手车价格就开始了一次大跳水,因为多数城市的排放准入标准都提升到国五了,国四车受限严重。国六执行之后,国五车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城市准入的排放标准也会升级到国六,到时候国五二手车的出转手也会受限,残值降低,出手困难。

null

第一,也是大家最最最关心的用车成本问题,说起来也很好理解,我们算个账:比如现在买车,国五的车能开10年,国六的车保守算能开16年,都是20万的车,国五一年成本2万,国六一年成本1.25万,相比国六来说,国五一年成本高了50%还多,这也是最现实的区别。

null

所以,不管是准备买一台车开到报废还是打算先买一台过渡用车,作为消费者来说,国六都会是比国五好的选择。

(文/XZY)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